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山區防災志工胡新發先生心繫家園安危,主動報名擔任土石流防災專員訓練取得證照,與區公所合作無間,發揮第一線災情查通報任務,犧牲奉獻精神值得嘉許

東山咖啡香醇濃郁在國際上嶄露頭角,是全台第一支咖啡豆榮獲美國CQI精品級咖啡認證,享譽國際。2013年更與中華航空及華膳空廚公司合作,研發設計咖啡入菜。遊客假日隨時造訪東山不但可品嘗在地一流咖啡,也可以沿175線咖啡公路欣賞沿途景色宜人風光明媚的景點。其中座落於臺南市東山區南勢里最東邊也是曾文溪上游與楠西區交界處,是前往本市宗教聖地崁頭山孚佑宮仙公廟與曾文水庫必經之處,這裡路標指示不明顯且偏僻人煙罕至,如果未曾來過一定會陷入五里霧中,保證迷路找不著出口,但綺麗風光徜徉陶醉,美輪美奐宛若人間仙境,如夢如幻綠色天堂,微風吹來,寧靜悠閒,如詩如畫的美景,令人陶醉,有如世外桃源。

 

介紹這個秘境東山區南勢里五叉溝,它非常適合登山健行,走訪一尖山、二尖山、三尖山路線,可遠眺嘉南平原,沿途林蔭遮天,蟲鳴鳥叫不絕於耳。秘境盛產道地東山咖啡豆與龍眼乾,在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時,該地區山崩土石滑落交通中斷,當地一夕間變成孤島,無法對外聯繫,居民受困超過1個月,是臺南市境內土石流災害潛勢最具威脅的地區。因此;在面對詭譎多變極端氣候下,每年防汛期前,市政府與東山區及楠西區公所都會攜手合作與在地保全對象召開訪視座談會,其目的是加強溝通聯繫及提供相關防災訊息,以確保居民人身安全至上為目標。

 

懷著人親土更親的胸襟與無私奉獻的精神,年齡已超過74歲仍守護這塊人間淨土的心一直都在,他的名字叫胡新發先生,是一名土石流防災專員,土生土長在地農村子弟,因為熱愛故鄉家園,有感於土石流災害的威脅與日俱增,主動報名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專員的訓練而取得證照,擔任土石流防災專員的角色。每當颱風豪雨侵襲期間與東山區公所合作無間,是區公所的千里眼和順風耳,發揮第一線災情查通報任務,任勞任怨為鄉親服務的態度,他推動參與相關防救災工作具體優良事蹟,值得採訪推薦。

 

當採訪小組與胡新發約定在東山區公所區長室專訪時,當天一大早便精神奕奕地由南勢里到東山區公所(車程約1小時),採訪就在區長董麗華準備一杯道地香醇濃郁東山咖啡打開話匣子後,就聊個不停,從防災專員胡先生堅毅憨厚的外表及隨時綻放親切有禮溫煦和藹的笑容,可以看出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熱情與魅力,侃侃而談如同一部活字典,說起地方大小事,好似電視綜藝節目「鐵獅玉玲瓏」一樣風趣,那股專注的眼神及言談中,讓人深深感受到那份對鄉土的熱誠。他時時懷抱著這份對土地無法割捨的情感,加上守護家園的責任心和服務鄰里的榮譽感,擔任南勢里土石流防災專員一晃眼就是12年。董區長從旁讚聲打趣告訴採訪小組,胡「議員」是咱們東山的「不分區議員」,地方鄉親有什麼疑難雜症,找他就對了,10幾年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在全國各地招募有志之士,擔任防災最前線的土石流防災專員,胡「議員」就是在當時的里長與地方人士推舉下,毅然決然挺身投入,堅定他奉獻鄉里畢生職志。

 

小時候我們對颱風的印象,常常是放颱風假不用上課,直到民國85年被稱為「百年來最恐怖颱風」的賀伯颱風,挾帶著豪雨與強風,引發土石流災害震驚全台,國人才開始正視土石流災害的威脅。我們都知道土石流是指泥、砂、礫及巨石等物質與水之混合物,受重力作用所產生之流動體,沿坡面或溝渠由高處往低處流動的自然現象,由於經濟開發或人為不當濫墾。豪雨過後,全國各地如有發生土石流災害事件往往是頭條新聞。回顧近年來臺南市境內發生重大土石流災害事件,有卡玫基颱風(2008)、莫拉克颱風(2009)、康芮颱風(2013)、0823熱帶低壓(2018)、0815豪雨(2019),每次土石流災害事件都造成相當程度的災害損失,對土石流防範及因應對策,從中央到地方(市政府、區公所及社區)都非常重視,因為攸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自民國94年起推動土石流自主防災計畫,納入地方意見領袖、村里長、水土保持義工、山坡地查報取締巡查員、緊急連絡人及社會團體等人力,選擇重點防災地區組訓成立「土石流防災專員」,賦予他們教導民眾平時關心颱風豪雨訊息、使用簡易雨量筒、學習觀測土石流警戒雨量,並進一步了解當地社區環境、土石流潛在威脅的地方等任務,結合當地民眾組成自主防災社區,共同協助土石流監測、災情通報與疏散撤離等工作,強化基層民眾防災能力。

