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9年災後復建工程抽查,工程進度品質兼具

109年汛期間因無颱風帶來足夠雨量,造成嘉南地區水情嚴峻、旱澇不均,反聖嬰現象明顯,氣溫略微偏低,雨量持續偏少,非汛期期間是全力衝刺趕辦災後復建工程的大好時機,災害防救辦公室聯合本府查核小組、研考會辦理抽查,確保春節期間工地的環境與安全,讓市民安心過新年。

 

第一波先對109年5月及0826豪雨災後復建工程進行抽查,整體發包率已達61.45%,完工率16.87%,抽查範圍涵蓋七股、安南、左鎮、善化及仁德等轄區,足跡遍及台南的山邊與沿海。首站來到七股,109年度5月豪雨七股區大塭寮排水槺榔段(8K+180~8K+210)災後復建工程,現況為漿砌護岸,經上網公告後,均無廠商投標導致流標,經了解流標原因為施工位置距離民宅過近,恐施工過程會加劇鄰房毀損,廠商均無投標意願,目前方案採既有護岸打除後修復,經檢討改善方案採右岸已損壞護岸渠底打設6M靜壓式鋼板樁,並予以買斷不拔除,保留既有護岸,並於原護岸面新設坡面公,而左岸為維持原通水面積,故打除既有護岸,新設擋土牆,抽查時與鄰房屋主溝通,建議護岸上圍牆應予以打除方便施工,納編搬運費用,並請主辦水利局積極邀標。

 

接續來到安南區,109年度5月豪雨安南區鹿耳門排水支線災後復建工程毀損護岸緊鄰紅樹林,需對地質重新進行評估,故修正基本設計書耗時較久。後因裂縫擴大,需修正工法,另於12月底送修正後基本設計給委員審查,目前委員審查仍有意見,經與委員現勘,已摒除旁邊中石化海水池滲流的影響,為避免對紅樹林的擾動,同時市府重視河川生態,落實紅樹林保護,對於週遭環境和稀有生態物種能善盡保育責任,決定採用委員建議,以PC板樁施作,有著施工快速方便施作的優點,施作過程紅樹林不必砍除,亦可保持原有景觀,也可望於汛期前完成。

 

此外,本市左鎮區地形高低起伏,在泥岩特殊的地質條件下形成了半面山、深谷、曲流、斷崖等特殊的地貌,缺乏大而平坦之腹地,評為「地無三里平」之窮山惡水特殊景貌,轄內二寮有著全台灣最低海拔的美麗日出斜射光與白堊地形上的竹林雲霧交會,是著名的跨年三部曲之一,二寮日出的迷人之處就是你永遠不知道今天會如何呈現,有時光芒萬丈有時又霧裡透亮,是夏季日出的攝影聖地,然險峻地形公共設施維護著實傷透了公務機關的腦筋,左鎮區一向是災後復建工程案件數量及金額數一數二的區公所,109年度0826豪雨左鎮區二寮里南171線5K災後復建工程是新設基礎保護工,短短33米就要價187萬元,設計公司跟左鎮區公所同仁考量為減少對基礎的擾動,有別於以往新設擋土牆牽涉大面積的開挖,直接於基礎打設H型鋼,再予以周邊灌注混凝土,並搭配現地材料使用土石籠保護原有道路。

 

緊接著仁德區一向以工商業著名,境內有保安、新田、太乙三個工業區,讓仁德區有「企業之鄉」之美名。也是本府治水的重鎮,109年度5月豪雨仁德區仁德排水中游護岸災後復建工程緊鄰既有工廠,歷經三次流標,撤下檢討發現預算嚴重不足,因該區域施工位置比鄰近工廠,為避免影響工廠廠房安全,採用靜壓式鋼板樁不拔除方案,水利局並同意再追加仁德區公所100萬元,刻正重新設計規劃,趕著過年後能夠上網。

 

兢兢業業,日復一日,公共設施的品質是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關鍵,踩在你我的腳下,或許非常不起眼,甚至是看不見,卻是揮汗多少人的汗水,也期待汛期前市府能完成整備。

(災防辦公室 薛玉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