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現地訪視,東區區公所展現基層防災實力

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造成各地旱災、強降雨、地震等天然災害屢見不鮮,市長黃偉哲非常重視災害防救工作,每年汛期前並親自主持市府防汛整備會議,耳提面命要求市府團隊務必落實清淤疏濬、砂包與防水擋板預置、抽水機預布等整備工作,以「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積極態度,傾聽民瘼、視民如親,大力推展全民防災的正確觀念,特別指派秘書長方進呈親率災害市府團隊,於111年7月22日至本市東區區公所進行111年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現地訪視先期視察。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27日率領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等中央單位委員至東區區公所進行災害防救業務現地訪視,是日市長黃偉哲任命秘書長方進呈擔任帶隊官,接受行政院等中央評核委員業務訪視。

 

本次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訪評本區以後甲里斷層發生芮氏規模6.0、深度6公里之地震,東區震度介於6強至6弱為想定情境,由指揮官東區區長顏能通率區公所團隊在崇學國小光電風雨球場進行避難收容處所開設,現場從災民登記、收容、救濟、調查、遣散等流程一應俱全,除了寢區、洗漱沐浴進行男女分流外,另有1991報平安、安心關懷、宗教撫慰、文康休息等關懷專區,更特別設置哺乳區及特別照護寢區,並訂立災民生活公約,營造友善收容環境,此外,也為因應新冠疫情,安排災民隔離與後送就醫等機制,其中臺南市虎尾寮救援隊參與展現公私協力的合作,臺南市虎尾寮救援隊位於臺南市東區東聖里,由本區東聖里黃英慈里長擔任大隊長,101年成立災害防救志願組織,成員共40餘人,分為救護組、搶救組及破壞組等三組,並參與過103年高雄氣爆、105年莫蘭蒂颱風、105年台南地震維冠大樓搶救、106~108年民安、萬安演習等協助多次大型災害救助,曾獲得國防部表揚-民安3號暨災害防救演習,亦於每年參與臺南市政府東區災害防救業務考核。

 

本區除避難收容處所開設展示外,另亦準備書面資料及簡報,簡報中提及東區災害潛勢分別為風水災害、地震災害、輸電線路災害等共8種災害類型,其中地震災害於105年0206大地震,東區大智市場倒塌,東區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現場搶救及災後復原重建工作,充分展現韌性城市的防災量能。

 

隨著全民防災概念的高漲,災害防救工作備受各界關注,當災害發生時,完全依賴政府或外界援助救災是有困難的,唯有增強社區防災意識與自救能力,才能有效降低災害損失、提升社區抗災韌性,迅速恢復正常生活。市府團隊及區公所第一線同仁,同心協力提升市民防災生活化,積極宣導各種防災觀念,向下扎根、深耕社區防災意識,凝聚全民防災共識,尤其面對各種天然災害的嚴峻考驗,我們更不能心存僥倖,「防災,永遠要走在救災的前面。」

(東區區公所 周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