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楠西區公所與民宿業者天喜悅溫泉會館簽訂臨時收容安置支援協定暨加強救災團體聯繫與志工教育訓練, 厚植救災能量

楠西區位於臺南市東北端,屬阿里山餘脈尾陵地帶,東鄰南化區,南接玉井區,西連東山區、六甲區、大內區,北與嘉義縣大埔鄉為界,境內山巒交錯、風光明媚,但因位處山區,轄內有7條土石流潛勢溪流,每當遇有地震、颱風或豪大雨等災害時,有可能發生山崩及土石流等災害,因此;楠西區公所對於各項防災整備工作,一直都在且非常重視,因為攸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為確保在災害發生時能有效妥善的安置災民,楠西區轄內現有避難收容處所計有楠西區公所、玄空法寺、楠西國中、楠西國小及老人文康活動中心等五處。另外,為擴大收容安置能量,以備不時之需,楠西區公所分別於107年與龍之嶺渡假村及108年與趣淘漫旅飯店簽訂短期臨時收容協定,109年2月26日與天喜悅溫泉會館簽訂短期臨時收容安置支援協定,使楠西區收容安置相關整備作業更臻完善,具體落實臺南市黃偉哲市長「建構安全城市」之施政方向。

 

臺南市溫泉區除關子嶺泥漿溫泉外,另一個新興熱門溫泉景點就是楠西區龜丹溫泉,天喜悅溫泉會館就是位於龜丹溫泉區內,附近群峰環繞、景緻原始而自然,是不可錯過的山中秘湯,在假日時常常是一房難求。雖然如此,飯店業者林士凱是一位在地年輕有為的企業家,有感山區面對颱風豪雨時,臨時收容安置的重要性,因為隨時可能發生山崩土石坍方,交通中斷,萬一住家有遭遇不測,亟需臨時收容安置,溫泉會館願意協助區公所共度難關,經李區長盛情邀約同意加入楠西區防救災體系,災害發生時免費提供2間2人房及1間4人房供受災民眾短期住宿,使災民能有一個安全舒適的暫時棲身之所。市政府社會局對楠西區公所邀請天喜悅溫泉會館加入防救災之行列,給予高度肯定及嘉許。

 

臨時收容安置簽訂支援協定儀式簡單隆重又溫馨,區長李鴻裕致詞表示,對於天喜悅溫泉會館以悲天憫人情懷,在地人關心在地事,加入楠西區的防救災體系,除了表達感謝之外,也表示在近年極端氣候急遽變化之下,防救災整備工作日漸受到重視,防災救災的工作已不單單只是政府的責任而已,更需結合民間力量,大家齊心一致,共同承擔守護家園你我有責任,才能將傷害損失減到最低,達到救災減災的目標。

 

其次,楠西區公所為強化與災害防救團體聯繫網絡,以及增進各災害防救團體間在防救災工作的溝通協調與意見交流,特別邀請玄空法寺、五佛菩薩慈善功德會、楠西愛心會、社團法人台灣普力關懷協會、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南中心、大台南青溪婦女協會、楠西社區發展協會、東勢社區發展協會、密枝社區發展協會、龜丹社區發展協會、灣丘社區發展協會及鹿田社區發展協會等蒞臨觀禮見證簽訂支援協定儀式,並辦理救災團體聯繫會報與志工訓練,期能凝聚公私協力合作無間,相互支援,以厚實楠西區救災能量,在重大災害事件發生之際,共同投入救災工作,提升救災效能。

 

楠西區公所與民宿業者天喜悅溫泉會館簽訂臨時收容安置支援協定暨加強救災團體聯繫與志工教育訓練,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消防局蔡國保科長及民政局陳文琪科長等蒞時指導,侯俊彥參事致詞表示,相當肯定讚揚天喜悅溫泉會館熱心社會公益,參與救災工作,災害防救觀念要有「3大房(防)2大廳(聽)」的做法及「自助、互助、公助」的觀念,所謂3大防就是防火、防災及防疫,這些災害事件隨時可能在您身邊發生,所以要謹慎因應及面對,2大聽就是多聽、傾聽,平日自我不斷累積多聽取相關防救災知識,及傾聽市民的需求,以同理心、感同身受做好每件事,就能趨吉避凶或逢凶化吉,防救災做到了、做對了,就安全。

(楠西區公所 林怡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