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白河區攜手在地企業簽訂防災合作備忘錄,成為防災強力後盾

白河區受到盧碧颱風影響導致豪雨成災加上白河水庫洩洪造成轄區淹水潛勢區域白河里、河東里、馬稠後里等多處積淹水,市長黃偉哲多次提醒各區公所的側溝清淤及抽水機具整備尤為重要,午後對流常帶來豪大雨,以及後續可能生成颱風,皆應做好相關整備審慎應對,防範未然。

 

為了日後災害發生前能提早應變準備,加強政府、社區及民間企業的連結合作,白河區公所於(11)日與和興石灰工廠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推動自主防災社區備忘錄」。市府災害防救辦公室顏振標參事表示,臺灣山區地質脆弱,坡陡流急,加上近年極端的降雨量造成山區土石崩塌、土石流災害頻傳。白河區公所今年與臺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合作,引進並推廣「企業防災」概念,積極尋求企業加入防災合作計畫,雖然政府防災能量有限,但民間資源無窮,實可成為防災後盾,簽訂防災合作備忘錄將有助提升居民對災害應變之能力。

 

董麗華區長感謝和興石灰工廠為在地的防災能量盡一份心力,為了推動白河區內土石流自主防災工作,區公所與和興石灰工廠建立合作關係,未來將輔導強化企業自主防災能力,例如環境巡查、兵棋推演、建立疏散避難地圖、參與防災教育講座或防災演練等,並整合企業與社區共組地方防災網絡,於災前預先演練防範,災時能自助互助共助達到減災效果。簽署儀式由白河區董麗華區長、和興石灰工廠股份有限公司楊智顯總經理代表簽署,市府災害防救辦公室顏振標參事、消防局、水利局、賴惠員立委服務團隊、張世賢議員服務團隊、李宗翰議員服務團隊、劉米山議員服務團隊、蔡育輝議員服務團隊、沈家鳳議員服務團隊、仙草里詹宗梧里長、及地方人士在場見證。此外和興石灰工廠及芳瑜藥局關懷鄉里、熱心公益捐贈民生物資予白河區低收弱勢家戶,區公所於白河永安宮辦理「110年中元時令捐贈物資關懷送愛活動」,現場除發放捐贈物資外,區公所也特致贈感謝狀表達謝意。

 

透過本次土石流兵棋推演,讓社區展現參與自主防災教育訓練的成果,以「自助」、「互助」方式,協助民眾安全疏散撤離,雖然是模擬演練,但讓社區志工有實際進行防災疏散撤離幫助別人的實務經驗,是最好的教育訓練模式。我們深信防災工作向下扎根的重要性,未來也將持續輔導各社區相關運作,期能發展「永續成長、成果共享、責任分擔」的安全永續社區,達到全民防災觀念的建立及落實,減輕災害對人民生活的衝擊,齊心打造白河成為安居、安全、安心的三安居住環境。

 

市長黃偉哲衷心感恩和興石灰工廠股份有限公司楊智顯總經理捐贈防災物資並與政府共同投入防救災工作,希望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才能有備無患,災害防救工作永遠都不能掉以輕心,要隨時做好萬全準備,寧可百年不用,也不能一時不備。

(白河區公所 何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