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中西區公所為民服務白皮書

臺南市中西區公所為民服務白皮書

謹以這份白皮書獻給本區全體鄉親,希望能夠幫助您進一步瞭解本所為您服務的內容,更希望經由瞭解而拉近我們彼此之間的距離,本所全體同仁將以最大的熱誠為您服務。

區政職掌與工作概要

本區區長承市長之命,受民政局局長之指揮、監督辦理區自治事項及執行交辦事項,並指揮監督所屬里辦理里自治事項。

區公所為市府派出機關,下設民政、社會、經建、人文及行政課等五課與人事、會計、政風等三室,辦理轄區之里鄰、社區管理、災害防救及收容安置、活動中心管理、調解服務、兵役管理、社福服務、社會救助、道路、公園維護、體育、藝文活動、圖書館及文書、檔案、印信管理等為民服務工作。

區公所的定位及角色,不僅配合推動各項市政工作,更需結合地方特性,發展在地特色,區政工作是市政服務的延伸,是市府第一線溝通橋樑,是里政與市政的互動管道,建立橫向、縱向之協調聯繫及資源整合,協助市府政策宣導及推行,落實為民服務工作推動,做好便民服務,以積極、迅速、有效的服務,處理解決民眾基本需求及生活面向問題,提升區政服務滿意度。

區公所為市府為民服務的第一線機關,是里及社區之基層組織與市府的溝通橋樑,是里政與市政的互動管道,區公所的服務層級是最直接的為民服務工作,區政業務為協助發展基層地方建設所計畫推動各項工作,民眾意見及服務感受的重視,更是為民服務工作的要項,加強運用轄區軟、硬體設備,有效輔導、管理及使用里、社區活動中心、公園綠地,營造里、社區的生活關懷據點、藝文中心及休閒空間,形塑區政服務在地特色。

本所年度重點工作簡述

  1. 加速推動行政資訊化,建立現代化區政服務體系。
  2. 推行走動式服務,主動導引及協助民眾申辦案件並培訓志工加入服務團隊。
  3. 加強行政革新,改善員工服務態度,提升服務品質。
  4. 推行守望相助巡守工作,並配合鄰里監視系統的裝設,維護居家安全。
  5. 強化調解功能,減少訟源,促進社會祥和。
  6. 持續配合環保局推動環保政策,維護市容。
  7. 加強整頓轄區內空地空屋髒亂環境,並促使其活化利用,如闢建為簡易停車場或綠地等,供民眾休閒使用。
  8. 加強公共工程(小型工程)建設、改善各里道路水溝及進行環境綠化美化。
  9. 全面推動社會福利工作,加強老人、兒童、婦女、身心障礙者福利。
  10. 加強對役男及徵屬的服務與照顧並配合政策辦理兵役替代役業務。
  11. 配合市府推動各項計畫及工作,辦理空地空屋管理維護及活化利用、小型工程施作維護、好望角施作、空地環境維護,並輔導里及社區辦理活動中心藝文活動。

下列服務項目請您參考,需要時歡迎利用

【公共設施損壞修復、環境整潔維護】
您住家附近公共設施損壞了,例如路燈不亮、道路坑洞、水溝不通、溝蓋損壞、垃圾堆積,影響您的生活品質,請聯繫區公所,我們會儘速為您處理。

【調解服務】
本區調解委員會是由區內具有法律知識、熱心公正的人士所組成,依法辦理民事事件及告訴乃論刑事事件之調解,免費為民眾化解紛爭。如果您想知道如何聲請調解,請洽詢本區調解委員會,竭誠為您服務。

【各項證明事項之核發 】
本所各項證明書之核發均訂有明確之處理期限及程序,各業務承辦人均為您提供正確、迅速的公務行政服務。

【我們承諾未來的革新作法及服務】
區政工作是市政服務的延伸,是市府與地方的第一線溝通橋樑,區政治理服務態度在建立橫向、縱向之協調聯繫及資源整合,協助市府政策宣導及推行,落實為民服務工作推動,以積極、迅速、有效的服務,處理解決民眾最基本的要求,提升區政服務滿意度。

在網路資訊時代,因應網絡資訊的快速連結與變革,為民服務工作要結合網站、社群平台、e-mail或線上服務系統,秉持主動、迅速、親民的服務精神,提供周全完善的服務品質。為民服務以顧客服務為導向,落實內部控制、稽核及外部診斷的滾動式檢討及工作考核,併以進行相關服務工作研習,以提高行政服務效率及民眾服務滿意度。

因應環境轉變及民眾對公共服務需求多元化,為民服務工作應以顧客服務為導向,基礎服務項目應與時俱進,重視效率、品質及創新,融入「公平共享」、「參與合作」及「開放透明」的核心精神,持續提升行政效率,增進服務工作執行率與提高民眾服務滿意度,配合市府施政作為,以主動、積極的溝通聯繫,提供高品質的區政服務。

區政服務工作小至民眾服務事項、社福個案救助,大到環境整理、災害防救因應、地方基礎建設等層面,都由區公所進行第一線的服務及處理,區公所扮演角色為市政溝通、推動的橋樑角色,區公所應以主動積極、創新求變精神,推動為民服務工作,結合里、社區共同參與市政建設宣導,發揮1+1>2的功能。

【我們歡迎您的指教】

區政服務,以民眾的需求為著眼、以顧客服務為導向,以簡政便民、親切相待、同理用心為原則,就「民眾觀點、創新服務」、「一處受理、全程服務」及「多元管道、同步服務」之為民服務指標,就民眾詢問、洽辦事項,提供專業及禮貌的優質服務,重視效率、品質及創新,融入「公平共享」、「參與合作」及「開放透明」的核心精神,提升行政效率,並秉持傳承在地特色、創新區政理念的區政治理服務精神,落實為民服務工作推動,以提升區政服務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