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將軍區公所召開109年上半年災害防救會報,結合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進行相關設施演練,達到防災與防疫同等重要的目標

因應防汛期即將來臨,為確保防災整備工作到位,發揮減災防災預期目標,將軍區公所於109年4月27日召開上半年災害防救會報,結合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進行相關設施演練,特別將開會地點移至轄內廣山里活動中心,邀集各防災編組成員及維生管線單位等,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研商汛期前各項防災整備工作辦理情形及平時執行成果,以期災害應變中心成立時,各編組單位都能依業務權責充分瞭解任務及地區現有救災資源,通盤規劃並提高警覺,當災害事件發生時,能立即採取必要的應變措施,以保障民眾安全。

 

由於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防災與防疫同等重要,區公所作為第一線的防災單位,一方面持續展開防災準備,一方面戰戰兢兢做好防疫工作,各項細節都不容馬虎,市長黃偉哲時刻叮嚀防疫期間,社交距離保持室內1.5公尺、戶外1公尺,請鄉親父老務必配合無差別戴口罩,以降低社區感染與傳播的機會,全民共同抗疫行動,不可鬆懈。區公所為防範疫情,召開上半年災害防救會報時,與會人員進入會場都要配合量體溫、載口罩及雙手酒精消毒,並拉開座位距離,落實安全社交距離及相關的防疫措施,更進一步將防災觀念落實於鄰里社區中。

 

將軍區廣山里在里長吳泰源積極參與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推動,親力親為結合社區幹部投入自主防災各項教育訓練有成,該里榮獲108年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全國評鑑為優等社區,本次會議特別邀請里長吳泰源分享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運作情形,現場也展示廣山里參與市政府環保局「社區為本、調適參與」式預算,獲選提案「水災救災效率提升計畫」成果。水利局及區公所農業及建設課也在會中介紹及實地操作市政府剛剛配發的新型防洪設施─防水擋板,展現新型防汛器材輕便、組裝迅速的優點及有效防洪特性,協助各里及自主防災社區更加瞭解使用時機與性能,在實際操作中增進實務經驗,當颱風豪雨警報發布後,對於低窪地區能確實做到超前佈署,預佈工作準確到位,為將軍區非工程防汛措施增添一大利器。

 

災防會報結束後,由區長洪聰發與廣山里長吳泰源帶隊與會人員進行社區防災設施巡禮,參觀淹水感知器及去年年底竣工之廣山滯洪池,吳里長親自講解各項設施,並請代操作廠商實際操作相關設備,介紹滯洪池的運作及其效益,市政府水利局能有效解決聚落淹水問題,審慎評估及提出改善對策,於社區內增設抽水站2cms及1公頃滯洪池,以發揮即時吸納瞬時大雨,提高聚落社區防洪保護能力,降低廣山社區淹水風險。將軍區屬沿海地區,除颱風及急降雨之外,還需預防大滿潮、海水倒灌造成聚落淹水情形,區長洪聰發巡視現場時,同時指示管理人員要落實定期維護、保養、操作與抽水機油料補充等務必做到零缺失,將災情降至最低,確保里民生命財產安全。

 

區長洪聰發感謝各出席單位及里長和廣山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積極參與。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趨緩,防災工作亦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未雨綢繆及防範未然,執行上有賴各里辦公處間橫向聯繫及相互支援能力,大家齊心一致守護家園做好防災整備。藉由會議中的意見交流與各項防救災資源的分享,加強防災應變作為,讓應變機制更完整健全,以提升將軍區防救災能量,達到降低災害可能造成的風險與損失。

(將軍區公所 吳瑩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