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辦公室

 「建構安全大臺南」是臺南市長賴清德的重大施政目標,為建置大臺南災害防救體系,25日正式揭牌成立「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市長賴清德表示,臺南市成立「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是歷史性的一刻,建構大臺南,踏出穩健的一步。

賴市長表示,大家都應該非常的清楚,如果沒有一個安全的環境來確保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任何的理想、藍圖都是空談的。從日本311事件中,不難看出即便是再大的繁榮及發展,只要是天然災害一來,沒有做好事先的防範,恐怕數十來的努力都會毀於一旦。所以建構一個安全的大臺南,一直都是他擔任市長市政藍圖中最基本的一環。

賴市長指出,災防辦公室並不是每一個縣市都有成立,在消防法未修訂之前,他就已經決定不管其他縣市的做法如何,臺南市一定要成立災防辦公室,因為以他過去的醫學信念--『預防重於治療』,如果能事先做好防範,包括消防的防災、減災及避災等等,就可以將天然災害傷害降到最低。而災害防救辦公室所扮演的責任就是做到『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賴市長很感謝各相關單位的進駐,希望未來能做好與中央災防辦公室垂直聯繫的工作及各局處橫向的聯繫工作,平時做好演練的計畫,落實災害的預防,真正發揮它的功能。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馮德榮表示,賴市長上任的第90天,臺南市成立了災害防救辦公室,就是依據立法院新通過災害防救法修正案成立的,今後臺南市將展開一個災害防救新的旅程埤,這也是賴市長為了187萬市民在臺南市安全保護、照護上所展現出來的強烈企圖及決心,因為災防辦公室平時就是市府災害防救會報中的幕僚單位,也是大臺南在防災、救災運籌帷幄的中樞,不但可以統合市府的資源,也可以扮演整合中央資源協調的角色,以發揮更強大的防救災效能,為大臺南的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建立更堅固的保障,這是臺南市民的一大福氣。

市議會議長賴美惠表示,希望今天成立的災害防救辦公室能落實它的功能,但也希望災防辦公室是備而不用,讓大臺南市民在賴市長所帶領的市府團隊努力下都能安居樂業、幸福美滿。

「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是一個災害防救專責單位,除負責推動與執行市長相關重大災害防救政策,並凝聚各局處的防救災資源與力量,辦理平時防災、救災、減災等計畫的擬訂與執行,提昇市府災害防救作業效能,以因應未來颱風、水災、土石流、地震等複合性災害。

「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由陳美伶秘書長兼任辦公室主任,消防局李明峯局長兼任副主任,侯俊彥參議專任辦公室執行秘書,下設減災規劃組、災害應變組、調查復原組及管考協調組等4組,分別由水利局、工務局、教育局、交通局、都市發展局、消防局、警察局、衛生局、環保局、民政局、社會局、農業局、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法制處等單位派員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