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玉井區沙田里邱文化里長有一個詼諧的外號,人人稱呼「象伯」,有象伯的地方就是希望,樂觀豁達,逾七十從心所欲,凡事親力親為,地方鄰里事永遠擺第一位

走進玉井區沙田里,寧靜悠閒的鄉間農村部落,乾淨整潔的農村小路,如同世外桃源花香撲鼻,一問起社區的大小事總是離不開這位靈魂人物-沙田里邱文化里長,一見到邱里長溫厚笑容自然質樸,給人第一印象就是一位非常親切和藹可親的長者,他風趣自我介紹時,在鄰里間稱呼他里長、里長伯的其實不多,在玉井區有一個特別響亮的外號,大家都稱呼他是「象伯」 (因他的乳名是金象),一來是因為年輕時他的身材體型較魁武,二來則是因為從事營造業,駕駛怪手、重型機械等給人的印象特別壯碩強悍就像大象的形象一樣,一開始的暱稱時間叫久了,反而成為大家習慣他的稱呼。

 

「象伯」邱文化里長,已逾70從心所欲,在臺南縣市合併前當選最後一任村長,回顧民國95年參與村長第一次選舉時,因為從事營造工程事業,從事村子裡的大小事務不多,里民推助下來登記參選村長,為民服務幾乎從零開始,既然要參選就要盡全力以赴,最後在不看好的選情下,以11票贏得村長選舉,開始認真實現為村里服務,造福鄉親的工作,一切從頭學習,透過他個人厚實的社會人脈,海派作風,與地方各機關從中央到縣市政府,爭取地方基層建設或社區活動中心等,都能水到渠成。提到一件事讓他很有成就感,有位里民請託告訴沙田里某一產業道路已年久失修需要施作擋土牆,近幾月後擋土牆、勘察、設計施工、完成竣工,這位里民廣為宣傳里長極為細心,聊解地方建設經費申請不易,就會自動幫忙積極爭取,里民額樂稱讚,直呼「選對人」,服務到家,貼心不怕辛勞的個性,獲得鄉里的大力肯定,從此之後,歷次里長選舉一帆風順,合併後迄今連任3屆里長。

 

邱里長介紹沙田里是玉井區最東部的村落,亦是地勢最高所在,行政範圍橫跨台3線,幅員遼闊,里的北部以丘陵、山地為主,並和楠西區、南化區交界。沙田里是由好幾個聚落形成,以新天王殿(沙田里最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為範圍的沙子田、玉沙幼兒園附近在地人稱瓦瑤、以及緊臨台3線的坑口及沙田活動中心附近的番子埤,再往內走天后宮的坑內、及沙田水土保持教室戶外教學附近的山後,都是分散當地已久的舊型農村部落,平時里民聯繫確實不易,現有居民人口207戶,540人,里民以從事種植果園、農耕居多,年輕人口外流相當嚴重,里內多為高齡年長者,多年前,邱里長連結地方有志鄉親,與當時擔任鄉民代表的林清蘭女士密切合作,從社區營造開始,為舊社區注入新的動力,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結合在地的青年生力軍,重新組織才能發生力量,由於沙田里人口較少,邱里長於是與緊鄰三埔里結盟,成為兄弟之邦,成立「天埔社區發展協會」,「天埔」二字則由沙田里居民信仰中心新天王殿之「天」及三埔里之「埔」組合而成。

 

