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化區公所109年國家防災日期間,多管齊下辦理相關防災活動,從日常生活中融入防災意識,同時提醒民眾防災防震的重要,做到了,才安全

防災教育宣導工作,隨時都在,不拘泥形式,透過各種方式途徑,只要達到讓民眾從日常生活中有防災的意識及潛移默化的行動,當重大災難發生時的當下,做對了,生命確保(自救)同時能發揮互助精神,將傷害降至最低,就是防災教育宣導最終的目標。因此;新化區公所為因應防汛期及921國家防災日到來,特別與新化區圖書館合作,舉辦防災教育主題書展,展期自109年9月7日起至9月30日止,希望透過相關防災(地震)、防災救命等書籍的介紹,甚至視聽資料的陳設,讓民眾從閱讀中吸收相關防災知識,從日常生活中融入防災意識,同時提醒民眾防火、防災、防震的重要,做到了,才安全。

 

新化區長吳金喜在國家防災日前夕辦理這一系列的活動,他表示:「臺灣地理位置特殊,每年都會受到豪雨與颱風侵襲外,加上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容易受到地震的威脅,從小培養認識災害類型,平時學校學習撰寫家庭防災卡、學習避難演練外,也應認識住家附近避難收容處所;此外,更可備妥防災背包,置於住家明顯隨手可以拿得到的地方,災前做好整備工作且要落實,才能降低生命安全損害,生命不能重來喔,要遠離災害防災就要做到。」

 

這次結合新化區圖書館每月主題書展檔期,新化區公所蒐集針對地震、火山、地球暖化、颱風、海嘯甚至是核子事故災害等多項環境災害議題,精選館內相關災害主題書籍及視聽資料展示,並搭配新化區水災防災避難地圖、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地震保命三步驟等文宣宣導及防災背包(安全儲糧)作靜態展示。歡迎來圖書館閱讀的大朋友及小朋友甚至家長透過閱讀各式書籍,檢驗自己對災害的觀念是否正確,同時也可以增進親子共讀的機會,共同面對無法預知的災害,提早做好準備。

 

本次陳展書籍包含災前整備、災中應變及災後復原等三大階段,透過災害教育類繪本與漫畫展示,提升小朋友的閱讀興趣,不再視防災為艱澀難懂的議題,爸爸媽媽也可以以輕鬆有趣的導讀方式,教導小朋友面臨地震或颱風時如何應對;又或者當重大災害發生,重要親人不幸罹難時,心理應該如何調適。例如「大家的防災安心手冊」,介紹大家在各種場合面對地震時,應該有的自保及自救方法,及教導大家如何簡單做防災儲糧。此次並特別展示臺南市政府針對105年發生0206地震所製作的特輯圖書3本,希望透過180小時救援維冠大樓的影像紀錄及整起災害事件處置作為全紀錄,讓讀者知道各編組在地震期間的救援過程,藉此深刻了解救災人員的工作內容與辛勞,並期盼藉由過往災害經驗,學習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重要性。

 

新化區公所於109年8月24日與新化區消防分隊共同辦理擴大防火宣導說明會,邀請新化區防災士與各大防火管理人與會,講解內容除包含消防防災館地震保命三步驟演練上傳與自衛消防編組成果填報方式外,同時由區公所進行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避難收容處所、儲糧宣導、防災避難看板等相關宣導,其中淹水救助項目最受在場防火管理人注意,紛紛拿起手機拍照,表示要傳達給親友了解。

 

為配合109年國家防災日活動,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大隊新化分隊與新化區公所於9月8日選在「原新化郡公會堂」,這棟具有83年歷史的建築物,舉行地震避難暨搶救實兵演練,強調區公所在地震初期的緊急應變作為及消防選用水霧射水方式滅火,減少強力水柱對古蹟的破壞,以人命保全為優先、並兼顧保存文化資產為最高原則。

 

這棟新化郡公會堂興建於1937年,市政府於2018年整修改造為青少年圖書館,是臺南市第一座圖書館設置於歷史建築內,保留原有木構造,典藏豐富的書籍,皆屬於易燃物品,透過這次實兵演練,不但讓消防隊員有機會能針對古蹟災害發生時的救援程序,民眾也能了解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的重要性,更可以讓館方工作人員深刻了解古蹟萬一發生火警或相關災害時的應變方式,及如何安全且有效的疏散館內民眾。這場古蹟地震及火災事故演練,相當逼真及落實,未來將持續與新化消防分隊合作,共同辦理轄內歷史建物與學校防震演練,在面臨災害時,民眾才能臨「震」不慌亂,並採取適當有效的應變作為。

(新化區公所 陳映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