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縣市區域聯防龍崎與、內門、關廟、新化、左鎮相互支援協定簽約,達到最大的防災效能,建構安全的生活環境

近年來複合型災害日益顯著,天候氣象環境變化越來越難預測,災害造成損失有增大的趨勢,龍崎區與內門區同屬縣市邊陲山區,加強區域聯合相互防禦概念,是必然趨勢。再者臺南市政府倡導整合區域救災資源再利用,龍崎區為強化區域聯防概念,特與關廟、新化、左鎮辦理資源救災相互協定。

 

依據災害防救法第22條第8項規定,地方政府及公共事業應本權責訂定災害防救相互支援之協定,龍崎區為昇華區域聯合防禦概念特與高雄縣內門區公所及鄰近區公所,關廟、新化、左鎮、等3區,於110年1月18日下午2時30分假龍崎區公所二樓會議室,辦理110年度跨縣市及跨區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簽約儀式,由龍崎區顏振羽區長、高雄市內門區陳景星區長親臨簽約,雙方於支援協定契約書上簽名互為用印,加深區域聯防合作關係。此外,1月29日上午9時30分,假龍崎區公所二樓會議室辦理110年度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跨區簽約儀式,由龍崎區顏振羽區長、關廟區李賢村區長、新化區吳金喜區長、左鎮區邱志榮區長親臨簽約,雙方於支援協定契約書上互為用印,彰顯與會各區對地方聯手持續精進防救災業務的重視。

 

龍崎區地處偏鄉山區,地廣人稀,聚落分散,加強里民防災知識、提升應變技能及強化正面思考態度,才可有效降低災害所帶來的傷亡和損失,務實推動校園防災教育及里民防災意識更是最迫切的課題。區公所為增進轄區內民眾自主防救災能力,落實「整備、減災、復原、重建」工作,積極規劃各類防災工作,強化整備及減災效能。顏區長表示,災害防救業務的聯合推動由中央政府、直轄市政府到區公所各層級都需緊密共同合作,尤其站在基層第一線的區公所處理得當,有助提升防災工作效率。但面臨災害的不可測性,非僅憑單一區公所自有能力或資源所能妥善應變處理,關廟、新化、左鎮、內門四區與龍崎區地緣相近,同樣面臨區內人口相對老化的問題,在防災資源受限下,盼透過各區地方聯手合作,持續精進防救災業務,藉由多一分付出、減少一分災害,讓民眾獲得更多安全保障。

 

高雄市內門陳景星區長及關廟李賢村區長、新化吳金喜區長與左鎮邱志榮區長等4位區長也深表贊同,強調防救災工作不分地方你我,同時表示區公所共同簽訂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是區域聯防表徵更是市長黃偉哲及災防辦公室執行秘書侯參事一直倡導推動跨區聯防整合相互支援合作關係,區公所間可運用這項協定來簡化相互支援的行政程序,雙方建立相關聯絡窗口,除了平時業務資訊共享,還包括災害發生時相互支援,提昇區公所間協調、聯繫功能,有效發揮救災整合資源之機制,這次五區共同訂定相互支協定,象徵內門、關廟、龍崎、新化、左鎮等五家區公所間防災資源整合更往前精進,對整體救災效能提昇大有助益。

 

其次,近年來國家防災日必結合轄區內國中小推動校園防災宣導活動,計畫辦理「地震逃生避難演練」,若能再由5區公所結合擴大轄內校園聯合防災工作推廣,相互觀摩學習,透過小朋友喜愛「避難遊戲」帶動學生宣導活動,巧妙的將轄區防災地圖、避難收容處所點位及重要機關景點呈現在演練過程中,藉由小朋友們在演練遊戲潛移默化的灌輸防災觀念,向下紮根正確的將防災常識及避難逃生處置作為,深植腦海中。防災觀念非公所單一推動唯有結合校園,從小做起灌輸防災知識,經驗傳承如此才能在多變災害環境中,延續防災生命,更應透過教育宣導,使民眾能夠建立正確的認知、培養正面積極的防災態度、強化災害應變能力,以提高社會整體抗災能力。區公所結合學校共同辦理防災教育,主要在落實將防災觀念從小紮根,培養學生良好的防災素養,利用由下往上教導潛移默化的力量,透過小朋友將正確防災觀念帶回家中,影響家長及親友對防災認知,讓防災觀念深入每個家戶,在災害來臨時必能有效降低生命財產所遭受的損失。相信只要平時人人落實防災、離災,必能以最有限的人力及資源,達到最大的防災效能,建構安全的生活環境。

(龍崎區公所 卓茂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