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市區公所召開109年度下半年災害防救會報,結合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舉辦地震防火救災演練,驗證機構自衛消防編組及對外求援機制,以提升機構災害應變能力

「災害無所不在,防災勝於救災!」面對無預警的地震災害威脅,尤其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而言,更是一項極為嚴苛的挑戰。新市區公所為建立更臻完備的防救災機制,於109年11月18日(星期三)上午結合109年度下半年災害防救會報之召開,擇定在轄內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長泰教養院新市分院,舉辦公私協力身障機構地震防救災演練,強化機構防救災知識及自衛編組應變能力,提升機構火災防範和防救災的觀念與地震緊急避難疏散及應變措施,做好全面防救災整備,才能讓機構災害損害降至最低。

 

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長泰教養院新市分院,屬於身心障礙者全日住宿型照顧機構,目前院生有118人大都是身心障礙者,教保員有22人,工作同仁有43人。當意外災害發生時,院生們自我避難的能力相對脆弱,必須經由機構內全體工作人員65人負起所有院生的緊急避難逃生,確保生命安全。平均1名工作同仁要同時對約2名院生適時採取各項有效的緊急應變處置作為,才能避免遺憾事件發生。本次地震防火救災演練係模擬地震及發生火災後可能發生的災害情境想定,當地震發生後,機構內立即廣播通報,各班導師引導院生做好初期就地掩護及緊急避難,同時廣播成立機構之自衛消防編組,進行後續相關緊急疏散及安置院生,尤其對於行動不便坐輪椅的院生,引導由行動自如的院生協助推輪椅至指定的場所避難,看見機構平時訓練有素的院生一起合作無間,代表機構對災害防救的重視。

 

地震後引發火災事件的緊急處置,機構立即通報119,動員參與本次演練之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新市分隊及南科分隊及社區志工等,消防弟兄抵達模擬火警現場後,立即展現高超專業消防技能,雙節梯架設、消防射水及火場搜救等,全力投入救災工作,獲得災場觀摩的里長及機構同仁熱烈的掌聲。今年由於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本次演練於開設避難收容處所時,配合防疫觀念,將防疫納入演練項目之一,藉由該演練以強化防災及防疫同等重要,讓防災及防疫能落實日常生活。演練結束後,市政府消防局特別展示「12導程生命徵象偵測儀」與自動心肺復甦機(Lucas),由第四救災救護大隊陳博文大隊長親自解說,這些為提升百萬市民生命,分秒必爭的百萬元等級的救護設備,該設備體積小攜帶便利,方便置於救護車上及雙肩背負,適合大部份救護現場環境。各分隊在執行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病患,將能擁有高品質CPR及多餘人力執行高級心臟救命術,以提升患者存活率。這些救護設備的功能,讓里長及里民深切了解市政府為救護市民生命,與時間賽跑所採購的救災設備,現場的里長都是第一次看見這些救護設備,對市政府在救災能量的升級,表示肯定。

 

新市區長兼指揮官譚乃澄指出,臺灣每年都必須面對颱風及地震天然災害,甚至人為災害(火災)的威脅與挑戰,雖然無法預測災害的發生,但可以經由積極的態度與處置作為來減輕降低災害的損失。此次演練更充分體現災害防救深耕的觀念,結合長泰新市分院自衛消防編組與消防局新市及南科分隊,針對災害發生時防救災團隊如何相互協調與互助。除進行消防滅火外,更演大量傷病患緊急救護,考驗指揮官與幕僚作業應變能力,依檢傷分類輕重緩急,進行後送醫院治療,這場演練給參加人員上了一堂防災滅火的實務課程。

 

這次演練同時邀請新市區轄內長照及社福機構台南市私立蘆葦啟智中心、弘福社區關懷照顧服務協會及永新護理之家等三家觀摩,由於每家機構的規模、空間配置有所差異,各機構應依災害潛勢特性、因地制宜量身打造並落實整備應變計畫。希望透過本次身障機構公私協力防救災示範演練,讓轄內社福機構能時時建立避災、離災的觀念,達到身障機構的防救災及防疫教育目的,期待面對未來複合災害的挑戰之下,增強各機構之防災常識及危機處理能力,以保障機構住民安全,並加強救災團隊緊密橫向聯繫,秉持黃市長的施政理念,為民眾多做一點,讓市民過得更好。

(新市區公所 盧家倫 郭雅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