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玉井區層林里嚴福春里長,有個菜市場的名字,人若其名,笑聲開朗如同笑彌勒,待人親切,凡事親力親為,守護家園不落人後,要做就要盡力做到最好

一個人的名字有「福」又有「春」,逢年過節走到哪人見人歡喜,福到春到喔,「給您添福年年有剩(春)」,臺南市玉井區層林里嚴福春里長談起這個菜市場的名字,雖然有幾分靦腆羞澀難為情,但人若其名,在層林里內是一位無人不知無人不識的好里長,因為嚴里長有著一張喜感的臉龐,笑聲開朗如同笑彌勒,待人親切有禮,凡事親力親為,服務鄉親24小時不分晝夜,嚴里長常掛在嘴邊,鄉親有事找里長服務,理所當然,他們用選票支持您當選,當然也期待您的服務,尤其守護家園從不落人後,要做就要盡力做到最好。

 

清晨三點一刻的玉井青果市場,農用板車上載著一籠又一籠的新鮮水果,叫賣聲此起彼落熱鬧不已,時至今日,仍是傳統農村生活的寫照。根據史料記載,臺南市玉井區早年稱為「蕃薯寮」,清朝年間稱大武壟,後係曹族四社熟番原住民所居住,以「噍吧哖」為庄名,及至民國九年,日人據臺,才以「噍吧哖」(Tapani)的日語近音「玉井」來更改地名。玉井在地形上屬丘陵山坡,群山環抱形成天然盆地,轄內有大埔溪、後堀溪與曾文溪涇流分布,日照充足、土壤肥沃、雨水充沛,相當適宜栽種果樹。民國50年後,引進西洋品種芒果,在果農勤奮經營與不斷精進改良下,所產芒果香甜可口、質量俱佳、冠蓋全國,其中愛文芒果又稱「夏日紅寶石」,更是聞名遐邇,登上國際舞台,成為外銷日本市場的頂級水果,玉井因此有「芒果之鄉」的美稱,也造就出另類的「金色奇蹟」。

 

從市區沿著南橫公路台20線往玉井前進,一進入玉井區內就能看見滿山滿谷的芒果樹,連綿起伏的蓊鬱層巒美不勝收,層林里內的愛文山,更因早年廣植愛文芒果而得名,是當地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地標之一。現任層林里里長嚴福春,父親過去是層林村連任五屆的資深村長,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也因為盡心盡力服務村民,在地方上非常受到敬重。嚴里長向採訪小組談到自己年輕時,是個豪放不羈的草地浪子,小時候看著父親的身影為村民披星戴月、奔波奉獻,加上以前山區只有機車代步更沒有手機,協助處理村民的疑難雜症,各式各樣的問題,他的父親永遠不推辭,連一句「不」的話都說不出口,父親為村民的服務不計代價,服務過程的辛苦與無奈他都看在眼裡,當一位盡責的里長,真的很難,因此;嚴里長打從心裡這輩子完全沒有想過要繼承父親的衣缽。

 

然而,世事如棋,就在父親年事已高萌生退意之際,鄉親們感念嚴里長父親對地方鄉梓的貢獻,多次勸進,希望他能繼承父親的精神,站出來為地方服務。雖然地方上仍有些許雜音,對手陣營甚至認為,依照嚴里長年輕時的作風,選上後可能是一位常常讓人找不到的村長。孝順的嚴里長幾經多方思量後,終於開口請示父親,起初父親未置可否,讓他一度打消念頭。直到某日,連競爭對手的支持者也來勸進,於是他再次請示父親,就在父子心照不宣的默契下,嚴里長以行動力展現十足的企圖心。嚴里長心裡想著,要做就要認真做到最好,絕不要半調子、半桶水。從一開始對地方完全陌生的狀態下,細數層林里內層林、竽匏、下竽匏、刺桐腳及後坑共5部落270戶700餘人,每天親自逐戶訪視,馬不停蹄地跑過4-5趟以上,一步一腳印從不含糊帶過。勤懇的足跡踏遍整個層林里,傾聽里民的心聲、了解里民的需要,尋求里民的支持。皇天不負苦心人,選舉結果出爐,獲得里民們全力支持而當選,嚴里長順利接下父親的衣缽,至今已擔任過合併前1任村長及合併後連續3任里長,一路走來,不忘初衷,承諾的事,排除萬難,使命必達,這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故事,不僅延續嚴家服務精神,也傳為地方佳話。

 

