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災教育向下扎根-全社區處處是「教室」, 原美國學校綠地變身戶外避難收容場所

多一分防災準備,少一分生命財產損失!全球各種災害不斷,地震也特別頻繁,而台灣因位於地震帶,更容易受地震影響,自當更加警惕自然災害的威脅。臺南市北區區公所為了加強防災教育,以及提升社區民眾防災意識、應變自救能力,於10月22日擇訂長勝里舉辦「臺南市北區地震避難疏散暨收容處所開設演練」活動,計有35位民眾參與,為具備更完善的演練,特別邀請防災士-長勝里里長吳澐晏、長榮新城管理委員會、開元派出所與台南市消防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公園分隊共同舉行模擬推演,建立跨單位合作機制。

 

大型災害發生時,能適時提供協助的是鄰居、社區志工或里長,因此本次演練也將社區防災士、社區管理委員會納入,期盼透過社區防災士協助,加強防災準備及應變措施,減少災害損失。本次演練是想定本區遭逢規模6.2地震,導致長榮新城大樓發生嚴重傾斜,有倒塌之虞,民眾如何避難疏散。演練初期由防災士-吳澐晏里長擔任指揮官,長榮新城管理委員會啟動自衛防救災編組,通報組、避難引導組、救護組、搶救組則分別由社區主委、總幹事、監事、住戶代表分別擔任,編組組長皆迅速至中庭集合聽從指揮官指示,利用長榮新城及原美國學校綠地以實地、實物、實作方式進行演練,帶入情境思考的防災教育走入災害情境。

 

本次演練最大宗旨為讓民眾了解區公所的防災整備機制、認識住家附近之救災設備資源及避難收容處所,以提升其防災意識,傳承防災經驗。防災最難得就是花時間因地制宜!當大型災害發生時,除了室內的收容場地外,室外的公園或空曠空地也可以規劃作為避難收容場所。本所為增加戶外避難收容處所設置之實務經驗,此次演練動員長勝里巡守隊一同參與開設臨時收容處所,以原美國學校綠地作為演練處所,希望加強相關人員實務經驗,現場特別提供簡易快速帳,巡守隊志工們也到場一同配合演練,並於現場搭設供收容用帳篷提供參演民眾練習搭設,藉由公、私部門通力合作,必能讓收容站所迅速布置完成,讓收容作業更臻順暢。

 

北區區長李皇興表示,對於地震的防護不可不慎,地震災害涉及大量收容安置及民生物資需求,本次演練為了提昇地震災害發生時的應變及自救能力,更將長勝里防災士、長榮新城管理委員會、社區巡守隊納入,實際驗證公私協力之防救災量能,期盼透過社區自主防災協助,加強防災準備及應變措施,減少災害損失。走出戶外舉辦地震疏散撤離演練,向下扎根防災教育,讓教育取代教訓,防災觀念要能融入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才能形塑正確的防災文化,進而健全韌性社區。藉由韌性社區的推動,可以降低災害的衝擊,對於災害有較高的承受能力,且在受到衝擊後,除了能降低毀損,也能較快從災害中復原。

(北區區公所 白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