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政府消防局率全國之先,首座無人機運用模擬訓練中心Drone Simulation Training Center(DSTC)正式啟用,科技救災領先全國,打造智慧城市向前邁出一大步

無人機,又稱無人載具,是一種無搭載人員的載具,通常使用遙控、導引或自動駕駛來控制,可在科學研究、場地探勘、休閒娛樂等用途上使用。內建或外掛照相機、攝影機的飛行載具常被俗稱為「空拍機」。近年來無人機廣泛應用於建築、石油、天然氣、能源、農業、救災等領域,國內外正蓬勃發展趨勢,交通部民航局為維持空域秩序、保障飛航安全及落實對遙控無人機飛航之管理,於今(109)年3月31日起正式施行「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政府機關(構)、學校或法人所有之遙控無人機,操作人應經測驗合格,由民航局發給高級專業操作證後,始得操作,讓政府機關(構)得以安全合法地飛行或執行任務。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因應未來使用無人機協助救災趨勢,自民航局推動無人機相關政策後,消防局局長李明峯前瞻思維超前佈署即指示由專業教官陸續分梯次針對消防同仁進行無人機教育訓練,包含多旋翼機飛行原理、基本組裝及檢修維護、G1(夜間飛行)/G2(吊掛投擲)/G3(人群上空活動)3種不同類別操作證考試內容教學等課程,輔導同仁取得無人機高級專業操作證,未來得以在災害現場執行無人機任務協助救災或活動現場協助空拍紀錄影像等。

 

為提升科技救災效能,且有感於無人機操作同仁不熟練或擔心無人機價格昂貴心理壓力大而不敢經常使用練習,李局長遂請同仁參考國內外資訊,打造國內第一座無人機模擬訓練中心Drone Simulation Training Center(DSTC),DSTC的啟用,象徵科技救災的新時代來臨。藉由無人機模擬訓練中心(DSTC)的正式啟用,提供同仁以3D擬真立體情境畫面練習民航局考照項目包括矩形航線、四面懸停、興趣點飛行等,以及模擬各類災害場景應用,例如山林、建築物、水域等,讓操作同仁熟悉遙控器的操作模式及方向性,藉以強化操作飛手應變與操控能力。同時消防局積極培訓高級專業操作證教育訓練,以輔導消防同仁考取專業證照,目前消防局已有25位警義消取得高級專業操作證,後續尚有13位警消完成訓練,即將取得操作證共同組成無人機隊加入科技救災之行列,並於明年完成建置,屆時各大隊均有2-3名飛手以及搭載熱顯像儀的專業無人機及訓練機各1架,未來在災害現場執行無人機任務協助救災,以保障大臺南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率全國之先,於109年8月19日正式成立全國首座無人機運用模擬訓練中心Drone Simulation Training Center(DSTC),市長黃偉哲親臨舉行揭牌啟用儀式,黃市長致詞表示,臺南市政府要將臺南打造智慧城市向前邁出一大步,無人機是重要環節,期許建立跨局處消防、警察、農業、經發、水利等彼此互相支援機制,擴大無人機應用層面。無人機模擬訓練中心的啟用,具有3大特點:

一、臺南是國內唯一建置完備室內及室外飛行訓練場所的縣市。

二、臺南是國內唯一建置成立「無人機救災中心」,透過與長榮大學無人機應用發展中心合作,可進行災情即時傳輸及攝影、器材吊掛運送、即時訊息廣播、火點偵測搜尋、災區3D建模、長期災區監控等應用。

三、臺南是國內唯一積極培訓高級專業操作證教育訓練,以輔導消防同仁考取專業證照最多人的縣市。

 

臺南市無人機運用於救災任務領先全國,無人機可以利用熱顯像儀即時拍攝火災現場,提供火勢大小、延燒方向、受困者位置的情資給指揮官做人車派遣及戰術運用的參考,亦可於山域或水域救援時空勘,利用熱顯像儀畫面顯示受困者或溺者的位置,以利搜索區域劃分及擬定搜救計畫,不僅可以提升整體救災效能,更重要的是在火場的應用中,可以深入到人力不可到或第一時間無法抵達的地方,藉以提升第一線執勤人員的安全,亦可利用吊掛廣播設備協助進行防火宣導及防疫宣導,例如在人潮眾多的夜市提醒民眾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將無人機應用發揮最大效能。更於109年9月20日市政府於新營區南瀛綠都心辦理109年國家防災日全民健走活動,協助支援活動空拍攝影任務,完整記錄活動畫面,留下美麗珍貴的歷史鏡頭。

(消防局 鄭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