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政府教育局推動校園防災有成,榮獲教育部第8屆防災校園科技創新獎,甲中國小績優學校,光復實小、左鎮國小優選學校

落實校園防災教育,向下扎根,一直是市政府教育局推動校園防災努力的目標,防災教育從幼兒園及各級學校開始,逐步深耕校園,讓學生在校園除正常的教學課程外,透過各種學習的機會能充實學生正確的防災認知,以確保自己人身安全的保護。教育部為鼓勵校園防災教育之推動,分北中南區舉辦「防災總動員、第8屆防災校園大會師各縣市評選活動」,評選結果揭曉,臺南市政府教育局榮獲「科技創新獎」,下營區甲中國小榮獲防災基礎建置校園「績優學校」,七股區光復生態實驗小學及左鎮區左鎮國小榮獲「優選學校」,推動成果成績斐然!

 

下營區甲中國小周邊地理環境,不論在地震、淹水、人為等災害潛勢威脅判定均為低,學校仍抱持著讓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的學生都能具備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的觀念。經由防災校園建置計畫的執行,除購置防災設備、改善校園防災地圖、精熟防災演練外,亦針對臺灣多震及豪雨情境,設計了「震~知道了」、「是誰來了,是水來了」雙軸6套課程。課程並結合自造教育,以雷射雕刻製造「趴、掩、穩」圖示鑰匙圈,以3D列印製作標註個人姓名的逃生哨,學生並以scratch程式設計了接物、打地鼠等防災遊戲,讓防災素養融入學生生活意識中。此外,學校也積極將防災概念推廣至社區及家庭,如高年級學生親繪海報或設計短劇,到社區獨老家庭進行宣導或表演;學校也辦理自家3D模型逃生路線觀摩賽,讓學生自製自繪自家逃生路線。更值得一提的,家長會長也非常認同學校推動防災教育,親自與女兒錄製了1991報平安專線操作影片,成為學校最具說服力的防災宣導影片。

 

七股區光復實小秉持著「落實防災,防範未然」的理念,期許透過課程與教學,讓全體師生提升對於致災因子的敏感度,落實防災觀念於日常,因此,光復實小團隊整合在地元素,分別以低、中、高年級進行課程設計,發展出「災害停看聽。防災任我行」、「危機總動員。安全總調查」、「影片達人秀。防災圖畫師」三大教學主題,以跨域整合的模式進行教學,讓孩子知道災害危機無所不在、如何因應並有所行動。為了讓防災教育更有趣,也開發了「防災大富翁—閒閒沒事玩一下版」,透過桌遊讓孩子對防災概念有更深入的了解。「防災數來寶」讓每個孩子都能琅琅上口,也間接強化了防災意識與素養。另外,校園周邊鄰近六成大排,為戶外教育水域活動重點學校,水域安全也是學校防災教育的主軸。透過孩子所拍攝的影片及設計海報進行宣傳,除讓師生與社區對水域安全重視外,也讓本市及其他縣市來進行遊學課程的親師生對於水域安全觀念的強化。

 

今年歡慶設校100週年左鎮區左鎮國小,曾經歷過1964年白河地震後美援重建,在2016年又遇0206強震導致校舍毀損再次重建,該校與地震災害有著不解之緣!有感於地震對學校的影響,校方結合校舍改善工程,開發校訂課程,教導學生運用「地靈靈APP」認識附近斷層、「行動水情APP」了解水災狀況、「土石流防災資訊APP」觀看警戒資訊、「火災逃生VR」以虛擬實境體驗火災演練,讓全校師生都能快速了解災害的現況,在災害發生時,得以適當應對並保護自己與旁人安全。該校亦結合左鎮數位機會中心資源,製作防災馬克杯、防災杯墊、防災徽章,讓防災概念貼近生活;並與左鎮區公所合辦活動,將地震保命三步驟轉印在學生的零錢包上,落實防災向下紮根!同時,左鎮國小亦為左鎮區樂齡學習中心,不僅透過各種集會場合對師生宣導防災理念,結合班親會及親職教育活動向家長推廣防災教育,更與社區緊密連結,期望透過防災教育的推廣,深耕社區防災意識。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落實校園防災教育,向下扎根,參加教育部評選獲得科技創新獎,這座獎項應歸功於防災教育輔導團及市府團隊整合,形成緊密的協力夥伴關係,善用資源舉辦各式體驗活動及創新課程,以寓教於樂方式推廣校園災害防救的學習。108年更從基礎災害應變過程,延伸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SDGs)目標來推動校園防災教育,109年度更落實校園節電策略研發防災發電腳踏車,透過單車踩動帶動發電機,達到校園能源自給自救目標。未來將持續發展在地化遊學課程、補助偏遠學校戶外教育及強化防災觀摩演練和教學影片等,充實本市各級學校推廣校園防災更多元量能。

(教育局 黃清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