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仁德區公所提升防救災能量一直都在,獲民間企業合力捐贈3部發電機及交通錐器材,協助照顧弱勢更有力、 更週全,逐步建構嚴密社區安全防護網

仁德區內2條響叮噹的溪流三爺溪和港尾溝溪,每逢颱風或豪雨期間,一場強降雨都可能會造成部分低窪地區排水不及而有淹水情況,立即成為新聞媒體露出的焦點。對市政府及仁德區公所而言,平時防救災能量的整備及災時緊急應變措施處置作為都是一項嚴峻考驗,因此;仁德區黃素美區長對防災救災機具的整備相當重視,因為區公所財政預算有限,無法面面俱到做到萬全準備的需求,面對防救災資源整備的缺口,就有賴透過民間企業及社會善心人士的捐贈支援。

 

上天有好生之德,「天道酬勤」,經黃區長積極奔走透過各種場合,與在地企業間的連結,鼓勵企業善盡社會責任回饋鄉里,一起攜手合作協助區公所建構完整的防救災資源體系,有備無患,做好準備,以備不時之需。黃區長的務實行動感召在地企業心有同感,獲得巨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文生、環國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國雄、虎山雷創意蛋塔老闆王俊貴的認同,紛紛聯手響應這項關懷鄉土有意義的活動,共捐贈三台移動式發電機及交通錐、紐澤西護欄一批給仁德區公所,作為緊急救災及交通管制之用。

 

移動式發電機及交通器材捐贈儀式於109年2月20日上午在區公所1樓中庭隆重舉行,由區公所主任秘書李義隆主持代表接受,李主秘致詞再三表達感謝之意,在地企業能看見區公所防救災能量的不足,願意聯手發揮大愛精神及照顧鄉里的胸襟,捐贈這批防救災設備及器材,大大提升區公所救災整備能量。巨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文生代表致詞表示,在地企業關懷救災略盡企業社會責任,這只是一點心意而已也是應該要做的,尤其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照顧,希望移動式發電機是備而不用,但交通錐、紐澤西護欄在淹水路段進行交通管制疏導時是必要的設施,一定派得上用場,才能確保搶修人員及值勤安全,捐贈儀式後,李主秘並一一頒發感謝狀及合照,留下溫馨的畫面。

 

天然災害的威脅,隨著極端氣候全球暖化現象,天威難測,降雨趨勢更趨極端,降雨威脅隨時都可能釀成災害,不得不謹慎因應,尤其颱風帶來強風豪雨雙重威脅,對居家使用維生器材用電的民眾而言,電力隨時都可能中斷停電,在停電期間必須調用移動式發電機以備不時之需,否則須採取緊急後送醫療應變措施,才能確保生命安全。經區公所訪視目前轄內居家使用維生器材保全戶共10人,大部分只有晚上睡覺時才使用呼吸器,目的在防止睡眠時呼吸中止,較嚴重者主要是臥床年邁長者,必須使用維生器材以維持生命機能,另特殊個案者如大甲里劉小弟弟,因罹患肌肉萎縮症,除了造成進行式的全身肌肉無力,呼吸功能亦會受到影響有慢性呼吸衰竭的症狀,會造成頭痛、頭暈、精神不振、甚至器官衰竭情況,因此需使用呼吸器、氧氣製造機等儀器,以穩定其生理功能,24小時要確保供電無虞,儀器才能正常運作,對於這類需要區公所特別關懷的保全戶,除平時訪視外,災時區公所隨時與保全戶保持聯繫,如有需求,立即啟動應變機制,做到滴水不露。

 

黃區長對於居家使用維生器材保全戶的照顧,無微不至,區公所目前移動式發電機救災能量共有5台,及協調轄內8家寺廟共同簽訂發電機支援協定,這些移動式發電機隨時能投入救災行列,一旦遇到停電時,能立即就近調度提供電力,以降低對身障者及維生器材使用者的影響。同時也要求里幹事及在地里長要定期訪視,掌握使用狀況及特殊需求,並發放市政府社會局製作之「守護居家使用維生器材使用者安全不斷電」小卡片,叮嚀提醒保全戶了解相關應變措施,如有需求一通電話服務就到,區公所是保全戶最強而有力的靠山,協助照顧弱勢保全戶區公所一直都在。

(仁德區公所 黃國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