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玉井區公所面對人為災害真理前輩堂火災事件,成立應變小組積極協助後續收容處置作為,於深耕計畫三方工作會議案例經驗分享,值得防災夥伴借鏡學習

災害防救工作千頭萬緒,永遠無法預測災害何時會發生?災害的規模及傷亡有多大?尤其第一線的基層區公所防災夥伴,都要隨時繃緊神經,嚴肅面對,提高警覺,手機永遠不離身,因為不知道下一秒鐘會有怎樣的災情發生通報,更難想像清晨好夢正甜美時,突然接獲一通電話必須立即整裝飛奔抵達辦公室,馬上進入狀況緊急處理所面臨的各項問題,更要與時間賽跑,充分展現平時的教育訓練及應變處置能力,不能猶豫遲疑,當機立斷,這些年來透過深耕計畫無腳本兵棋推演的訓練或實兵演練觀摩等,確實增進在面對極端氣候及各類型災害風險的應變能力。防災夥伴唯有隨時做好準備,我們才能泰然處之,迎刃而解,避免在恐慌焦慮中手足無措,發揮群策群力超前部署及萬全整備,讓危機事件的處理更加順暢明確,有條不紊,忙中有序,才能使命必達完成交付任務。

 

玉井區三埔里真理前輩堂,係一處宗教集體修行講道場所,不幸於108年12月14日凌晨遭人為縱火,消防車鳴笛聲急促地劃破寧靜幽僻的小村落,三埔里陳金敏里長即時於清晨2時30分趕至火場,並在本區災害應變Line群組通報災情,玉井區長陳新澈於4時趕抵區公所指示成立災害應變小組,聯繫民政課、社會課等相關課室派員進駐,同時與主任秘書林坤益趕往火災現場進行住民疏散撤離及收容安置,上午8時召開前輩堂火災事件應變會議,陳區長指示8項應變作為,要求相關課室立即執行,一、傷亡名單及後送醫療院所確認;二、現場災民妥善安置;三、動用區急難救助金緊急致贈慰問金;四、調閱前輩堂申請建照檔案,俾利瞭解該建物使用合法性;五、儘速協助災民辦理證件補發及傷亡救助金申請;六、協助災後現場垃圾清運;七、災後災民及家屬心理輔導協助;八、清查及建立全區類似場所之合法性與有無信徒或香客長期夜宿之基本資料。

 

危機事件的處理要發揮統合力量,分工合作,隨時掌握進度與通報,經確認這場火災事件罹難傷亡人員計7死2傷,立即回報市政府社會局及透過全國社政系統查詢亡者家屬,並通知家屬前來處理後事。另針對37名逃離火場未受害災民,原欲收容安置與區公所簽訂住宿支援協定機構的「加利利宣教中心」,惟災民表示因宗教因素,選擇與火災現場相距幾百公尺同屬該宗教處所真理佛堂及淨心園作為安置場所(食、宿皆可自理);傷亡慰問金部份,立即準備急難慰問金,由區長陪同民政局長顏振標及社會局專門委員曾淑如於當日上午11時許,至前輩堂致贈受災家屬慰問金,亡者一萬元,傷者五仟元,第一時間代表市長黃偉哲表達關懷、慰問之意。

 

為釐清前輩堂建物使用之合法性,當日立即調閱該建物之建、使照資料,發現前輩堂以自用農舍用途於2004年申請使用執照,歷年來無公安申報資料,亦不符合土地使用管制,同時違反區域計畫法、建築法之規定,原核准2層樓地板面積為483.48平方公尺之農舍,火災現場已改建為3樓半建築(1樓有上下夾層,3樓半為小閣樓),隔間總數約64間,明顯違反原核准使用內容,且前輩堂農舍位屬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未合法申請宗教團體立案又擅自隔間供其他不特定人士住宿,配合市府相關局處稽查取締告發處分外,對於本區其他宗教共修場所公共安全,派員逐一清查建置資料,調查結果立案宗教團體48家,未立案11家,並就消防設備、房間數、有無供膳、留宿、是否安裝警報器等逐一清查,並將資料送市府,爾後做為高風險場所加強防火宣導或其他適當處置之參考。

 

前輩堂災民經歷喪親之痛與財產損失,身心俱疲,除協助補辦證件及申請救助金外,玉井區衛生所亦派員協助災民災後心理衛生輔導工作。玉井區清潔區隊亦投入災後廢棄物清除,俟火災現場鑑定完成後,支援協助清運火災現場垃圾,共載運垃圾500公斤、回收物300公斤,以最短時間協助垃圾清運及附近環境清理,讓前輩堂恢復原有面貌。

 

「有備無患,寧可百年不用,不可一日不備」,從這場火災事件中完全感受體會到平時整備的重要。對於遠從美國、台北、中部等前來處理亡者喪葬事宜的受災者家屬,前輩堂已無空間能安排家屬住宿且玉井區又無合適旅館,協請幫忙解決,經協調支援協定機構加利利宣教中心同意無償提供該中心二樓17間房(含2人房、3人房、4人房),自12月17日至26日聯合公祭儀式結束,這段10天9夜家屬住宿期間(平均每天約40位家屬住宿),加利利宣教中心即時發揮最大收容效能,讓受災家屬在處理喪事期間無後顧之憂且避免舟車勞頓之苦。回顧本所108年12月11日與財團法人基督教長老教會加利利宣教中心、玉井北極殿、明泉寺等簽訂「災害防救與神同行,宗教協力做伙來」防救災支援協定,是全國首創整合宗教、社福機構等民間資源,大家齊心共同投入防救災工作,未料幾天後,真的發揮收容處所救災能量。

 

此次真理前輩堂不幸遭遇人為縱火災害事件,一把無情火釀成7死2傷,本所迅速啟動救災應變機制,從接獲災害通報、疏散措施、成立應變小組、召開應變會議、收容安置、第一時間發放慰問金、災後協助災民證件及救助金申請、關懷探視、心理輔導、家屬安置、災後垃圾清運等,經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指示於109年6月17日召開深耕計畫三方工作會議時,由主任秘書林坤益專案報告處置案例經驗分享,防災經驗沒有劇本,災害也不會按照劇本演出,這些應變處置過程,值得防災夥伴借鏡學習。

(玉井區公所 洪愷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