 

防災志工胡先生談起一路走來擔任土石流防災專員的心路歷程,他的心情是沉重的,因為只要你一走入山區,所看見人物畫面只有2類型的人,一是上了年紀或行動不便的長輩,其次是上學校的小朋友,年輕人在山裡因為謀生就業不易,早已「北漂」出外打拼。當面對土石流災害潛勢威脅時,社區所能動員的人力,確實少得可憐,但生活日子還是得過,也因為這樣他才勇於承擔去參加土石流防災專員的受訓,希望以一己之力能協助社區居民安全度過每一次的颱風豪雨,不要發生遺憾事件。過去由於災害防救法令尚未健全,進行預防性疏散撤離時,常常發生居民不願意配合,又苦於缺乏強制撤離的法源依據,有些居民仍存有僥倖心理,更覺得不會那麼倒楣,仍抱持與家園共存亡的想法。在充滿濃濃人情味的山區,很多事情不是講法令規矩就行的通,有時必須靠著平時「交陪」「逗陣」才能完成撤離的使命。

 

土石流防災專員的培訓,讓他眼界大開,因為南勢里五叉溝土石流威脅不若高雄市那瑪夏原住民區地理環境那麼危險,在經驗分享討論時,感受到原住民區有些具體作為也可以引以為鏡,這是一個能自我提升精進防救災知識學習的平台,每次去上課,除了學習更多的防災知識自我充實,也能有機會與來自全國各地的防災專員做經驗分享交流。學習是前進的動力,由於南勢里幅員遼闊,部落分散,平時聯繫不易,都是各自忙於農事,主要產物為咖啡、椪柑、龍眼。他又兼任南勢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平時透過社區的關懷、產業發展或結合社福醫療的機會,多元推廣在山區應注意的事項,了解環境特性,颱風豪雨來臨前,要做好一切整備工作,最好多準備些乾糧或泡麵,尤其山區強風常吹落電線造成停電,常常提醒住戶要備用乾電池或充電式手電筒,最好的策略就是遠離土石流災害潛勢區,提早下山依親。

 

凡事親力親為的董區長,是在地人口中有求必應的「媽祖婆」,談起土石流防災專員胡新發,更是翹起大拇指「額樂」一番,深深感謝他熱心參與社區各項事務,當區公所防災團隊深入山區進行防災與防疫(登革熱防治、武漢肺炎疫情防止社區感染)宣導時,胡「議員」永遠與防災團隊走在一起,向居民宣導災害防救的重要,讓山裡的居民感受到公部門的關懷與傾聽,建立起彼此間的互信,讓防災業務推動更圓滿順遂,他也相當的好客接待,董區長一直誇讚胡「議員」近年來不遺餘力的協助下,五叉溝的居民在接到區公所通知需進行預防性疏散撤離時,都是全員動起來相互照應,一起按照SOP行動,能安然度過每一次災害的考驗,看到居民從「為什麼要這樣做」,到「理所當然這樣做」,真心感謝胡「議員」鼎力相挺,區公所一通電話服務就到,有您真好,是防災的好夥伴,也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精神標竿。

 

董區長指出,若大家能省思關於生命、財產的保護,讓社區能建立起自主防災的觀念,多數的土石流災害都是可以預防、減輕甚至避免的,同時藉由保全清冊與避難計畫的建立、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規劃以及經常性的防災疏散演練等,逐步提升居民自主防災知識及觀念,同時建立尊重大自然與萬物共存共榮的心態,一定能有效減少土石流災害造成的損失,達到自救救人、珍惜水土資源、強化全民防災護山林的目的。

 

採訪接近尾聲,胡「議員」隨手拿出他的手機,與我們分享一個相當實用246『土石流防災資訊整合版』,提供防災專員利用智慧型手機內建定位及拍照功能,當颱風豪雨期間,將當地雨量及影像等訊息上傳至水土保持局,提供更豐富且詳細的資訊,作為主管機關研判現地情勢參考資訊。他與全國各縣市將近3,000位土石流防災專員,災時就是使用雨量筒量測,再透過這個APP上傳雨量資料,讓水土保持局作決策參考及更有效掌握氣象情資,以作為發布土石流紅(黃)色警戒重要數據。一步一腳印土石流防災專員的胡「議員」和「有求必應」的「媽祖婆」董區長團隊,相互攜手合作,永保平安,共同守護東山,為山林永續發展盡一分責任。

(災防辦公室 王建智 李尚儒 林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