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與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中西區公所共同推廣119擴大防火宣導並推廣古蹟防災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110年度「119擴大防火宣導暨防火管理人座談會」,於110年1月11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特別選在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辦理,並結合氣象局古蹟「台南測候所」與中西區公所共同進行古蹟防災搶救及避難收容演習,提升市民朋友與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觀念及防災意識。

 

有鑒於近年國內護理之家及KTV等場所發生火災憾事,本次座談會消防局第七大隊特別邀請轄內所有老福機構、安養中心等護理之家及長照機構一同參與座談,以增進自衛消防編組應變能力,加深滅火班、避難引導班及通報班的工作任務與相關注意事項,並留意機構內老人或特殊院生疏散避難時的重點,再次提醒業者春節期間加強自主防火管理,且地毯、窗簾及布幕應使用防焰材質且具備防焰性能,並落實管制吸菸行為等強化場所消防安全措施,同時也提醒燃氣熱水器業者應正確幫民眾安裝熱水器,向民眾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步驟及危險診斷。

 

另針對近期自助洗衣店、瓦斯串接問題及達管制量公共危險物品場所的安全管理,也邀請液化石油氣及公共危險物品業者一同參與座談會,再次宣導瓦斯零售業者、串接業者及危險物品相關重要法規及配合事項,包含不使用逾期鋼瓶、裝設瓦斯漏氣警報、瓦斯鋼瓶擺設方式及瓦斯軟管串接工法,避免再次發生憾事。

 

座談會後接續在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氣象建築,也是建置在原臺南市中心的「台南測候所」進行古蹟搶救演習,本次防災演練著重在古蹟管理人員於災害發生時,利用自衛消防編組如何迅速疏散遊客與文物搶救災害情境演練,並結合中西區公所的收容安置,進行民眾疏散後如何與在地區公所配合收容及後續物資的配置訓練,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消防局為了降低對古蹟的傷害,消防人員使用細水霧進行滅火避免延燒,並協助將歷史文物帶出火災現場,做好古蹟保存工作;同時演練消防人員受困時,出動RIC小隊搶救受困消防人員,而模擬受困的消防員也進行自救程序,救出後如何進行裝備脫除及救護後送等動作,另也出動消防雲梯車,進行快速升梯,並用高空撒水方式模擬防護古蹟不受火災的二次災害,演練過程相當逼真。

 

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主任吳福悠最後也率氣象中心同仁與消防局第七大隊同仁進行雲梯車高空訓練,模擬消防人員搶救人員利用雲梯車進行救援,提升氣象局同仁防災防火意識,並藉此機會熟悉館內相關應變流程,以降低災害發生時的損失。

 

大隊長黃輝林指出,消防局秉持市長黃偉哲的施政理念,本次座談會結合古蹟演練的目的是要在農曆年前再次提醒轄區業者及民眾對於用火用電的消防安全工作,並提升場所防火管理的能力,同時也加強古蹟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對於災害之防救應變能力,並能熟練災害發生時應變作為(緊急避難、救護、文物搶救、安置),提升緊急應變能力以降低災害損失,落實古蹟防救災工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消防局第七大隊 陳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