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評審推薦獎作品-2009‧絕版

那一晚睡得不好。

 

水滴打從舊式毛玻璃的花紋上狠狠劃過,在錯疊起伏間留下陰天的淚。

 

醒來後是2009年8月清晨,冷得不成樣,風裹著失溫身體,隨著狂雨在街上亂竄,在社區積起大水漥。

 

嘟、嘟、嘟……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音信箱……

 

你沒在1991留言平台敘寫我們的約定,那份承諾,只剩空白。

 

我急了,將電話重重砸下,伴著某些失魂落魄、莫名的惱怒,碎成千萬點。

 

打開電視機,窗外雷雨與新聞報導聲攪和一塊,直往耳裡倒,說不上的恐懼開始暴漲,吞沒口鼻,砂石碎屑萬鈞之勢砸下。

 

你怎麼不說話了?

 

你以前告訴過我的,山林、川河,將會護衛我們這群子民,在自然裡歌頌、生活、安穩老去;也告訴過我,那些田園、無盡波浪的林,是最幽遠的傳說。

 

卻沒人告訴我傳說會破滅,像大雨打在水潭上的白花,剎那間便幻滅。

 

電視螢幕上只留下關鍵字,莫拉克、小林村。衛星照片及空拍攝影圖上,山正被砂石濁流支解。

 

迷離在漂泊,被現實及疾風高高捲起又被磅礡雨勢砸下。

 

身畔依偎的居家防災物資、家庭防災卡、緊急避難包,彷彿是最後的光柵,希望之存。

 

我看到你家鄉了,你曾引以為傲的村落,與世無爭,卻被莫拉克遞出挑戰信,一個無法挽回,並非童話的結局。

 

悼念中,你們的故事鐫刻成絕版。

 

政府重建、社工人員的陪伴將撐起下個故事,安撫心靈的痛,那晚可怕的夜離開,讓生活回歸一個新的起點。

 

挖土機疏濬,把最沉重的砂石及夢魘鏟起,鋪成淺綠的邊坡。

 

我只願你一直在睡夢中,平靜是永遠的歸屬,存在於你的幽遠傳說。

(學校: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 作者:黃向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