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務局工程企劃科正工程司簡國棟以實事求事的工作態度,不自我設限,參與各項防救災工程工作, 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伙伴

臺南市政府工務局簡國棟正工程司,服務公職歷經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雲林縣北港鎮公所、臺中市政府都發局、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等,於107年10月到任本府工務局工程企劃科服務,簡正工以實事求事的態度參與各項防救災工程工作,時時自我惕勵,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每次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周全工程規劃,提升工程施工品質、效率並兼顧便民服務。他與工務局的伙伴們幾乎走遍大臺南市每條道路、每座橋梁,甚至各鄰里社區,深諳各處的地理環境特性,面對災害嚴峻挑戰,他們必須比別人承擔更重大的責任,不能有所疏忽,更不能懈怠,因為每項工程均攸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災害不會等您準備好了才來!」是他常掛在嘴邊一句話,與所有同仁共同勉勵,做好萬全的準備,接著便是勇於接受老天爺的考驗。

 

簡正工說,公務生涯的歷練如同攀登一座山,每一座山都必須抱持戰戰兢兢的態度,戒慎恐懼向前行,當爬上了更高的一座山,眼界視野擴大了,服務的層面也擴大了,肩上的責任自然而然更重,尤其是在工務局,推動各項工程工作,都攸關人民生活作息及生命財產安全,不可不慎。記得在臺中市服務時,遭遇了88風災,當時因風勢太過激烈導致於市區許多的廣告招牌、帆布等物品掉落毀損,由於掉落的數量規模實在太大,臺中市政府決定大力整頓並逐一開罰,那段時間雖然很辛苦,因為要找到廣告招牌、帆布等物品的「使用人」曠日廢時,且時有爭議,但他仍不眠不休與市政府經發局、警政、民政等機關合作,完成此一艱鉅工作,也大大的減少之後風災來臨時,廣告招牌、帆布等物品未確實固定而脫落造成損害的災情。另外在高雄市政府服務期間,最讓他難忘的應該是莫拉克颱風了,當時高雄市區是重災區,道路、橋梁因風雨阻斷、柔腸寸斷的不計其數,他們一直在與時間賽跑,搶修再搶修,目標只有一個,先恢復交通動線,搭便道、便橋根本就是家常便飯。

 

簡正工向採訪小組表示,在防災應變業務上有一項極為繁瑣的是「道路挖掘管理」工作,這也是他目前的工作內容之一,因為工務局需負責管理各區公所於路燈、行道樹、公園等各項工務設施,以及本市東區、中西區、南區、北區、安南區、安平區、市道與區道南311、南312、南314、南316、南318、南351、南352之道路挖掘管理等事項,涵蓋範圍之廣,有時真的也是疲於奔命,一個人當十個人在用。尤其是道路挖掘,因臺南市開發較早,道路相對狹窄,當進行道路工程時,常因施工包商工人一個不小心,挖斷自來水、電力管線,甚至是瓦斯管線,引發災情,如南區國民路(大同路至國民路270巷口)自來水汰換管線工程,及永康區中正北路、永安路的台電配電管路工程施工,就都曾發生不少意外插曲,引起小騷動,造成交通打結,許多民眾紛紛打1999市民專線向市府反應。為此市政府召集各管線單位召開「道路施工避免車流壅塞檢討相關交通維持設置作業」會議,要求各施工單位上下班尖峰時間不得進行道路施工,以免影響交通阻塞,甚至引發災情;同時請交通局、工務局加強查察,並請警察局協助通報。

 

簡正工也明白的告訴採訪小組,民生管線挖埋是道路平整好行的關鍵問題之一,負責管線管理的工務局工程企劃科,配合「路平專案」政策,不斷創新作為以確保臺南市路平水準及減少擾民行為,已頗具成效,業務方面更是持續精進,未來將更確保管線圖資的正確性,以維臺南市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在創新作為上,「大台南道路挖掘管理中心」,並要求轄內具代表性的重要民生管線單位,每天派員進駐,可即時宣達重大政策、緊急事項或協調跨單位管線布設事宜,目前共有8個單位人員進駐,佔台南市全年申請案總數50%以上。而為方便民眾隨時可查詢附近地區地下管線圖資,除了開放一般民眾於道挖系統申請帳號查詢管線圖資外,亦全國首創結合手機APP,只要一機在手,地下管線埋設情形「全都露」,讓民眾可一目了然。其次,依循開放政府理念,將公共管線圖資及道路挖掘施工案件上傳至臺南市政府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免費提供民眾下載加值,這也是全國唯一政府單位所提供的服務,同時主動提供流通平台「雲嘉南道路挖掘便民系統」,跨區整合雲林縣、嘉義縣、市及交通部公路總局的道路挖掘案,讓民眾方便查詢。

 

採訪接近尾聲,簡國棟告訴採訪小組,當一個公務員一定要具備服務民眾的熱情、耐心溝通協調的能力,在法令允許的範圍內盡量滿足民眾的需求,工作雖然很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在工務局服務,對於防救災工作一定得提早想到、做到,未雨綢繆,有備無患。正工平時的休閒活動是登山,往往在山上就是好幾天,他開心的分享在山下就會很想回到山上,但是在山上時又覺得為何要如此艱苦,如此讓正工回到工作岡位又能量滿滿迎接工作的挑戰。

 

防災,永遠要走在救災前面,一切「做最充足的準備、面對最嚴峻的考驗」就對了,因為「天威難測」,我們面對災威時,一定得要懂得謙卑、謙卑、再謙卑,所有的工程案「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共勉之。

(災防辦公室 彭孟麒 王建智 林碧芳 劉虹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