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豆區晋江里實兵演練,強化社區災害防救韌性

晋江社區是「臺南市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所推動的第二期韌性社區,為增加災時社區的自主應變能力,12月4日於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舉行「111年度晋江里韌性社區實兵演練」,並由臺南市政府防救災團隊與協力團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協助指導社區民眾自主防災應變作為。

 

本次實兵演練模擬臺南市發生有感地震且最大震度達6強,地震初期晋江里長榮志強立即啟動韌性社區防災組織並臨時編組及分配任務,接著由各編組成員分別執行災區巡查與災情查通報、疏散撤離與避難引導、緊急救護、初期滅火、人員安置等工作,並藉由社區火災搶救演練,麻豆消防分隊於現場教導社區人員滅火器使用要領、安全注意事項等,加強宣導防火逃生觀念及滅火器操作技巧。此外,社區防災士郭淑琄與吳淑貞也積極參與社區演練,協助居民採取正確行動、迅速應變,掌握與通報最新災情資訊,並與麻豆區衛生所共同支援傷患緊急救護作業。與韌性社區簽訂合作備忘錄之快樂診所、合昌商號等機構及企業亦到場協助支援演練,充份發揮「自救、互救、公救」的精神,將災害防救的基礎深植到社區中。

 

麻豆區長柳世雄指出,過去的防救災工作推動者主要為政府部門,民眾大都擔任接受者角色。然而,近年來伴隨氣候變遷,使災害逐漸大規模化、高頻率化與複合化,雖然公部門投入更多資源在防救災工作的推動上,並在災害管理各階段的工作建立起機制,提升能力以因應一定規模的災害,但既有防救災體制仍無法全面顧及。社區為面對災害之最前線單位,當無法完全避免災害發生的時候,推動韌性社區則為減輕災害或是與災害共存的有效辦法之一。

 

柳區長表示韌性社區強調民眾自主性,能自行完成多數防救災應變工作,因此透過實兵演練,讓社區防救災編組成員及民眾更加熟悉當災害來臨時,如何展現出自救、互助的能力。未來若發生大規模災害,將可透過自主社區防災組織,結合當地鄰近民間志工團體、企業或學校等力量,完成多數應變工作,後續也可利用當地資源,快速自災害中復原,展現韌性社區的成效。

(麻豆區公所 林佳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