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國小組人氣獎作品-阿嬤的眼淚

傍晚時分,手機突然發出了聲響,跳出一則「國家級警報」通知,請民眾慎防致災性大雷雨。看到媽媽手機上的通知,弟弟一直擔心地往窗外看雨勢有沒有變大,我和爸爸則緊盯著新聞,想了解最新的消息。

 

突然新聞播出一個畫面雲林縣台西鄉的一位阿嬤坐在床墊上害怕地哭泣連夜的暴雨使得無情的雨水不斷淹進阿嬤家中。阿嬤擔心會被沖走,只能坐在床墊上一動也不敢動。看到阿嬤無助的眼淚我們覺得非常難過。這時屋外狂風暴雨、雷聲大作,我們也開始擔心萬一家裡淹水,該怎麼辦?

 

「趕快帶著玩具逃到高處」樂天的弟弟打趣地說。

 

「快點找東西把門縫擋起來」我一臉緊張地喊著。

 

「不知道阿公家需不需要幫忙我應該去看一下」爸爸則是憂心忡忡。

 

「別急,幸好家裡都有準備足夠的糧食跟水,再說下大雨貿然出門是很危險的。」媽媽冷靜地說。

 

媽媽告訴我們每當颱風或暴雨來襲要先了解天氣狀況與降雨訊息才能提早應變、加強防範。我們可以上網查「臺南市政府災害應變告示網」或是加入「台南水情即時通」,掌握第一手消息並思考下一步如何進行。遇到緊急事件可以撥打119、110或1999尋求救援。我和弟弟把這些資訊寫下來貼在家裡的大門上,也打電話告訴阿公請他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新聞畫面裡阿嬤的眼淚讓我怎麼也忘不了!當救援人員把阿嬤揹出家門時,阿嬤全身不停發抖,好希望有人可以安慰她淹水過後阿嬤的家應該會變得又臭又亂,我希望我們能組成一個團隊,幫助受災戶清理家園,陪他們說說話擦去他們的淚水!

(學校:台南市下營區甲中國小/作者:周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