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永康區長張睿民是資深元老級的區長,結合在地民間力量,落實社區防災,扎根防災意識,戮力推動健康城市,讓居民「永」保安「康」

臺南市永康區昔稱「埔羌頭」,意即靠海有鹿群之平地,明鄭時期漢人經台江內海溯新港溪(今鹽水溪)開拓,於南岸屯墾聚居,又因位處郡城(今臺南市)赴北要道而繁榮。地屬嘉南平原,水利灌溉設施完善,早年農業富饒,永康糖廠蔗糖品質曾有全國之冠美譽,二戰後實施台灣省鄉鎮市組織規程,將「永康庄」改名為「永康鄉」,由於經濟高速蓬勃發展,人口快速成長,民國82年超過15萬人,升格為縣轄市,91年超過20萬人,原臺南縣人口最多的鄉鎮市。99年12月25日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永康區仍然是37區人口最多的行政區,近年來產業逐漸升級轉型,加上幾項重大工程即將陸續竣工如平實公園一座兼具生態低碳、創作藝文、休憩等多功能性公園,是市區未來發展重要生活圈、陸軍砲兵學校將搬至關廟、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亦將在年底開幕等,另擁有完整的國中小、高中、大學等教育體系,當然吸引大量就業人口移入,目前人口數已超過23萬人。

 

永康區張睿民區長公務經歷豐富,縣市合併前擔任新營市公所社會課長、主任秘書等職務,99年12月25日縣市合併後奉派擔任新營區首任區長,推動區里行政表現優異,深獲賴前市長肯定,107年初由李代理市長孟諺派任榮陞永康區長,屬資深元老級的區長,服務公職期間自我提升精進,利用公餘時間至國立嘉義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進修取得碩士學位,不僅具備完整豐富的行政資歷,也在管理專業領域上不斷精進學習。張區長認為,區長乃是承市長之命治理地方事務的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必須能分析地方問題、盤點地方資源,面對問題加以有效解決地方問題、滿足地方期待與需求,身為本市人口最多的永康區,是都市發展最具指標性的地區,由於人口快速成長(合併後人口成長率最高),但隨著人口老化趨勢,弱勢民眾(中低收入)數量也是全市最多,市區新舊建築夾雜其間,公共設施無法配合都市快速發展需求,影響生活環境品質及發展瓶頸,轄內部分地區地勢低窪遇雨即淹(如早期稱為「蜈蜞潭」即現在崑山里),另受鄰近新化斷層與後甲里斷層地震帶的威脅,尤其105年0206美濃地震的衝擊,張區長有感於防救災的重要,這項攸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任務,如何提升市民防災意識及推動社區自主防災,建構「健康城市,宜居永康」是他接任區長以來,一直努力推動首要目標。

 

古云「天威難測」,張區長說防救災工作是區里行政非常重要的業務,牽涉範圍廣泛,不論是公部門或私人企業、一般市民,都不能天天掛「無事牌」,面對瞬息萬變極端氣候的影響或無預警地震威脅,每一個人都要嚴肅謹慎因應,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我們要秉持未雨綢繆、有備無患的正確防災觀念,寧可百年不用,但不能一日不備,以「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的積極態度做好萬全準備。但遺憾又可惜一般市民的防災認知,仍停留心存僥倖,認為災難不會臨頭,不會哪麼「衰」啦!其實災害防救是最簡單容易做到的一件事,目前區公所在推動災害防救的策略上,就是要透過各種管道、途徑、方式等,形式不拘,結合社區逐步宣導,藉由兵棋推演、實兵演練、教育扎根、支援協定及跨域互助等,同時與產官學合作擴大民間參與,看似老生常談,卻是對抗災害最重要的基本功,如同習武第一步就是要馬步紮得穩,台語常常說的一句話,「樹頭若站乎在,不驚樹尾做風颱」,面對重大災害時,才能平安度過。

 

