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歡樂聖誕大禮包驚喜變身「緊急避難包」,大內學童樂開懷

大內區公所配合歡樂聖誕活動進入校園辦理防災防疫宣導,來到大內區大內國小與學童們同樂,大內區公所李區長義隆化身為聖誕老公公帶領學童進行地震避難演練,並講解如何準備「緊急避難包」,對於這麼有趣的防災防疫教育孩童感到新奇,都相當認真專注學習。

 

雖然汛期結束,但地震頻頻發生,對於明日及意外永遠不會知道那一項先來,所以「事先防範」一刻仍不可放鬆,大內區公所深知防災防疫教育應該從小紮根,學習防災知識不僅「助人」「自用」兩相宜,檢討防災知識的學習只能採用制式方法嗎?

 

為了讓學童能在輕鬆的環境學習,大內區長李義隆特意藉此聖誕節活動,扮演孩童最喜愛的聖誕老公公帶領國小學童進行防災防疫教育,印象中聖誕老人雪橇帶著大紅禮袋發放禮物,活動前日李區長受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西拉雅趣飛車─無動力造型車創意競賽活動」,其中一組作品「龍貓」飛車是出自鹽水區張晉榮先生之手,張先生是個龍貓迷,李區長看到作品時相當驚喜與大內特色彩繪村景點相呼應,當下立即邀請參加這場防災防疫宣導活動,宣導活動開始「龍貓」飛車引起學童們的注意,跟著大內國小學童妝扮成可愛的小麋鹿與聖誕老公公進入會場,學童們相互竊竊私語「龍貓公車!!!」「是聖誕老公公耶!」「有禮物給我們的嗎?」,突然!地震國家級警報響起,區長親身示範帶領在場的學童一同進行地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學童們迅速反應,每個孩子的動作都相當確實,可見平日的防災教育已深入學童的記憶裡。

 

事前的教育是遇災快速的應變,另外,事先的準備讓遇災時能撐過黃金救援時間的「緊急避難包」更為重要,大內區公所悄悄將驚喜大禮包變身成「緊急避難包」,李區長介紹了避難包十二項物資:「乾糧、水、毛毯及暖暖包、急救包、哨子、手電筒、手套、個人資料(身分證、健保卡)、收音機、工具組」,看似平常的物品,分散在居住處的各個角落,若能蒐集在背包裡,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遇災時,背了避難包離開危險處,保下生命才能災害復原,活動尾聲是學童最期待的,是從聖誕老公公的手上接下禮物,孩童們拿到禮物露出燦爛的笑容開心不己。

 

大內區長李義隆表示:「災害防救是一條只能往前且漫長的路,公所責無旁貸,沿途中不停歇撒下防災防疫種子,期待種子們在培育下會逐漸發芽成長,遍地茁壯開花,個個成為未來的防災士,能為災害防救出一份心力」。

(大內區公所 徐詩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