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推廣古蹟防災及市民防火意識,辦理「火神護祐、平安祈福」消防燈籠繪畫比賽及點燈活動,成為市區街道最美麗的觀光夜景

2021年新春開始之際,臺南市區街道最美麗的觀光夜景,就是位於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旁臺南市市定古蹟的原合同廳舍,目前是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中正分隊的外牆懸掛著將近1000顆的消防燈籠,入夜後,高高懸掛在外牆的消防燈籠啟動後,五彩繽紛各式各樣彩繪的燈籠照亮中正路,成為拍攝夜景及打卡的景點。市政府消防局為加強古蹟防災的推廣,尤其中西區是古蹟或歷史建築密度最高的區域,這些國寶級的古蹟或歷史建築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不容因火災意外或地震災害而毀損,因此;對於古蹟或歷史建築的防災工作格外重要。

 

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因職責所在,為推廣古蹟防災及提高市民防火意識,在109年12月18日結合在地文化祀典武廟的火德星君,辦理以防範火災、護祐平安,祈福點燈為主題的消防燈籠繪畫比賽,彩繪活動在第七大隊長黃輝林與祀典武廟主任委員林培火、副主任委員余水木及廟方各委員共同主持宣布後,「火神護祐、平安祈福」消防燈籠繪畫比賽活動正式展開。歡迎本市國中、國小及幼兒園等學校可至祀典武廟、消防局中正分隊或第七大隊部領取空白燈籠及報名表,並以臺南市在地古蹟、廟宇防火圖案、消防人員救災救護、消防車或救護車等車輛裝備器材圖案為繪畫主題,燈籠收齊後將展示於中正分隊及祀典武廟,同時彩繪燈籠作品會邀請評審團就國中組、國小組及幼兒園大班組進行評選。

 

消防局第七大隊大隊長黃輝林表示火德星君即民間俗稱的火神爺,又稱火天金剛,掌管天下一切與火相關的事務,祭祀火德星君可以庇佑居家安全,免遭祝融回祿之災,對於消防人員來說更是守護神,非常感謝祀典武廟共襄盛舉與消防隊共同辦理這次非常具有社會防災教育意義的燈籠彩繪活動,藉由祀典武廟神威顯赫更能吸引民眾參與這項防火宣導創新作為的消防燈籠繪畫,共同提升市民防火防災意識,同時也加強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推廣,籲請市民「有裝有保庇」,小小一顆火災警報器,以確保萬一住家不幸火警時,能及早發出警報聲響,提醒市民消防滅火或逃生避難,避免發生遺憾。

 

「火神護祐、平安祈福」消防燈籠繪畫比賽,報名人數限定1,000人,經新聞媒體報導後,市民非常踴躍前往指定地點報名領取消防燈籠,未久消防燈籠就被領取一空,燈籠收件時間為110年1月12日止,完成之彩繪燈籠送至中正分隊。消防彩繪燈籠於110年1月19日晚上由市長黃偉哲主持點燈儀式並頒發各組前3名獎狀、消防寶寶及獎金。黃市長點燈儀式後致詞時表示,由在地學生繪製的燈籠,透過LED燈點亮非常的漂亮,也非常的有創意,在燈籠的點綴下,大家一起在歷史悠久的合同廳舍祈求火德星君、關聖帝君護佑城市平安。去(109)年台南市火災發生次數比以往低了400多件,平均一天少了1.1件,真的是不容易,見證市民防火意識提升,對於用電安全、用火安全都努力維護,保障自己與親友的生命財產安全,同時感謝消防同仁打火兄弟盡心盡力執行勤務,是市民最好的守門員。

 

這次消防燈籠彩繪懸掛的地點是台南府城日治時代的消防總部(合同廳舍)也就是現在的中正分隊,最大的特色在於中央的高塔是1930年(民國19年,日昭和5年)為紀念對消防隊有功的柱吉秀雄而建,是當時台南市區最高的建築物,過去扮演著守護安全的千里眼,也是日治時期及台灣光復初期唯一的消防據點。活動所繪製蒐集的燈籠將近1000顆,由中正分隊佈展分為主燈區、祈福區、參賽展示區(國中組、國小組、幼兒園組)等。同時在祈福燈區備有祈福卡供市民朋友填寫祈福語,給消防人員、家人、自己滿滿的祝福,希望藉由燈籠繪畫替辛苦的消防人員加油打氣,同時祈求火德星君庇護境內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點燈儀式啟動後,成為市區街道最美麗的觀光夜景,也是熱門打卡的景點。

(消防局第七大隊 陳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