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白河災防能量大躍進,公私協力護家園

白河區公所在區長董麗華帶領下,新的一年開始立馬上工,要求同仁加強轄內環境衛生清潔整頓,防治登革熱,巡、倒、清、刷,也督請同仁強化社區防災意識,持續宣導各項防災整備工作。區長董麗華表示,隨著新年度的開始,各志義工隊們也起了大早進行里內揚塵洗掃的工作,春節將至,呼籲民眾一同進行年節大清掃,清除廢棄物品及積水容器以杜絕登革熱登門踏戶,這一切就是要提供市民朋友更乾淨、更安全、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市長黃偉哲表示,環境清潔週透過全民一起攜手努力,讓臺南市免受登革熱疫情威脅,並能除舊布新迎好年;同時也要請民眾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並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齊心防疫守護家園。

 

在新的一年白河區為擴充區級災害防救整備能力,並提升寵物醫療診治服務與強化疏散撤離、運送救災物資量能,臺南市白河區公所特結合在地資源,111年1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時於飛揚動物醫院,在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顏振標參事、民政局、消防局等單位代表及各里里長、社區理事長的見證下,白河區長董麗華與飛揚動物醫院李飛憲醫師、農機所有人洪進義、林寶興完成「災害防救公私協力支援協定簽約儀式」。董麗華區長指出毛小孩也是家庭的一份子,與飛揚動物醫院簽訂「寵物防救災物資暨臨時收容安置支援協定」,能讓毛小孩在災時也能受到醫療診治服務,感謝業者提供寵物臨時收容安置5個籠舍、寵物糧食物資以及災時到家出診服務,加入公所災害防救體系,提供更專業化與細緻化的寵物收容環境及醫療診治救護。

 

另外,白河區白水溪橋至春暉橋段-瓦磘子側因涵蓋較多流域及大面積河床,導致河東里及白河里容易出現積淹水狀況,若發生溪水暴漲或轄區淹水時,則需緊急救援及撤離,爰與曳引機所有人洪進義、林寶興簽訂支援協定,於災害發生時,得因地制宜協助緊急疏散撤離或載送物資深入災區。董麗華區長表示,公所已規劃白河商工、白河國中等共13處避難收容處所,總計可收容3,001人。另外還與店仔口福安宮香客大樓、白河榮譽國民之家、受恩白河日照中心、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添福商務旅館等5 個單位簽定緊急安置支援協議書來擴充白河區居民收容能量;為讓災時能量多元化,民生物資開口契約廠商多達29間,包含藥局、提供冷凍冷藏倉儲空間、小型發電機、無障礙廁所與淋浴間、帳篷與睡袋、熟食與餐盒的廠商。

 

市長黃偉哲相當重視基層災害防救量能,要求公所加強結合民間各領域資源,透過公私協力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顏振標參事表示,災害防救是大家共同的責任,結合社會資源提供區公所在災害發生時調度使用,進而強化社區居民的自主防災意識,對此次白河區與飛揚動物醫院、農機所有人簽定災防支援協定表示相當肯定。

(白河區公所民政及人文課 何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