沙田里地理環境得天獨厚,一切如同上天巧妙地安排,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在某次勘查過程,發現沙田里環境特殊,居民熱情溫和,提議成立水土保持教室,這個提議立即獲得地方正面回應,地主願意無償提供土地,成立「沙田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生態園區」,相關設施則由水土保持局專家、學者及研究單位討論規劃,採用生態工法植草護坡、輔導施作安全用藥果園,打造多樣性自然生態環境,成為南部第一個通過環境教育認證場所。邱里長與天埔社區發展協會林清蘭理事長攜手合作帶領下,逐步實現社區營造的願景,鼓勵社區熱心里民與家庭婦女投入,剛開始以在地女生居多為環境清潔志工與據點志工模式參與。自96年開始接受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計畫訓練,發展多元產業及生活、生產、生態、環境教育、休閒觀光於一體,增加在地就業機會,促進人口回鄉,落實永續鄰里發展。經過關懷、進階、核心四個階段的過程,完成農村再生計畫。邱里長透過豐沛的人脈邀請水土保持局共同關注地方發展轉型,將最新與多元的農村再生觀念引入社區,「皇天不負苦心人」,努力汗水不會白流,戶外教室生態園區榮獲「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殊榮,硬體的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及軟體的導覽解說、環境教育課程,讓慕名而來參訪單位與遊客成為沙田里新的景點及指標。邱里長主外,林理事長主內,尤其邱里長無償提供土地給社區廣植絲瓜,在林理事長不斷用心,發揮文創理念,致力改善社區環境,結合產業行銷與生態保育,設計絲瓜園巡禮,絲瓜絡創意DIY課程,絲瓜全身都是寶,可拿來煮麵線、包水餃,還可以拿來作筆筒、面紙盒,還可做成絲瓜露等,沙田里與獨特的天埔社區頓時成為兼具多種功能的社區,也是一個綠化低碳環保社區,成為農村再生成功最好的示範場域。

 

沙田里所面對的天然災害問題,當然是水土保持及坡地災害,由於里內野溪分布多及山坡地形,雖然不是列管土石流災害潛勢區,較少發生積淹水災情,但汛期時常出現短延時強降雨,卻會造成產業道路邊坡土石滑動或路基掏空,野溪護岸毀損造成溪水溢出淹過道路,影響居民交通出入。汛期雨季時,邱里長戒慎恐懼,山區大雨,農路毀損家常便飯,他總是提醒里民天氣不好就不要出門,「在家最安全」。下雨天唯一在里內穿梭的人就是里長他自己,因為這是里長的責任,當午後雷陣雨或降雨量較大時,他總是駕駛汽車與太太兩人巡視各聚落,如發現樹木或竹林傾倒阻礙交通,或是石塊掉落,一定立即停車穿著雨衣拿起鋸子或鏟子在第一時間處理,盡力排除,較大災情則通報區公所聯繫開口契約廠商派員緊急處理,與區公所保持順暢的橫向聯繫與默契,維護里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里長懸命所在。轄內野溪或坑內溝溪,邱里長更是極力奔走與督促下逐漸完成堤岸設施,爭取水土保持局與市政府經費預算,有工程背景的他更親力親為,親自督工確保工程品質,真正做到為政府把關,讓里民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邱里長非常重視里內的環境整潔,每個月里內環境清潔日,都要親自出席鼓勵,防治登革熱「巡、倒、清、刷」,及加強社區守望相助,要營造沙田里確實是一個世外桃源的社區,當午後夕陽餘暉映照,在新天王殿觀賞夕陽美景,是人生一大享受喔,歡迎市民有空來一趟輕旅行。另一件邱里長「為善不欲人知」的故事,在105年0206美濃地震時,沙田里也是重災區之一,里內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房屋傾倒或毀損,面對小年夜和過農曆春節的時刻,受災戶面對屋毀低落的心情可想而知,此時邱里長號召動員家庭力量,關懷要即時,要有同理心感同身受協助災民度過難關,因此;集資百萬在第一時間逐一慰問遭逢災害衝擊的里民,給予里民實質的幫忙和心靈膚慰,他常告訴里民面對天然災害的無情,人活著就有希望,不要灰心,人生要有勇氣繼續走下去。「象伯」時常自我安慰,既然里民用選票支持,當然也要以同樣的態度回饋里民,里長這份工作,對他而言是一份責任,也是一份榮譽,更是一個守護沙田里的象徵。

(災防辦公室 李尚儒 王建智 林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