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化區𦰡拔國小校長洪國展,身兼市政府教育局校園防災教育輔導團總召集人,深刻體認推廣校園防災的重要性,防災從小做起,潛移默化影響學生一輩子

校園防災教育是全民防災教育與宣導最重要的一環,依災害防救法第二十二條第二款「為減少災害發生或防止災害擴大,各級政府應依權責實施災害防救教育、訓練及觀念宣導」。因此;校園防災教育的目的,藉由教育學習的過程,讓學生從小學習到災害發生前的預防、災害發生時的應變及災害發生後的處理與重建之正確知識,培養學生正面積極的防災態度與價值觀,並能以實際行動參與、預防、解決災害問題,以減少災害所帶來的精神和物質上的損失。臺南市所轄各級學校(國小、國中及完全高中)合計271所,市政府教育局每年訂定函頒所屬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暨幼兒園年度災害防救管理暨防災教育實施計畫,據以執行。期能強化師生對災害防救應變能力,培養具有環境與防災素養的公民,提升各級學校(含幼兒園)的防救災能力,確保校園安全以及加強對家庭防災卡之宣導,由學(幼)生帶動家長,引導社區提升災害防救素養,最終目標建構韌性防災校園。

 

校園防災教育的推動是持續性、全面性、滾動走動式而非靜止,新的防災觀念「自助、互助、公助」主張將「防災」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鼓勵將正確防災觀念從校園走入家庭、帶動社區達到全民防災教育的實施。然而校園防災教育的推廣是永續發展,無法收到立竿見影之效,更不容易量化評估,校園防災教育推動成功的關鍵,背後最大的動力就是身為一校之長的前瞻思維、熱忱活力、領導統御及依據學校災害潛勢特性研訂妥適實施策略和強化師生情境思考等,融入各項教育課程,潛移默化影響學生,防災教育是不受限的想像力,因地制宜以活潑多元方式啟發學生,才得以將防災的核心價值及內涵深植每位學生甚至於學生家長,本次採訪小組採訪對象無疑地符合這樣的人格特質。

 

新化區𦰡拔國小洪國展校長,除校長職務外另一個身分是兼任臺南市防災教育輔導團總召集人,每年本市校園防災演練時常可以看見洪校長前後留意,仔細叮嚀各個演練細節,在籌備的過程中針對不同學校因應當地災害潛勢特性所編撰的演練腳本更是用心,符合實務情境,謹慎關注各個環節,從災害的類型、校園建築的分布影響學童實際避難疏散的動線,或是在校園災害應變的盲點,他經常都能提出一針見血的建議,這些建議獨到或實用來自於經驗,洪校長說𦰡拔國小在辦理校園防災演練經驗十分豐富,三次成為全市或溪南地區校園防災演練觀摩學校,每次的演練過程除了加強學童、教師的防災觀念外,更讓他累積了滿滿的防災教育能量。

 

「災害預防管理」逐漸成為近年顯學,也受到各界重視,學校是傳授知識教育的空間,也需要重視校園可能災害的處置來維護校園中每一位師生的生命安全,洪校長不斷強調,防災工作的目標就是保護師生生命在災害發生時不受威脅,也是防災教育輔導團的核心任務。防災校育輔導團前身為防災教育輔導小組,於民國103年由議題式的組織成為教育局下常設組織,防災教育輔導團肩負推動各級學校的防災教育,協助各級學校檢視校園安全漏洞,藉以建立對應的安全應變機制,透過推動種子師資、辦理校園防災工作坊,並強化各校防災演練模擬的情境應對。洪校長在防災教育輔導團中,實際參與校園防災教育建置計畫的實際執行經驗,將每所學校作為防災推廣的點,進一步畫成線(夥伴關係),最後開枝散葉擴散成為面(區域),以打造校園防災教育的脈絡與互聯機制,讓校際之間能夠相互觀摩學習、交流分享,在災害發生時能有正確順暢的運作模式。

 

相較於教育局下轄的其他課程常設小組,防災教育輔導團並無減課經費,參與成員多為校長、幼兒園園長或是教師主任,更邀集外部專家顧問,從學界、搜救單位、退休資深教育人員等,這些編組成員為無給職,無私奉獻,憑藉對教育的熱情以及對校園防災工作有所期待全心投入組成。配合市政府教育局預計在3年內協助271所學校完成校園災害防救計畫,依照災害類別,分減災、整備、應變、復原四階段,提供各級學校依災害潛勢分析檢討及修訂校園災害防救計畫書、路線疏散圖以及防災器具設備採購等工作。對以教育學科知識為主要任務的學校而言,災害診斷或應變措施並非教職人員熟悉的領域,洪校長同為教職人員,深知校務推動的困難與處境,他與輔導團成員分組,將271所學校分頭列管進行,每所學校從第一次到校親自與校長、主任到承辦人溝通觀念,建構校方對於防災工作的初步認知,並透過訪談爬梳找到校方的困難或疑惑之處,洪校長不諱言提到其實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心態的建立,如何跳脫教育本位,避免將校園防災、校園安全看作是額外多餘的工作負擔,正確認知唯有建構校園防災機制及加強防災教育推廣,才有校園安全,師生在校園裡平平安安的長大,快快樂樂的學習。

