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南區區公所災害應變中心各編組召開災害防救會報,共同研商並精進災害防救作為

災害防救為一需長期性並具統整性的工作,平時除透過召開定期會議、辦理教育訓練、兵棋推演、實兵演練或其他相關災害防救活動增進各單位橫向聯繫,藉由相互溝通與協調進而讓彼此對自身業務的了解、提升互動交流的頻率。當遇有重大災害時,才能縮短磨合期並互相支援協助,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順利完成救災任務。

 

定期召開災害防救會報便是橫向聯繫的重要一環,依據「災害防救法」規定,南區區公所每半年定期召開防災會報,或於必要時由指揮官指示召開。由區長擔任召集人,成員由南區公所各課室及轄內維生管線事業單位、警政、消防、醫護、環保等各編組組成。於「災害防救法」公佈施行後,區級防災會報業已納入臺南市防災體系建立區層級之防災會報,並於災害發生時,由區長率其成員參與救災任務。

 

本區於111年10月7日下午2時,於本所三樓大禮堂召開今年度下半年災害防救會報,會議由區長兼南區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蕭琇華主持,並邀集工務局、水利局、體育局、警察局第六分局、消防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及所屬南門、德興、灣裡三個分隊、環保局南區區隊、南區衛生所、府南戶政、後指部、砲訓部、台電、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欣南天然氣及本區防救災權責機關以及本區37里里長等人參加,會中由各編組就防災業務職掌及汛期防災作為提出工作報告,共商本區防救災對策及精進作為。本次會報並就111年度南區地區災害防救計畫提出修正案,依規定於本次會報中核定通過。

 

會後更請消防分隊針對本所「松安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進行災害防救教育訓練,促進以社區為主體的憂患意識、凝聚社區力量,於災害發生時,社區能夠發揮自救能力進而降低災情的形成。

 

災害防救會報不僅僅是在彙報各編組在今年截至目前的工作報告,更是各編組單位互相交流的平臺,研商如何在災前、災中、災後各種時機擬定對策互相配合因應各種突發狀況,分工合作達成任務,也藉由里長表達鄰里社區居民的聲音,檢討改進各項搶災搶險工作。今年截至目前發生災害的次數不算頻繁,但極端氣候的衝擊有時候往往猝不及防、不可輕忽,因此為防患未然,更需要各位防災夥伴在平時建立暢通無阻的溝通網絡並做好各項防災整備、建構完整的災害防救機制,秉持守護民眾居家安全的精神,共同營造安全、優質的居住環境。

(南區區公所 許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