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柳營區八翁里111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現地訪評,展現社區防災實力

經濟部水利署111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於111年 12 月 28 日由水利署張廣智副總工程司率隊至柳營區八翁里進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之種子社區的現地訪評。市府災害防救辦公室王雅禾參議、水利局蔡國銓主任秘書、柳營區陳玉惠區長與區公所團隊、柳營國小紀美娟校長、八翁里林靜芳里長以及士林里、新營區姑爺里等協力社區代表也一同出席此次的訪評。

 

臺南市柳營區八翁里位處急水溪畔,地形東高西低,區域內有八老爺大排及龜子港大排貫穿,地勢較低窪是典型的淹水潛勢區域,每逢颱風豪雨必淹水成災,居民長年飽受淹水之苦,尤其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淹水及胸,社區民眾記憶猶新。因此,縣市合併後,臺南市政府水利局即特別對市內淹水潛勢區域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期望社區住戶能建立一個自主性的防災避難機制,以保護在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於是就在這種在地地理情勢及自主防災社區政策的推動背景下,在地的八翁社區發展協會遂承接起社區各種自主防災工作的推動與執行。

 

八翁社區發展協會吳錦榮執行長是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當地自主防災社區的靈魂人物,積極帶領該社區參與各項自主防災工作。本區八翁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迄今已逾十年,連續多年榮獲經濟部水利署評鑑為特優社區,成效斐然,尤其於111年更在成大防災研究中心的促成安排下,於9月27日計有10個來自台南各地的水患自主防災組織志工夥伴跨區到本區八翁里進行參訪交流,以精進本市轄內各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防災作為及提升社區防災夥伴災害防救知能。

 

本次訪評中各位訪評委員除對八翁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清一色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志工現場展現熟練的防水擋板組裝技能以及社區結合鄰近的士林社區與新營的姑爺里社區進行區域聯防的作為給予肯定外,亦對八翁社區欲運用在地特色,以營造地方為海綿社區的構想更是認為值得嘉許讚揚,期許八翁社區除持續落實自主防災的工作,同時也協助公部門在當地進行區域聯合防汛、輔導鄰近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運作以及防汛合作推廣等工作。

 

王參議現場也進一步指出,為能加速解決柳營區八翁里及酪農區一帶積淹水問題,臺南市政府積極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經費辦理柳營區八老爺滯洪池及應急抽水站治理工程,以利在颱風豪雨期間,將八老爺排水量透過分洪箱涵引進滯洪池,並利用抽水站抽排至急水溪,大幅提升八老爺排水防洪效能;此外,市府也會持續配合水利署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持續強化民眾的防災知識及技能,並推動預警、通報及疏散撤離等非工程措施,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希冀八翁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今天呈現的各項防災整備成果能得到訪評委員一致的肯定,進而獲得種子社區的殊榮,成為臺南市第二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種子社區。

 

陳玉惠區長表示,鑒於全球暖化、極端降雨事件頻傳,為強化地方耐災能力,必須由防洪治水工程與社區防災組織非工程措施等雙管齊下,才是未來面對災害的長遠之道,故藉由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之推動,以降低災害對社區所帶來的衝擊。陳區長再次感謝水利署各位訪評委員於今天的現地訪評過程中對八翁社區所提出的各項精進建議事項,更期望八翁社區能得到種子社區的肯定,以藉由種子社區作為地區的帶領者,提供自身防救災經驗傳承給其他社區,輔導鄰近社區共同投入自主防災的行列,進一步提升柳營區地區的災害防救能量。

(柳營區公所 林群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