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砂包儲放貨櫃增進砂包使用效益,兼具防災宣導教育功能,「砂包宅急便」增進民眾砂包領用的便利性 及時效性

安南區為海埔新生地,因曾文溪改道造成台江內海快速淤積而成,沿海多從事養殖漁業,地勢低漥,在颱風豪雨期間易造成地區積淹水。本區歷年災害事件以98年莫拉克颱風與107年0822豪雨等災害較為嚴重,皆造成相當嚴重之淹水災情,容易淹水之地區分布於轄區內各個位置,幾乎全區皆為易淹水區位。其中主要淹水區域有土城社區、十二佃社區、總頭寮社區、公親寮社區、東和里社區、海尾寮社區、本淵寮社區等地區,每逢颱風豪雨季節屢屢傳出淹水災情,民眾苦不堪言。因此為避免淹水造成更大的財產損失,本區民眾對於砂包便有極大的需求。

 

本區轄區廣闊,面積達107平方公里,為考量民眾砂包領用的便利性及使用的時效性,本所研擬出「砂包宅急便」的載運領用方式,也就是公所先行調查統計各里砂包需求數量及預置地點,再依據各里對於砂包數量的需求先行裝填製作完成,於汛期前將砂包載運至各里預置地點放置,並委請當地里長協助管理,完成砂包整備工作。毋需民眾遠距離至公所載運砂包,即可就近於里內領用,便於第一時間應變使用,更具時效性,就宛如宅急便宅配服務般的便利。本區51里目前共設計61處砂包預置點,每年製作約3萬包砂包,其中2萬包於汛期前載運至各里,完成各預置點砂包整備作業。

 

本所汛期期間除了於本區各里皆有設置砂包預置點提供民眾砂包領用外,另外於消防局安南消防分隊後方空地也儲備了1萬包砂包供本所緊急調度使用,提供於颱風豪雨來臨時緊急需求使用。該地點砂包平時以帆布覆蓋保存以避免日照,可延長砂包使用壽命並避免塵土飛揚造成環境污染,惟缺點為若遇下雨則易造成帆布積水,往往成為病媒蚊孳生的高風險區塊。

 

有鑒於此,為改善上述病媒蚊孳生缺點、砂包保存及環境整潔美觀,本所另行採購貨櫃放置於本淵一街海東國小西側停車場以儲放砂包取代原有的儲放方式,並依據砂包實際裝填作業環境需求進行貨櫃改裝。首先考量廠商進行砂包裝填作業空間便利性及工作環境空氣流通性,遂於貨櫃側邊進行加工增設鐵捲門方便廠商進行砂包存放,以提高砂包整備作業的效率,亦可增進民眾砂包領用的便利性。其次,針對貨櫃本體進行防鏽與粉刷作業,延長貨櫃使用壽命,使得貨櫃整體外觀煥然一新。最後進行貨櫃外觀創意設計,設計重點不只要增加貨櫃整體的美觀,更在於推廣防災知識與觀念,讓民眾能夠於日常生活中接收各項防災資訊。

 

新設置的砂包儲放貨櫃約可儲放3000包砂包,該放置地點空間廣闊,適合廠商進行砂包裝填與民眾砂包領用作業,並結合創意設計宣導各項防救災觀念,包括相關砂包堆放、領用、保存及回收方式、糧食存備、防震防颱及各項防災訊息QR-code連結等相關宣導,且由於該宣導設計海報屬於活動性設計能隨時配合各項政令宣導進行內容抽換,更具實用性。本區區長葉誌明表示,希望藉由砂包儲放貨櫃的創意設計,能夠讓民眾建立正確防救災觀念,普及防災減災知識,達到平時整備,災時減災的目的,並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另外也呼籲民眾珍惜防救災資源,砂包使用完畢後,勿隨意丟棄,務必放回領用地點放置,讓民眾可以重複領取使用並避免造成環境污染及側溝淤積阻礙排水的情形發生。

(安南區公所 吳原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