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不鬆懈,市政府社會局辦理住宿型社福機構防疫演練,與民間團體攜手共同對抗疫情,維護國人健康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為一新興傳染病,對全球人類健康威脅甚鉅,任何國家皆不得獨善其身、置身事外,共同防堵疫病散播與維護全人類健康是普世價值,臺灣在執行及因應COVID-19之爆發流行所推動的策略,獲得世界的肯定。針對疫情監測、邊境檢疫、社區防疫、醫療及防疫物資整備、衛教宣導等面向制定相關策略,包括擴大社區監測、提高實驗室檢驗量能、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及轉機、入境旅客需居家檢疫14天、透過智慧檢疫系統串接社區防疫、推行口罩實名制及社交距離等應變措施,以防範疫情擴散,以具體行動印證「臺灣能幫忙,且臺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臺灣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在國人共同「抗疫」的努力下,連續多日無本土病例(嘉玲+0是最夯的名詞),中央及各級地方政府仍絲毫不敢大意,黃偉哲市長指示有關局處應未雨綢繆,本權責持續協助機構強化防疫實戰力並超前部署。市政府社會局聯合衛生局、環保局、消防局於109年5月7日上午10時,在中西區璐德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辦理機構防疫演練,由副市長許育典偕同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親自到場視察並關心演練執行情形,展現中央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共同攜手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決心。

 

本次模擬情境社福機構發生疑似及確診病例之應變處置措施,包括疑似有感染個案時任務編組的啟動、防疫動線及送醫流程的安排、環境清潔消毒;發生確診病例時的疫情調查、就地隔離、分艙分流管理及工作人員調度安排。為使演練更貼近實務實境,更進一步演練當社福機構出現群聚感染時的應變處置作為,一旦機構內發生2名以上確診個案,經衛生局整體評估和疫情調查後,有群聚感染情形,則將機構內住民全數撤離至集中檢疫場所,並進行終期消毒。

 

本次演練由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親自帶領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長期照顧司與社會及家庭署等中央單位南下視察及指導,中央與地方共同全面防堵新冠肺炎疫情。許副市長表示,臺南市政府自疫情初期即陸續展開各項預防性防疫工作,包括於農曆年後辦理全市老人安養護機構、兒少安置機構、身心障礙等138家住宿型福利機構的防疫輔導查核,在3月26日首度與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林澄輝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合作,針對防疫整備及確定病例的應變作業進行演練,並提供演練影片作為防疫示範。4月份更進一步由本市感染控制領域的專家及實務工作者,共同組成防疫諮詢督導小組,深入機構現場,逐一完成個別機構的輔導工作,以分區管理及分流照護的原則,提供機構防疫諮詢及具體建議,有效實質提升機構防疫能量。

 

薛次長相當肯定臺南市政府及璐德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對於本次演練的用心,並表示演練目的在發現問題,提早改善部署,建議當機構發現疑似個案,人員向機構指揮官報告,經指揮官判定後,可立即通報主管機關再啟動任務編組,才不會延誤通報時間;經通報後,主管機關應盡早介入,若疑似個案需要快速獲得採檢報告者,則可由主管機關通報CDC介入處理。另外,為避免感染,機構指揮官可與通報班、救護班、清消班等事先建立視訊系統,若需啟動任務編組時可藉由視訊開會進行,避免人員間交叉感染。

 

許副市長轉述黃偉哲市長提醒,在疫情尚未完全舒緩前,面對疫情仍應嚴陣以待、慎防破口,並強調防疫沒有假期更無捷徑,透過持續的落實及反覆練習,相關照顧工作人員才能熟練各項正確的防疫應變作為,保障自身及照顧對象的健康安全。最後,感謝社福機構第一線工作人員努力不懈的堅守崗位,並強調,機構工作人員在這場防疫戰役都是功不可沒的一分子,同時臺南市政府會與138家住宿型機構並肩作戰,在第一線全面防堵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社會局亦表示配合中央政策,138家住宿型福利機構的訪客管理措施自5月1日起採實名制預約訪視,有條件開放實地探視,包括至機構訪視住民前須先預約且實名登錄、每位住民每天限1組訪客(不可多於3人)探視1次、盡量安排在公共區域通風良好處辦理會客並全程配戴口罩,同時排除有感染疑慮或有相關症狀的訪客,後續將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疫情指示及本市實際疫情狀況彈性調整作為。

(社會局 陳嘉峰 蘇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