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西港香胡麻香,尋著香味一同來防災

提到臺南西港,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即是麻油香與臺灣第一香「西港刈香」。胡麻主要產區為安定、善化及西港,每到秋冬時節,即是農夫們忙採收的季節,空氣中飄散著敲打胡麻聲以及美味芝麻香,因此獲得【西港麻油香,天下第一香】美名。

 

每年11月至12月,為推廣行銷西港胡麻,西港區公所結合西港農會,共同辦理胡麻節文化活動,同時公所為宣導防災防疫知識,活動現場設立防災宣導攤位,並利用家喻戶曉的桌遊【大富翁】結合防災防疫觀念,創意設計出【防災防疫大富翁】遊戲與民眾互動,將登革熱防治步驟、地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及報平安專線等防災防疫知識融入遊戲中,透過遊戲方式強化民眾防災防疫觀念。活動現場提供避難收容處所筆記本、防災餐墊及環保吸管等豐富宣導品,吸引許多小朋友爭先恐後來體驗,落實防災教育向下紮根,達到宣導目的。

 

每年5-11月為汛期期間,鋒面時常引進西南氣流造成短延時強降雨,造成致災性豪雨事件頻傳,為防範豪雨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持續傳遞防災觀念為首要重點任務之一。為持續推廣防災觀念至各社區,本所運用社造替代役進行社區巡迴宣導,除了透過有獎徵答方式與社區媽媽互動外,並利用古早【念歌】方式進行防災宣導,教導社區志工製作竹板敲擊節奏朗誦防災標語,有趣兼達到宣導目的,加深社區印象。此外,各里為因應災情皆有成立災害應變小組,負責災時社區緊急救援,為強化各里災害防救能力,本所於12/2辦理災害防救教育訓練,邀請市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顏振標參事擔任授課講師,顏參事學經歷豐富,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博士班畢業,走遍全市37區,深入了解天然災害對不同的地理環境所造成的威脅及因應。這場教育訓練邀集本區災害防救各編組人員、各里里鄰長、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員及社區救災志工共同參與,期透過此次教育訓練,讓基層災害防救夥伴,對災害防救知識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防疫之餘亦不忘防災,西港區公所除了積極進行防疫作為外,亦不忘防災之重要,本區設有3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為強化社區防災應變能力,辦理教育訓練請成大防災中心李鎮鍵博士帶領社區志工認識災害特性、疏散撤離方式及災時應變作為,加強留意里內災情,並即時通報本區災害應變中心,同時結合實作演練模擬災時狀況,提升應變能力。

 

近年來強降雨型態已成每年必然災害,如何防範將傷害減到最低是汛期首要工作。本區新復里堤防道路為汛期易淹水路段,已爭取經費後完成道路加高工程,改善積淹水狀況。區公所積極落實推動各項防救災整備工作和應變作為,進而凝聚社區民眾自主防災意識,平時不斷結合各項活動辦理防災教育宣導,讓民眾建立正確的防救災觀念,災害防救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不分你我,一起守護西港美麗家園。

(西港區公所 林書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