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般海域監測( 水質 / 底質 ) | 海域海灘水質監測( 一般項目 / 親水 )  | 黑面琵鷺保育區水質監測  |  港口水質監

一般海域水質監測

為調查本市沿海海域水質,本局針對本市海域執行海域環境定期監測,每 季監測一次,調查海域範圍從八掌溪河口至鹽水溪河口,共設置 8 處監測點, 如圖 1。每次執行水體表層及底層採樣分析,監測項目為水溫、鹽度、濁度、 pH、溶氧、懸浮固體、生化需氧量、總磷、礦物性油脂、葉綠素 a、大腸桿菌群、銅及鎳等;底值採樣分析,監測項目為銅、鎳 2 項。

海域監測

海灘水質監測: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讓民眾瞭解海灘水質,做為親水活動參考,自民國 88 年起,針對全國海灘進行水質監測,本市轄內僅針對馬沙溝海水浴場進行監 測,本局考量轄內「觀夕平台」及「黃金海岸」,戲水遊客眾多,遂自 102 度起 每月針對該海灘水質大腸桿菌群進行監測。

海灘水質微生物污染一般以大腸桿菌群(Coliform group)及腸球菌群
(Enterococci)為指標。一般而言,這些細菌本身對人體並無危害,然而由於這些 微生物主要寄生在動物腸道,極少存在於自然環境中,因此若檢測到大量此類 微生物存在於水體,表示該水體極有可能受到糞便或垃圾污水所污染,而含有 其他各種危害人體之致病微生物。由於這些指標微生物存活於自然環境之時間 較致病菌為長,當指標微生物數量很低時,通常代表其他致病微生物的數量更 低,對人體健康之風險相對很小。

黑面琵鷺保育區水質監測:

本市曾文溪口渡冬的黑面琵鷺高佔全球族群量三分之二以上,這片得天獨 厚的海岸生態,不僅是全球珍貴的資產,更是台灣的國寶級保育環境,本局每 月定期針對黑面琵鷺的棲息地進行水質的採樣檢測,黑面琵鷺保護區水質監測 點位圖如圖 2。水質採樣調查除於現場量測酸鹼值、水溫、導電度、鹽度及溶 氧外,並由本局檢驗室進行生化需氧量、化學需氧量、重金屬(銅、鋅、鎳、 鉛、鉻、鎘、鐵與錳)、懸浮固體、氨氮、及大腸桿菌群分析。

黑面琵鷺棲地採樣點位

港口水質監測:

為掌握本市港區水質,本局每月定期針對本市蚵寮漁港、蘆竹溝漁港、將軍漁港、青山漁港、下山漁港、四草漁港、安平漁港、安平商港等8點位進行水質的採樣檢測。水質採樣調查除於現場量測酸鹼值、水溫、導電度、鹽度及溶氧外,並由本局檢驗室進行SS、COD、BOD、氨氮、大腸桿菌群、總鉻、鎳、銅、鋅、鉛、鎘、鐵、錳等16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