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將軍區三防兩護關懷宣導活動

為深耕防災防疫觀念,提升社區韌性,將軍區公所於7月30日假苓和國小舉辦三防(防災、防疫與防蚊)兩護(老人及兒少保護)關懷宣導活動,西甲里戴大川里長、苓仔寮里黃明道里長、巷埔里吳武宗里長,以及在地民眾出席踴躍,吸引逾250人參加。

 

活動進行時,臺南市市長夫人劉育菁代表市長黃偉到場關心並表示,臺南市為擴大照顧經濟弱勢長輩,除今年新增健保福利金1000元,明(112)年更將挹注逾14億元,讓長者能安心生活。為增進宣導效益,現場進行防災防疫相關有獎徵答活動,市長夫人與里民互動熱烈,里民積極搶答現場氣氛十分熱絡。

 

臺南市長黃偉哲呼籲市民保持防疫警覺,持續落實防疫及滅蚊工作,踴躍接種疫苗,提高保護力,並表示臺南一直以推動健康城市為重要施政方針,從登革熱防蚊、新冠肺炎防疫到汛期防災各個面向積極部署,及時啟動應變措施,讓各項資源迅速到位,戮力守護市民的健康與安全。

 

本次宣導邀請將軍消防分隊針對生活常見的風災、地震、住警器及防疫救護車進行說明,宣導民眾颱風來襲前、來襲時以及來襲後的注意事項,包括颱風來襲前應隨時注意氣象報告及中央氣象局的颱風警報,瞭解颱風最新動態;颱風來襲時,非必要且無立即危險時不要外出走動,應儘量停留家中為宜,以避免危險;以及颱風來襲後打掃居家周遭環境,並清除污穢雜物,噴灑消毒劑預防疫病發生。

 

活動另邀請前臺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顏振標博士,前來進行「樂在人生 活出精彩」人生哲理演講,以幽默逗趣的語句分享退休後心路歷程,並採取有獎徵答的互動式授課方式,與民眾分享人生經歷與實務經驗,內容深入淺出,獲得鄉親熱情回應。

 

公所人員於活動最後進行綜合業務宣導,其中因應颱風季來臨,特別介紹防汛利器—L型防水擋板,不同傳統使用砂袋阻擋流水,L型防水擋板重量較輕組裝簡易,1分鐘就能組裝30米的長度,家戶成員都可輕易搬運,公所備有150個L型防水擋板,屆時遇災即可發揮效用。並邀請區內防災士李碧燕分享相關經驗,其提到要避免災害發生,必須從鄰里間做起,民眾受訓成為防災士,不僅可以增進自身防災技能,更能在災時為鄰里提供第一線的協助,以避免災損發生。

 

公所人員亦於現場宣導,考量區內長者居多及行動不便者前來公所領取沙包不易的問題,公所提供「砂包領取及回收宅急便」服務,民眾可直接電洽公所,或透過里長、里幹事告知領取人資料、沙包數量,公所於彙整後即連繫砂包送達到府時間,並於汛期結束後於12月統一進行砂包回收作業,不但可增加砂包回收再使用率、減少砂包破袋等因素衍生環保相關問題,亦可減少民眾領取歸還砂包往返公所的路程不便。

 

區公所提醒民眾,國內已進入登革熱流行季節,平時做好滅蚊四招「巡、倒、清、刷」,清除環境孳生源是防治不二法門,目前「臺南市AI登革熱防蚊PK賽」正熱烈進行中,邀請市民一起來找蚊子拿大獎。

 

將軍區長洪聰發指出,不論防災防疫工作還是社會安全網,都需要公私部門積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區公所會持續走入社區推廣最新的防災、防疫、防蚊觀念與政策,共同以行動建構社區防護網。

(將軍區公所 林家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