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區防災士蔡建成土生土長的喜樹囝仔,秉持愛鄉愛土的信念,長期關懷弱勢族群,無私奉獻的精神,善行義舉的胸襟,值得稱頌表揚

臺南市南區有一個非常討喜的名稱和聚落,「您知道在哪裡嗎?」這個富有傳統文化的聚落是由喜南里,與喜東里及喜北里合稱為「喜樹地區」,據說「喜樹」這個臺語諧音「喜事」討喜地名,起源於早期當地人每逢喜慶時節,常以黃槿樹(又稱粿葉樹)的葉子作為紅龜粿的墊葉,加上這裡種植著許多黃槿樹,「喜樹」因此也被稱為粿葉樹的故鄉。近年來隨著產業結構及人口外移,這個靠海的聚落,居民世代以漁業維生漸趨沒落,即便如此,喜樹地區鄰近以夕陽美景聞名的黃金海岸與灣裡商圈,依然是臺灣少數保有閩式典雅紅磚建築風格的聚落,喜樹老街隨處可見的老樹古屋舊堤防,漫步在彩繪點綴的小巷弄裡,宛若置身在傳統民俗文化的時光隧道裡,老地方儼然成為走讀臺灣在地文化的輕旅行新熱點。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說:「縱然傷心,也不要愁眉不展,因為你不知道誰會愛上你的笑容。」當採訪小組帶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採訪對象是對消防及災害防救非常投入的防災士,家住南區喜樹的蔡建成先生,他給採訪小組第一印象就是認真、樸實、堅毅、樂觀、自信而詼諧的外表和笑容可掬,他是南區第一批取得防災士資格的民間人士。採訪當天,蔡建成才剛從創世基金會的據點趕過來,他開朗談及今年在創世基金會當志工,服務時數已經超過500小時,除了一般的關懷陪伴,也會幫忙協助植物人盥洗沐浴。蔡建成是土生土長的喜樹囝仔,娓娓道來參加公益社團的心情故事,毫無掩飾這段歷程,由於年少時父親貪杯,常讓救護車疲於奔命,父親最後一次搭救護車,他還在軍中服役,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午夜夢迴常常省思,一個人來到人世間一定有他賦予的任務,退伍後二話不說立即行動加入義消行列,希望能為在另一個世界的父親做一些回饋社會的事,也讓自己內心的遺憾化作一股力量,把愛傳出去,這樣積極參與社會公益的活動,讓生活更充實,精神更富有,歲月如梭時間一晃就是17年了。

 

自小就在當地信仰中心萬皇宮打滾的他,因緣際會下成為神明的代言人,靠著這份堅定的信仰與熱愛鄉土的情懷,讓他決定留在家鄉,為這塊土地守護家園奉獻自己的一份心力。「人不怕走在黑夜裡,就怕心裡沒有陽光」,蔡建成沒有顯赫耀眼的學歷,也沒有富裕的家庭,目前靠著自己創業從事監視器裝設與維護的工作,憑藉著良心與專業,喜南里內重要路口現有100多支監視器,包含一般住家、機關學校、寺院宮廟,幾乎都是蔡建成一手包辦,即使客戶遠在屏東,只要是他安裝的監視器,一定每隔3個月就去幫客戶擦拭清潔鏡頭,他說監視器最重要的就是鏡頭,鏡頭髒了看不清,就像人的心被一層慾念蒙蔽一般,要「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也因為有這樣服務到家及口耳相傳的優良品質,及憑著自己勤快的雙手,在監視器業界已打出一片天,做出好口碑。

 

提到路口監視器,更是促成防災士蔡建成變身成為社區安全維護工作的守護神,這項無心插柳意外插曲,路口監視器竟成為當地治安防災的利器。喜南里的居民也許感染了蔡建成熱愛鄉土的服務熱忱,社區居民彼此間建立起社區安危一起承擔的信任感,都願意讓自家監視器的即時視訊畫面分享出去,這樣的分享就在喜南里形成嚴密的治安防災網絡。他很有成就感的告訴採訪小組,這些監視器鏡頭對著里內低窪地區與治安死角,如同一位神明佇足在哪裡,默默保佑社區民眾。在治水防災方面,目前里內增設兩部抽水機,足夠負荷里內社區不會淹水,但天威難測,對於社區幾個較低窪處淹水的熱點,提供淹水高度水尺,讓社區防災志工從監視器即時畫面一目了然就知道當下水位高度,一旦接近警戒水位及早啟動應變小組,通知里民疏散撤離。在治安維護事件上,更是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與任務,談到這件事,蔡建成說常常接到派出所任務通知,請求協助尋找欲輕生的民眾,這些年來,他靠著監視器畫面,一個路口又一個路口的尋找,令人可喜又感動的喜事就是挽回20幾位曾經要尋短的民眾,但也有不捨又遺憾的事,也尋回20幾位已罹難的大體,只能安慰家屬,心緒百樣情,有說不出的遺憾。

 

防災士蔡建成告訴採訪小組永遠留存記憶的往事,其中之一有一個從美國打越洋電話來當地派出所報案,原本以為是詐騙集團,在確認相關資料細節後,確定報案人說他的母親要輕生是真實的,即刻透過監視器畫面結合「車辨系統」(車牌辨識系統),以車追人,「凡走過必留下足跡」,不厭其煩地仔細比對檢視一支又一支的路口監視器畫面,最後關頭及時將那位準備在車內燒炭自殺的媽媽救回。其二就是一位28歲的年輕人,賭博欠下400多萬元債務,一時間萬念俱灰不敢告訴家人,在轄區派出所請求協助下,透過監視器畫面及時找到那位年輕人,在眾人苦口婆心勸導下,打消輕生的念頭,及時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其三就是今年6月堅持離開服務17年的義消行列,原因是救回一位想輕生的女性,那位女性被救回派出所時,情緒相當激動,痛哭流涕地責問蔡建成及受理的警員,為什麼要把她救回來,她是一位失去孩子的母親,與至親天人永隔的痛楚讓她悲愴萬分,對她來說,活著甚至比死還痛苦。這番話頓時讓蔡建成百感交集,他告訴採訪小組,人都會有脆弱與失落的時候,一定要有堅定而正面的信仰,才能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也許是與義消工作的緣分暫時中斷了,但服務社會,奉獻鄉里的初衷沒有變過,重新充電再出發後,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防災士蔡建成與採訪小組分享平日的喜好,對於星巴克咖啡的馬克杯情有獨鍾,除了臺灣特有的城市系列外,也收集了3-400個來自世界各國的特色馬克杯,還為了心愛的馬克杯訂做了專屬收藏櫃。其中有一個馬克杯是他常常買來送人的,上面有著這樣一句話:「改命改運不如改個性」,他希望所有收到這個杯子的朋友,都能有所體會。由於防災士蔡建成積極參與南區喜南里韌性社區的推動,109年經市政府消防局推薦獲得內政部於109年9月16日災害防救深耕第三期計畫績優防災士的表揚,從內政部徐國勇部長手中獲頒績優狀,由衷感謝防災士蔡建成在社區裡協助推動相關防救災工作,造福社區,無私奉獻的精神,善行義舉的胸襟,值得稱頌表揚,是社區學習標竿的典範。 (災防辦公室 王建智 李尚儒 林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