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維護現況:

現階段造成本市空氣品質不良日之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PM2.5)與臭氧(O3),而本市細懸浮微粒(PM2.5)目前尚不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為三級防制區,因此本市未來管制重點著重細懸浮微粒的改善,尤其是危害人體健康最大之PM2.5。近年民眾逐漸關注PM2.5空氣污染問題,其實本府長期以來即持續積極管制,惟空氣是流通的有跨境問題,加上本市地理位置,容易在秋末至春初(10月~4月)期間承受上風縣市與境外污染問題,依據環境部最新研究顯示,本市所產生空氣污染源已由過去3成3降為2成4,轄外污染源由6成7上升至7成6,顯示本市自有污染源逐漸下降及推動亮麗晴空計畫各項空氣防制工作已有奏效,但本市仍持續改善。

由於PM2.5主要空氣污染來源廣泛,僅由環保局單一局處獨力管制改善成效有限,因此市府在103年針對PM2.5污染來源擬定改善的做法,成為全國第一個整合跨局處的力量,推動削減PM2.5的行動計畫(簡稱亮麗晴空計畫),由本府秘書長主導,帶領21個相關局處嚴格要求管制本地污染源,且每年針對管制成果及空品改善的狀況進行檢討精進,如今亮麗晴空計畫已邁入第十年,提出許多引領全國的管制方案,如首創公共工程環保專案、工廠鍋爐改用乾淨燃料、劃設空氣品質淨區數量全國最多、二行程機車早鳥補助方案、擴大老舊機車汰除、整合轄內所有的洗掃街資源等,這些管制的成果也反映在實際的空氣品質改善上。

本市自執行亮麗晴空計畫以來,本市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自103年的30.2μg/m3改善至112年18.2μg/m3,近十年大幅改善40%,且本市的空氣污染改善不只有PM2.5,包括其他的空氣污染物,如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及一氧化碳(CO)等濃度亦逐年下降,其中,懸浮微粒(PM10)改善顯著,近十年(103~112年)已改善43.6%,PM10年平均值更自108年起連續五年符合空氣品質標準。另外在空氣品質指標改善部分,藍天日數比率更連續4年(109、110、111、112年)突破八成且111年更首度達到90%,112年更達91%;良好日數比率39.7%,在空氣品質指標(AQI>100)不良比率自103年40.4%下降至9.2%,其中紅害比例自11.2%下降至0.34%,顯示本市對於空氣污染的管制已逐漸看見成效。透過本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定期追蹤管控季與年度目標,再由秘書長邀集各協力局處召開滾動式檢討會議進行各項管制策略執行成效之檢討暨執行工作項目修正與精進,最終於市政會議提出計畫執行成果報告,透過嚴謹研考系統管控進度及評估執行成效。

1. 全國免付費陳情專線:0800-066666
2. 公害陳情網路受理系統網址:https://ww3.moenv.gov.tw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