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山上區連結平陽里與玉峯里謝天二號橋竣工啟用,市政府與嘉邑行善團公私協力攜手合作完成,造福嘉惠地方,鄉親出入更方便、更安全

一條路、一座橋對山區居民而言,攸關居民生活出入及產業發展至鉅,山上區中平二號橋位於南180區道上,為連接山上區玉峯里、平陽里之跨越菜寮溪支流重要橋樑。由於該橋梁高程過低,每逢颱風豪雨期間溪水暴漲水位過高,甚至溪水淹過橋面,交通受阻,必須進行封橋封路,嚴重影響民眾通行及危及生命財產安全,即使溪水退後,橋面滿地泥濘仍然無法通行,必須大費周章清除淤泥後,才能開放通行,對兩地居民往返相當不方便。一條安全無虞通往連結兩地,也是地方產業發展運輸必經之橋,橋梁改建是當地居民多年來的期盼。

 

橋梁改建是地方大事,經地方人士奔走多次反應,後經由市議員林志展協助爭取,獲得嘉邑行善團、市政府農業局及水利局同力合作,由水利局規劃設計,嘉邑行善團負責橋梁興建,後續引道等工程由市府負擔,興建一座單孔箱涵改善橋梁,長度6.6公尺,寬度10公尺,高度4公尺(將原橋樑高程提高1.5公尺),總工程費739萬元,嘉邑行善團經費贊助約212萬元,銜接橋梁兩側道路引道工程由農業局補助439萬。新橋改建工程於去(108)年3月1日舉行動工典禮,施工期間,曾數度遇到大雨致工程停工延宕,但在各方努力眾志成城下,新建橋梁終於在居民期盼下順利竣工,於109年5月2日隆重舉行謝土通車典禮,地方鄉親相邀結伴攜手前往觀禮,感謝市政府補助與嘉邑行善團善舉,新建橋梁正式命名為「謝天二號橋」。

 

謝天二號橋通車啟用典禮由市長黃偉哲親臨主持,蒞臨現場見證嘉賓有市議員林志展、林志聰、李偉智、陳碧玉、李文俊、嘉邑行善團理事長蔡萬華、捐贈人陳秀鳳女士及當地里長、社區理事長等,以歡喜心迎接新橋啟用通車,造福地方嘉惠居民。嘉邑行善團理事長蔡萬華感恩表示,嘉邑行善團集結團員願力,發揮善心,陸續在各地興建一條讓鄉親出入更方便、更安全的橋梁,截至目前已完成615座橋梁,其中在臺南轄內已完成興建50座,謝天二號橋是第598座橋,原本預估新橋工程經費300萬元,最後核算僅動支212萬餘元就完成謝天二號橋,是嘉邑行善團送給在地居民一份最好的禮物。

 

黃偉哲市長表示,謝天二號橋順利啟用通車典禮,感謝各方合作及嘉邑行善團的善行義舉,新建橋梁完工後可望造福平陽與玉峯二里的居民,出入平安,帶動地方產業發展,不但解決長年來在防汛期間舊橋過低,因溪水暴漲必須封橋封路的不便,更能促進地方發展,居民出入交通更便利,生命財產安全更能獲得保障,再次感謝嘉邑行善團大力襄助,這座新橋通車共同見證社會是溫暖的、善心普照,造福鄉里。

 

山上區余基吉區長也代表山上區鄉親感謝嘉邑行善團集合社會熱心公益人士的善心力量,長期出錢出力支持地方建設,從事造橋鋪路之善舉,不僅改善當地交通行車安全、便利農產品運輸,更提升了公共工程品質及社區防災功能。「謝天二號橋」是公私協力合作,改善地方交通暢行無虞的工程,尤其對防救災工作更具意義,兩地居民不用再擔心豪雨來橋梁道路會通行受阻,大幅提昇玉峯里防災救護的功能,同時也解決了農民水果運輸的問題,一舉數得,增進地方產業發展,打造宜居環境。

(山上區公所民政及人文課 黃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