 

洪校長語重心長談起校園防災教育的推廣,由於每所學校所面臨的災害類型不一樣,位於低窪地區或緊臨海邊易淹水的校園或位於活動斷層周邊學校或位於土石流災害潛勢區內或學校附近有工業區等,每所學校都必需依實際所面對的災害研擬災害應變計畫,再透過情境演練及觀念分享,然後進一步針對各個校園的災害潛勢協助編撰教材等。洪校長常帶著水利博士、結構土木專家到學校現地勘查評估,例如他們就曾到白河區關子嶺的仙草國小關嶺分校針對操場旁擋土牆作結構勘查,藉以確認邊坡是否安全,把每次的經驗都看作是學習的機會,也累積成為輔導團的防災知識能量,洪校長也會邀請輔導團的退休校長或教員,適時進入學校補充校園專業防災人力不足的缺口,一步步協助各項防災基礎工作的完成,如果這次無法完成使命,那就不斷的協助,用關心取代控管、究責,讓校園防災工作的推動是正面而非抗拒排斥,逐步實踐防災觀念在每所學校師生中深耕萌芽茁壯。

 

洪校長分享觀察臺灣的防災教育現況,仍在摸索建構階段,學校平日校務已相當繁瑣,除正常教學外,防災與環境、生命、法治、科技、資訊、能源、性別平等、戶外教育、國際教育、家庭教育等,都必須透過學校管道逐一辦理各種教育宣導,讓學生認識該領域範疇及重點方向。尤其對於校園防災教育工作的推動因校而異,防災教育面向相當多樣,涵蓋範圍廣泛,目前推動最大癥結點在於未指定校園災害管理究由誰承辦處室與承辦人,目前多半是總務處或學務處負責,因為總務處負責學校的建築和設施設備,學務處負責校園安全與防災演練,所以各校就由校長自己指派主責單位,導致事權、業務易切割不同的行政單位辦理,缺少統一、專一固定辦理的窗口,且教職人員流動亦導致經驗傳承出現斷層。洪校長提供在日本考察的經驗,他發現在日本的學校有編制專任的防災人員(教頭),負責校園防災工作的推動,工作權責專一確立,經驗的累積與專業的培訓,是提供校園防災工作推動最大的能量,他洞察連結到現在政府正推廣防災士制度,認為日本經驗可為借鏡,或許校園也能夠慢慢建構出類似防災士、專職防災人員的制度,專責辦理防災工作,初步由地區的重點學校開始建置,輔導周邊區域學校共同提升防災能量,進而逐漸落實專職校園防災士構想。

 

整體校園防災能量的提升,是洪校長接任校園防災輔導團的使命及任務,在教育局與輔導團的推動下,校園防災漸獲各級學校重視,然而洪校長仍不斷地思考在防災工作中如何讓𦰡拔國小走在更前面、讓校園防災成為𦰡拔國小的辦學特色與亮點?他不斷地迸發出相當具特色與防災效果的作法,開始思考當災害來臨且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讓校園本身具備自救能量。他發揮數理教學的背景,結合科學教育、自造教育,動手體驗科技與生活結合,打造出可供發電的行動腳踏車、太陽能車,不僅可當作緊急時的電源供應,也將防災意識與初階物理電學教授學童,並結合多元的發展課程,利用校園空地種植蔬果、打造烤窯並將定期疏伐的林木當作薪材烹製窯烤披薩,透過這些更軟性、多元的課程,鼓勵學習與創造力,期待能將防災觀念內化落實到學童的生活中。他認為大環境一直在改變,校園中唯一不變的原則就是保護學校師生人身安全,提供安全校園學習環境過程中免於恐懼,發展合適因地制宜的自我安全保護機制。

 

由於校長有定期輪調機制,洪校長將於兩個月後離開任職八年的𦰡拔國小,他在校務推動上以熱情積極的態度全方位投入,有創意、有目標,辦學成效有目共睹,受到地方鄉里父老的肯定。尤其擔任防災教育輔導團總召集人,常思索該如何做比較好,親自帶頭示範,亦受到教育組織、防災單位的認同,一起攜手打造安全的校園環境。洪校長是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採訪從事校園防災工作有具體優良績效,足為學習的典範,名副其實的「防災英雄」,期勉洪校長將其豐富的防災經驗與能量帶到新的學校,繼續將校園防災工作邁入新紀元,建構韌性防災校園。

(災防辦公室 李尚儒 王建智 林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