張區長接任後一直鼓勵同仁發揮巧思創意,防救災宣導或教育訓練,要以輕鬆、有趣、活潑及引人注意或有故事性主題等,循序漸進落實推動,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如區公所108年舉辦的「永康賞藝趣」音樂會活動,以《蝶蛹幻化:揮別、蛻變、重生》為主軸,邀請知名樂團帶來動人音樂,並結合「希望•重生」小短劇進行防災宣導,期望能使永康從0206維冠金大樓倒塌事故中蛻變重生;此外,繼107年的「防災蛙尚知-ㄍㄚˋ蛙做伙來防災」展覽廣受好評,今(109)年度再舉辦「闖關對蛙來-防災蛙尚讚!」防災宣導活動,除了居家地震安全宣導外,更加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緊急避難背包的推廣,加上互動式闖關體驗活動,讓家長與小朋友都能參與,親子一同學習防災知識,讓防災知識走入每一個家庭,寓教於樂、效果加倍、佳評如潮。張區長特別介紹為什麼永康區公所會以「蛙」為活動宣導代言人,因為永康區三崁店糖廠發現特有保育類非常珍貴的諸羅樹蛙,除了喚起市民對生態保育的重視外,相對地也提醒市民要更重視防救災的工作,「防災蛙尚知」,蛙ㄟ帶來平安幸福喔!

 

災害防救工作的推動是顯性又重要的業務,相信每位區長都會在崗位上全力落實執行,永康區公所當然也不例外,由於轄區人口多又密集,高樓林立,災害潛勢仍以地震威脅為主要宣導重點,颱風豪雨期間只要市民遵守非必要減少外出,自然而然災害風險就會降低。但地震威脅不一樣,0206美濃地震就是最好的個案,地震災害何時會發生?無法是前預知,讓人聞「震」色變恐懼,將正確的抗震保命防災觀念,經由實兵演練讓市民實際參與體驗,就是最好的教育訓練。108年國家防災日市政府委託區公所承辦大樓防震演練,區長二話不說欣然同意,因為要把握難得的機會給市民上一堂課,大樓防震演練於108年9月22日在復國里白金漢宮社區進行,實兵演練對象除白金漢宮大樓住戶及管理委員會與復國里攜手合作外,還邀請鄰近社區民眾觀摩,經由一場實兵演練讓住戶深切了解地震發生時,第一時間要如何自保,以及自衛編組所擔任的角色及任務,其中有8位具防災士資格的市民,主動參與協助社區民眾疏散避難及收容安置工作,發揮自助、互助精神,社區的安全是大家共有的責任。

 

災害防救是整合性、持續性的工作,永康抽水站歷時2年新建5台抽水機組剛剛竣工,最大抽水量可達40CMS,是臺南市第二大抽水站。為讓里長能親身見證治水防洪工程,永康區109年上半年災防會報,張區長特別安排在永康抽水站召開,透過實地參訪了解市政府水利局在永康區所進行相關治水建設,經由操作廠商導覽介紹抽水站運作功能,大大提升社區防災能量,這項創新點子,異地召開災防會報,里長參觀後有感,對災防救工作有更進一步認知,不虛此行。張區長告訴採訪小組,其實災害發生的當下,物力資源取得並非最大困難,人力調度支援才是關鍵,一旦大規模災害發生時,區公所人員一人要當多人運用,人力資源會有左支右絀窘境,因此,導引民間救災團體投入支援協定與公部門跨域互助是必然的趨勢。張區長上任後隨即親自拜會轄內台南市救難協會、旅宿業者、照護機構等,期盼一起承擔照顧市民的責任,拜會過程看見「臺灣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人有一顆友善的心」,支援業者一口承諾這是應該的,讓永康區防救災人力機具、照護安置及民生物資等,都能一步到位,市民之福。張區長回憶起107年0822豪雨時,轄內崑山里多處積淹水深度達60公分以上,部分獨居老人受困對外求援受阻,此時立即通報台南市救難協會協助,雨勢稍歇張區長立馬帶隊前往,救難隊員動用橡皮艇及展現專業救災技術,順利將救災物資送到受困獨居老人手裡,這是公私協力合作救災最佳的典範。

 

災害防救千頭萬緒,責任承擔亦無法迴避,張區長心有戚戚焉的表達,既然擔任了區長這項職務,就要以勇於負責的態度,想到就要做到,以觀世音菩薩慈悲的胸襟,「聞聲救苦救難」,關懷社會照顧弱勢,再接再厲與在地企業、民間組織、寺院宮廟、社區協會等,攜手合作,運用新時代傳播媒體及智慧防災科技等,戮力推動健康城市,讓居民「永」保安「康」。

 (災防辦公室 王建智 李尚儒 林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