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9年國家防災日全民健走活動,在新營區南瀛綠都心熱鬧滾滾隆重登場,參加人數超過3,000人,歷年之最,「Life with you-社區防災與您同行!」

臺南市政府為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在109年921國家防災日前夕,於109年9月20日(星期日)上午7時至12時假新營區南瀛綠都心,舉辦國家防災日全民健走活動,並以「Life with you-社區防災與您同行!』為主題,同時結合新營區、柳營區、鹽水區、後壁區和安平區公所攜手合作推動各項防救災宣導及闖關活動,以及邀請在地企業及社會公益慈善團體等民間力量,贊助經費共襄盛舉,擴大全民健走活動規模,參加人數超過3,000人,歷年之最。

 

這項全國首創結合國家防災日所舉辦的全民健走活動,今(109)年已經邁入第4年,今年活動特色之一就是開放民眾可以攜帶毛小孩一起來參加。健走活動報名依往例採網路報名限額2,000人,8月14日(星期五)中午12時開放報名,31分鐘內即秒殺額滿,經新營工業區台灣銅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魏千芸董事長聯合工業區廠商協進會贊助經費後,再增加600個名額(開放報名後,12分鐘秒殺額滿)。活動開幕由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揚智主持,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馮德榮、立法委員賴惠員、消防局副局長楊宗林、市議員沈家鳳、蔡育輝及新營區長魏文貴、柳營區長李宗翰、鹽水區長呂煌男、後壁區長翁振祥等親自出席,同時開放民眾可以現場報名(只贈摸彩卷,沒有活動T恤),吸引在地鄉親熱烈參與,參加人數超過3,000人,經統計報名人數以臺南市民1662人最多,其次高雄市111人,嘉義縣101人,甚至還有來自台北市及宜蘭縣的民眾報名參加。

 

市政府王副秘書長致詞表示,受到全球暖化和極端氣候的影響,世界各國都面臨到暴雨、洪災及地震的威脅,災害防救工作攸關大家的生命財產安全,21年前的921地震,11年前的莫拉克風災及4年前的0206美濃地震,這些重大災害事件都造成國人難以估計的生命傷亡及財產損失,我們要從災害歷史事件的教訓中反省,隨時秉持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的正確防災態度,籲請大家要有「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思維。行政院災防辦馮參議致詞表示相當肯定臺南市政府防災團隊推動災害防救的用心與認真,執行績效優異,不論災害防救演習、深耕計畫執行及推動韌性及自主防災社區等,特優成績有目共睹,尤其這項全國獨一無二的全民健走活動,更吸引許多扶老攜幼全家共同參與,值得嘉勉,並推薦其他縣市來學習。在王副秘書長、馮參議等貴賓鳴笛出發,參加健走人員沿著新營區最美麗的景點綠色廊道美術園區、長勝營區綠色隧道及鐵道地景公園等,全長約5.5公里,當民眾走完全程返抵活動現場時表示,很驚奇告訴主辦單位,新營區有這麼漂亮的景點喔,太不可思議了,要重新認識新營。健走結束後,邀請參加民眾一起響應完成921人字形排列這項有意義的數字活動。

 

健走活動結束,進入另一項活動高潮就是防災宣導闖關活動,有CPR訓練及濃煙體驗,星空動物園(南瀛天文館提供)、防災英雄打卡拍照及摸彩活動,尤其安平區公所將安平劍獅扭蛋公仔最受小朋友喜愛,大排長龍等待扭扭樂防災問答領獎品。同時邀請在地磐果舞蹈劇場及社區媽媽擔綱餘興節目表演,鹽水區農會老古錐一群社區長輩組成表演月津嗨起來、後壁區菁豐社區千歲團表演農家樂(將昔時農村種田使用的道具搬上舞台,讓現場長輩緬懷過去農村的景象與回憶)、慈濟基金會表演燃燒吧蔬菜等,每個表演節目都非常的精采,雖然艷陽天,天氣熱,民眾能駐足觀賞給予熱烈掌聲。今年的摸彩獎品很豐富且多樣化,最大獎55吋液晶電視機、15台腳踏車、南瀛天文館3D套票等,尤其特別獎100名,是一條專為本次健走活動精心設計限量版的運動毛巾,抽中特別獎的民眾特別開心。當最大獎55吋液晶電視機還未抽出前,活動現場民眾寸步不離,凝神等待大獎降臨,當最大獎抽出時,參加民眾嘆息不捨地離開,紛紛向主辦單位詢問明年活動在哪裡?,他們一定要報名參加。

(災防辦公室 王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