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平區公所辦理防災教育訓練暨宣導

財政部統一發票盃暨國民法官新制路跑活動於12月4日假臺南市政府西側廣場及西拉雅廣場熱鬧開跑! 本次活動主題「愛心FUN雲端 國民法官GO」,呼籲大家消費時除了要主動索取統一發票,更鼓勵民眾下載財政部統一發票兌獎APP,利用載具儲存雲端發票及使用社福團體捐贈碼捐贈雲端發票,用愛心幫助弱勢團體,並邀大家一起為明年1月1日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新制起跑,本次活動本所獲邀設立宣導攤位,同時響應本次活動主題-「填問卷,捐發票」,即可獲得宣導品;問卷內容包含調解認知、衛生防疫、環保、防災知識等項目;本所宣導攤位共募集約90張發票(紙本加雲端),藉問卷填寫過程也可瞭解民眾對於公所各項業務的認知程度,不僅可散播愛心亦能獲得相關知識。

 

消防署於12月16日假消防署訓練中心舉辦「111年政府科技計畫暨科技防救災成果展」,併同辦理「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總成果展」,本次活動本所獲邀設置宣導攤位,以劍獅元素創新防災宣導,劍獅扭蛋機、防災木箱、劍獅拉霸機均獲得在場踴躍的回應,另消防署蕭煥章署長也親臨各縣市宣導攤位,期望透過此次設攤宣導活動將劍獅的文化元素發揚至全國各地;另本所積極推動各項防災工作,健全防災體制,有效提升社區防災能力而獲頒績優區公所獎項。

 

為維持及訓練救災志工對避難收容處所開設及工作的熟悉度,安平區公所於111年12月9日上午10時辦理「避難收容處所救災志工聯繫會議暨教育訓練」,期望透過專業志工分享實際收容的過程,將寶貴的經驗傳承給有志擔任救災志工的社會人士。本次課程特別邀請佛教慈濟基金會陳麗安師姐擔任講師,陳師姐除了是慈濟志工外,同時也是內政部消防士的種子講師。課程中詳細解說慈濟志工於災害現場收容處所的分工、佈置、運作等工作,並提出災害現場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由參與的社區志工及民間人士相互討論,設想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藉由參與者的回饋,加深志工們對課程內容的吸收與印象。

 

市長黃偉哲表示,對於災害防救,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的合作是不可分割的一環,因此今年社會局也邀請慈濟與各區公所辦理災害防救合作聯繫會議,期望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使災害防救工作更加順利。

 

區長蕭泰華表示,眾所皆知,臺灣一旦發生重大災害,第一趕赴現場馳援的民間團體總是慈濟。無論是八仙塵爆、台鐵太魯閣事故、台南0206震災,以及近幾年的COVID-19疫情,都能看見慈濟人的身影。面對複合多變的災害類型,透過民間團體的力量,強化公部門的救災能量,對災害防救而言,絕對是一劑強心針。

(安平區公所 陳孟萍、廖懷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