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西港區公所結合慶安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辦理聯合防救災演 練,歲末年終,防災不放鬆,公私合力肩並肩, 攜手合作共同守護家園

2020年歲末年終之際,防救災工作的推廣不放鬆,面對極端氣候嚴峻考驗,也許今(109)年受到老天爺的眷顧,好幾次颱風都繞道遠離,對台灣沒有造成嚴重災情,是幸運的一年,但防救災工作不能因為沒有災情事件就掉以輕心,西港區公所防災團隊堅持到底,持續精進各項防救災相關整備及措施,期許2021年的防救災工作能做得更好,確保西港區安全無虞。

 

西港區天然災害主要以水災災害為主,根據過去10年淹水調查資料顯示,2005年0612豪雨及2009年莫拉克颱風皆有淹水災情發生,主要原因在降雨時間集中導致區域排水超過排水保護標準無法即時排除、部份地區地勢平坦低窪、外水位影響等因素。有鑑於此,西港區公所在縣市合併後,積極鼓勵易淹水地區先後成立三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分別是西港里自主防災社區、新復里自主防災社區及慶安里自主防災社區,與市政府水利局攜手合作同投入防災工作。

 

西港區慶安里吳明欽里長號召為了維護社區安全,提升社區水患防災動員量能,登高一呼號召社區志工,成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同時在協力團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循循善誘地輔導下,從教育訓練開始鼓勵里民參加,一步一腳印慢慢地學習,從認識所居住環境的潛在威脅及風險辨識做起,協助引導志工熟悉水患防災的應變作為。吳里長常說水災無情,雖然市政府陸續改善區域排水或興建抽水站,確實有改善積淹水情形,但當降雨量超過預期,社區道路還是會淹水,所以自主防災社區的推動有其必要,平時可以聯繫情誼,增進社區互動,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萬一淹水再度發生,社區就可以互助自保。

 

西港區公所為提升社區志工面對災害的應變能力,於109年12月26日結合慶安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辦理防救災疏散撤離演練,由西港區公所、西港消防分隊、西港衛生所、為仁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及自主防災社區志工共同參與。情境想定氣象局發布超大豪雨警報,透過模擬災害發生時實際可能遭遇之情況,演練內容包含防汛志工巡視社區排水狀況、水患社區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災前的預防性疏散撤離、災民收容及緊急救護,並藉由社區回報災情與狀況,協助災害應變中心掌握即時資訊。由於為仁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鄰近慶安里辦難收容處所—慶安社區活動中心,因此,演練內容也包含為仁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啟動自衛編組機制,進行內部預防性撤離,由社區志工協助中心住民疏散撤離,並與西港衛生所配合模擬維生器材之操作,同時加入收容災民身體不適、斷電等臨時狀況之因應措施,考驗社區防災應變能力。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李鎮鍵博士對於社區在近期內進行兩次演練給予社區很大肯定,可見社區志工對於防災工作的重視,整場演練在吳里長明欽及防災士指揮下順利完成,鼓勵社區能多加辦理。

 

區長林耿漢表示透過本次水災實兵演練,讓社區展現參與自主防災教育訓練的成果,以「自助」、「互助」方式,及協助鄰近養護機構安全疏散撤離,雖然是模擬演練,但讓社區志工有實際進行防災疏散撤離幫助別人的實務經驗,是最好的教育訓練模式。我們深信防災工作向下扎根的重要性,未來也將持續輔導各社區相關運作,期能發展「永續成長、成果共享、責任分擔」的安全永續社區,達到全民防災觀念的建立及落實,減輕災害對人民生活的衝擊,在歲末年終時刻,區公所防災團隊仍然不放鬆,公私協力與民間機構合作,提升社區防汛能量,共同守護家園,為2021年的防災工作提早做準備。

(西港區公所 林書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