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柳營區111年地震災害演習,公私協力社區參與展現地區災害防救能量

為提升柳營區面對地震災害發生時的災害應變能力,柳營區公所特於111年4月29日(五)假轄內果毅里辦理地震災害演習。本次演習區公所除結合轄內柳營消防隊、果毅派出所及柳營區衛生所等災防編組單位參演外,另亦邀集果毅國小、果毅社區、慈濟及敏惠醫專等單位共同參與,藉以強化社區與其他民間救災資源的協力支援合作以及達到防災教育向下扎根的目的。

 

本次演習係以模擬本區遭逢規模6強地震,造成本區果毅里發生部分房屋有毀損之災情及進而導致多位民眾無家可歸,由各參演單位進行包括果毅國小地震避難、果毅里社區啟動韌性社區編組災害應變、災情通報及災區現場指揮所開設、救災救護及現場封鎖管制以及避難收容處所開設安置作業等各項演習科目之演練,藉由一系列的災害應變處理流程演練,讓參與的各單位人員與社區民眾熟悉各項防救災的作業流程,進而提升本區面對災害發生時的應變處置效能。

 

首先在果毅國小地震避難演練部分,由學校師生進行地震發生時之當下就地避難及地震停止後的户外疏散集結演練;接著在果毅里社區啟動韌性社區編組災害應變演練部分,則由社區防災組織編組成員依照指揮官任務指示執行里內災情巡查、災情查報及其他引導救護等各項救災工作;最後,由區公所進行在收到社區災情查報後,區公所遂立即啟動災害應變機制,於果毅里成立災區現場指揮所及在果毅國小開設戶外避難收容處所,並結合轄內柳營消防隊及果毅派出所等編組單位執行各項救災工作演練。最後,整個演習過程就在陳玉惠區長對大家的勉勵下順利圓滿完成。

 

演習結束後陳玉惠區長表示,本區果毅里鄰近六甲斷層,地震災害潛勢風險及災害發生造成的災害損失相較其他地區高,因此,本次地震災害演習特選在果毅里並結合社區共同辦理,並藉由演習,以提升社區民眾的防救災意識,進而強化社區自主防災能力,陳區長亦進一步表示,因應地震所帶來的複合式災害,市長黃偉哲強調「韌性防災、平安家園」零災害目標,要求各區應積極整合區內防救災資源,加強公私之間支援協助,增進防救災能量,因應大規模災害發生時,能有效降低市民生命及財產損失。因此,柳營區公所未來也將持續與地方社區及其他轄內民間單位密切結合,公私協力ㄧ同合作,以進一步提升本區防救災能量。

 

最後,陳區長再次感謝各參演單位對於本次演習從籌劃、協調準備、預演到今天正式演習這段時間以來的全力配合參與,尤其要特別感謝果毅社區的參演民眾犧牲自己的時間來配合區公所辦理本項演習,充分展現在地參與,自己的家園自己守護的精神。面對不可預期的地震災害,相信藉由平時建立的防救災觀念及準備,並透過不斷的演練訓練,可以深化民眾的防救災意識及提升本區的防救災能量,降低災害所帶來的可能衝擊,進而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柳營區公所 林群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