玉井區層林里居民大都以務農維生,盆地丘陵地形滿布果園,蜿蜒起伏的產業道路是居民的「生命線」。散居各部落里民平時藉由產業道路進出家園,農忙時更需仰賴產業道路運輸水果,產業道路的安全與暢通,攸關里民生命財產安全。區長陳新澈告訴採訪小組,層林里內山坡地形,野溪分布多,橋梁也多,雖不易發生積淹水災情,也非土石流災害潛勢區,但最怕突如其來的豪大雨沖毀這些產業道路。當產業道路遭豪雨襲擊,造成邊坡土石滑動、農路路基掏空和野溪護岸毀損等,這個時候一定可以看見嚴里長開著小牛農用搬運車查看里內各條產業道路是否受損,當路樹傾倒影響交通,可以簡易處理排除案件,嚴里長常拿鋸子親自動手將障礙物排除,以利通行,重大案件則立即通報區公所協助處理,現場並拉起警示帶,提醒里民進出要注意安全,嚴里長關心守護層林里的大小事,受到里民稱讚「額樂」,有口皆碑是一位好里長。

 

山區人口外流,高齡化、少子化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嚴里長心繫家園安危,對里內獨居長輩或行動不便者,義無反顧妥善關照與時時關心,抱持「有事弟子服其勞」的胸襟,能為長輩服務也是一種福氣。陳區長更進一步表達對嚴里長的敬意,嚴里長是區公所第一線的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每逢颱風或豪大雨來臨前,不論是災害來臨前的預警,災害時的緊急處置,或災後的復原重建,都能見到嚴里長忙碌奔波的身影,不管出現任何情況,嚴里長都會馬上透過手機,將現場查報照片回報區公所群組,讓區公所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災情,適時派遣人力機具前往搶修,大幅提升災害搶救的時效。主任秘書林坤益對嚴里長的行動派更讚譽有加,每天準時來區公所報到,但幾乎都不是為了自己的私事,常常看見他開著自家的小貨車,載著里內弱勢居民來區公所洽公,另值得一提區公所辦理小型道路工程或排水清淤,涉及到里民的果園或土地,常必須仰賴嚴里長出面居間協調,事情得以順利圓滿解決,他說這是為地方的好代誌,當然要盡力促成,造福地方,也是市民之福。

 

玉井區公所為整合轄內農戶小牛農用搬運車作為救災交通工具,以提升救災能量,成立「小牛救災隊」,籌備過程嚴里長是重要的推手(Key Man),登高一呼號召邀請有志一同參與投入救災行列的農友,一起響應共同關心社區守護家園。「小牛農用搬運車」是山區農戶常用的農務搬運車,該搬運車具有馬力大、爬坡力足、機動性強等特點,非常適合行駛於蜿蜒崎嶇、路面狹窄的產業道路及河灘地等,一旦轄區災害發生,可迅速協助災情查報、疏散撤離、物資運送、救護醫療等,陳區長由衷感謝嚴里長的熱誠協助,當初提出這個構想時,嚴里長二話不說全力支持,因為守護這塊土地的安全,人人有責。

 

採訪小組緊跟著嚴里長的腳步,來到玉井區相當具有特色的小學-層林國小,層林國小創立於民國前6年(明治39年),是他的母校,也是歷史悠久的百年小學,目前全校學生數僅有70多人,但在校長周志和與年輕一輩教職員的熱情灌溉下,讓這所偏鄉小學莘莘學子萌芽茁壯,個個成就非凡,該校舞龍隊才藝表演鼎鼎有名,這所小學是他的「管區」之一,教職員幾乎都住在市區,每逢颱風豪雨期間,校長都會拜託里長幫忙巡視校園,為母校盡一份心力,嚴里長當然義無反顧且樂在其中,層林里內大大小小的事情,找嚴里長就對了。

 

嚴里長說,層林里人口數雖然才700多人,市政府與區公所對於地方的關心不因人口少而忽略,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期間,區公所防災夥伴常常主動來電關心當下是否有災情,讓他相當感動。所提報的緊急搶修搶險案件或災後復建工程,都能如期如質竣工,給山區住戶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嚴里長回顧縣市合併後的復建工程,如數家珍如100年南瑪都颱風造成後坑農路路基掏空、101年蘇拉及天秤颱風連日豪雨造成愛文山農路路基掏空下陷、102年潭美及康芮颱風造成層林里後坑農路與愛文山農路上邊坡土石崩落,擋土牆傾倒導致交通中斷,105年10月豪雨與107年8月豪雨造成農路毀損等,因為全力投入才能記憶深刻,走過必留下足跡,認真的里長,值得推崇。

 

訪談最後,嚴里長不忘行銷玉井著名景點,邀請採訪小組週末假日記得要來層林走一趟,除享用當地最出名的芒果冰,層林地區秘境旅遊景點如隱田山房、崎尾樹屋咖啡、花間道、雅敘苑、白色教堂、魔法森林天空步道等,都是熱門打卡景點,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趨緩解封後,建議市民朋友開車或騎鐵馬皆可,玉井區各個景點都值得推薦給大家,來去玉井吃芒果冰、買芒果,保證回味無窮,兼渡假體驗鄉下濃濃的人情味。

(災防辦公室 王建智 李尚儒 林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