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西港公所成立災防行動隊,巡迴校園推廣防災

近年來東部斷層錯動事件頻傳,目前主要以地震為主要災害,像今年編號第1號地震規模就達6級。然而0918發生規模6.6地震,震央在台東,隨後不斷發生餘震。這場地震造成一棟樓房倒塌、主要橋梁橋面破損斷裂影響交通。為了加強社區於地震時疏散避難能力,西港區公所於111年9月21日結合國家防災日,邀請各社區進行地震避難演練,平時更不斷透過防災宣導及演練加強應變能力,災害來時才能保命。

 

為深化里民防災觀念,本區結合西港消防分隊及後營國小,於後營老人文康中心舉辦【防疫防災暨社區自主災害防救業務宣導】,教導里民居家防火措施、登革熱防治及防疫觀念,更邀請了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博士顏振標進行社區自主災害防救及人生經驗分享,市長夫人劉育菁也特別到場感謝里民對防疫防災防救工作的重視。

 

首先由西港消防隊進行防火防災宣導,因偶有住宅火警事件發生,平時對於居家防火要有一定的認知,由消防隊分隊長蘇婉琳教導里民如何安全使用瓦斯及熱水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並加強宣導住家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提早發現火災發生,及早逃生。接續由西港衛生所宣導新冠肺炎及登革熱防治,提醒里民平時記得清除家中積水容器,落實巡、倒、清、刷4步驟,杜絕病媒蚊孳生,並鼓勵民眾接種完整Covid-19疫苗,外出記得戴口罩,以維護自身健康安全。

 

顏博士曾擔任南市民政局長、市府參事及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對於社區自主災害防救實務經歷豐富,以自身經歷進行專題演講,台下逾400位里民聽講後皆獲益良多。另活動中的有獎徵答,更使整個會場從開始至結束都充滿著興趣學習精神與熱鬧氣氛。此次活動宣導讓里民建立正確防疫、消防知識、提高防火救災警覺,多一分注意,少一分災害。期望能在每位里民的努力下,共同為消防安全把關,一起防救維護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讓台南變成一個平安宜居的城市。

 

防災教育須從小進行,為加強學童防震觀念及緊急避難應變能力,本所結合替代役男成立災防行動隊,巡迴校園進行防災宣導,運用「紙芝居」編制地震、登革熱等防災話劇,精彩演出讓小朋友樂開懷,加上設計有獎徵答橋段與學生互動,讓防災教育向下紮根。平時除了不斷進行災前宣導,災時應變更為重要。本所於12月27日結合西港消防分隊及後營國小舉辦地震疏散避難暨收容安置演練,加強學童防震避難觀念。演練情境設定為六甲斷層錯動引發強震,學校要如何因應及應變,演練項目包含地震避難演練、傷患救護及火災警戒、災民疏散撤離及收容安置。學生在地震避難後疏散撤離至收容處所,進行災民登記、領用物資等收容程序,透過演練讓學生了解防災重要性及避難收容處所運作模式。

 

西港區長林耿漢指出,從去年開始地震事件不斷頻傳,今年更有規模六級的地震,可見地震災害無法預期,防災教育須從小做起,深耕防災觀念,從認識各類型災害進而避災,真正災害來臨時才能即時應變。

(西港區公所 林書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