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市區公所結合慈濟基金會共同舉辦「親子防災暨防疫特攻營」,透過遊戲讓親子學習防災防疫的知識,齊心攜手合作,守護地球防災減災保平安

防災與防疫同等重要,唯有地球平安,人類才能平安,簡單幾句話道盡人類所面對的災害與風險,防火、防災、防疫「三大防」的工作愈來愈重要,因為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隨時隨地都可能面臨危機的考驗。臺灣地理位置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發生頻率甚高,人人「聞震色變」,今年又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全球大爆發,對我們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如何提升市民對防災防疫的重視,刻不容緩。因此;針對這些可能面臨的災害設計闖關遊戲,讓親子共同參與,冀望每個家庭透過遊戲了解防災防疫的方法,提前做好準備及防護,當災害來臨才能不慌不亂謹慎因應。

 

隨著暑假的到來,新市區公所於109年7月18日上午在新市國小活動中心舉辦「親子防災暨防疫特攻營」,結合慈濟基金會及吳鬚桃老師及慈濟志工協助設計闖關遊戲,藉由遊戲翻轉傳統的防災教育知識講授,寓教於樂,並透過辦理半日防災防疫特攻營活動,把防災防疫意識向下紮根,在遊戲中強化學童對防災防疫的認知與防範。本次活動參加對象為7至10歲學童,且要父母親同行陪同,總計有30組親子參加,讓父母親牽著小朋友共同接受挑戰闖關,「父子同心」、「父女同心」、「母子同心」、「母女同心」都有,從遊戲中學習看見親子間和樂融融的畫面到共同學習防災防疫知識,讓災害防救不再是書本上的知識,更充分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本次防災防疫教育營的營隊活動,包含「抗震保命三步驟」、「登革熱四防護」、「導航熱搜避難處」、「防疫新生活」及「愛地球很簡單」等五種闖關活動遊戲,「抗震保命三步驟」,利用木頭做的地震小屋,模擬地震搖晃的真實情境,指教小朋友在地震發生那一刻,當下要清楚了解【趴下、掩護、穩住】三步驟,不但要找地方掩護,還要保護頭、頸部避免受傷;「登革熱四防護」,讓小朋友了解一點小積水就能孳生好幾百隻蚊蟲孓孑,就容易發生登革熱,為保護我們的生命免毀於一隻小小蚊蟲,要落實【巡、倒、清、刷】正確觀念,才能有效防止病媒蚊蟲的孳生;「導航熱搜避難處」,介紹新市區七處避難收容處所,讓小朋友知道自身所居住里別,了解所在地的避難收容處所位置;「防疫新生活」,因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擾亂整體經濟與社會秩序,隨著國內疫情趨緩,為讓民眾逐步回歸正常生活,將啟動後疫情防疫新生活,維持個人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才可以放心參與各項戶外活動。勤洗手防疫新口訣【內、外、夾、攻、大、立、腕】,唯有確實洗手才能保護自己;「愛地球很簡單」,設計大富翁遊戲來傳達環保觀念,讓資源能充分回收再利用。此次活動的遊戲道具,也是回收物品製成,讓學童重視惜福愛物的環保觀念,將環保意識落實在日常生活,守護地球防災減災保平安。

 

新市區區長譚乃澄看見親子同心協力一起參加闖關遊戲,心有所感表示,活動設計與規劃項目深具教育意義,感謝慈濟基金會及志工們的投入與協助,讓「防災暨防疫特攻營」活動成為暑假期間最棒的一項親子活動。最後活動還設計由親子共同完成避難包DIY彩繪,透過一筆一筆彩繪,讓參加學生知道避難包內所需準備的物品,平時準備好,災害發生時有備無患。這項有意義的防災防疫特攻營活動,獲得參與家長高度的肯定與支持,建議區公所明年一定要繼續舉辦,相約明年再見。

(新市區公所 盧家倫 郭雅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