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臺南胡麻季產業文化活動開鑼,安定區公所推動防災結合胡麻好胡,創造臺南幸福,活動熱鬧滾滾,寓教於樂

臺南市因天候及土壤適宜,胡麻種植面積約1,810公頃,以安定、善化及西港為大宗產區,胡麻通常於白露前後開始栽種,11月即可採收,每到胡麻收成季節,綁成胡麻植株豎立在田間吸收陽光精華的景觀,成為當地特殊農作意象。由於胡麻栽種技術不斷改良進步,胡麻作物品質優良,製成的產品多元,極具經濟價值,每年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與安定、善化及西港區公所及農會攜手共同舉辦臺南胡麻季產業文化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胡麻的好處及美味,尤其入冬進補時,胡麻油變成料理不可或缺的食材,加上芝麻是健康友好的產品。

 

安定區公所與安定區農會於109年11月28日在安定區公所右側停車場共同辦理「安定好胡、臺南幸福」胡麻季產業文化活動。由於今年麻油雞飯大放送加碼提供至2500份,現場憑券領取,未演先轟動,活動開始後參加民眾大排長龍,熱鬧滾滾。民眾領取香噴噴的麻油雞飯大快朵頤後,無不豎起大姆哥說:「好香!讚喔」,品嚐麻油香的味道,像是「冬天裡的一把火」,一股暖流在心頭,活動現場同時陳展相關胡麻產品,如安定農會胡麻油禮盒及芝麻糖等,愈來愈多元化的胡麻產品,讓外地民眾參加胡麻季產業文化活動中,更了解胡麻作物的生長過程及多元化產品,同時在知性的旅遊亦能認識安定。

 

安定區長李燿州指出,安定區胡麻種植面積約200公頃,其中50公頃胡麻與安定農會契作,因安定區位於曾文溪畔沖積土質適合種植胡麻,由於胡麻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礦物質及豐富的維生素,是值得推薦的健康好油,安定區農會有冷藏及榨油設備,使用與在地農民契作的胡麻製成胡麻油,品質一等一、健康安全、食安衛生有保證。胡麻生長期間一片綠油油,尤其10~11月份胡麻盛開的花,像白色無聲的鈴噹花,一株一株在胡麻的尾端盛開,有如雪花片片飄下的感覺,田間景緻極為特殊,今年如果錯過了賞胡麻花的美景,明年的行事曆要記得提早規劃安排。胡麻採收過程相當繁瑣,日曬、拍打,再經過篩選,才能產出高品質的胡麻,李區長說冬日進補就是要這一味,首選當非胡麻油莫屬。

 

安定區公所為讓參加胡麻季產業文化活動的大朋友、小朋友能夠一同參與,今年擴大舉辦「安定逍遙遊-找尋屬於你的3、6、9!」地圖集章活動,結合在地特色景點,讓參與民眾一邊輕旅行一邊感受地方文化的蘊含,集章後再回會場兌換神秘禮物,限量300份供民眾索取,還有與農改場合作舉辦現場胡麻小學堂製作芝麻糕DIY體驗、胡麻相關知識介紹。活動會場攤位規劃除主題特色產品「胡麻油」,還有限量胡麻棉花糖、胡麻花生麻糬、四健會的DIY闖關體驗活動、農事成果展、在地農夫市集展售提供新鮮的在地農產品及社區特色美食。防災宣導攤位當然不能少,分別設攤宣導防災防疫及避難收容常識,消防分隊在現場進行火警逃生與說明安裝住宅警報器的重要性,讓民眾來到胡麻節不只能吃到麻油雞飯,購買當地小農栽種的農產品,還能吸收與生活安全息息相關的防震、防災、防疫、防火等重要資訊。

 

為吸引民眾目光,提高參與興趣,區公所設計「防災靈籤」小遊戲,將各項實用的防災知識,包含地震保命三步驟、登革熱防治、報平安留言台、緊急避難背包、以及如何防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等,設計十道題目,做成十支籤讓民眾自行抽取,答案就在籤支的背面,民眾答題時,區公所人員協助講解或補充答案,讓參與的大小朋友們可以透過簡單有趣的遊戲,獲得防災知識,答對者可以參加摸獎,獎品為公所製作購買的防災宣導品。還有「撲克牌翻翻樂」遊戲,題目涵蓋居家最近的避難收容處所、水災與震災的避難地點,以及各項避難收容支援協定,答對者可以擲3個骰子算積分獲得實用的防災宣導品。

 

安定區公所為提高多元防災宣導效益,使防災融入生活,特別結合在地安定有三寶「蘆筍、胡麻、無患子」,製造超級卡哇伊又實用的蘆筍原子筆、胡麻飲料袋和無患子杯墊,結合胡麻節產業文化活動,搭配區公所防災宣導遊戲,讓整體防災宣導更為活潑有創意,透過各項防災遊戲能帶給民眾更多的防災避難知識,防災觀念與行動能落實在每個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達到人人遠離災難,「安定」就在您身邊。

(安定區公所 王宏倫 張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