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毒品:

幻覺劑:

大麻,俗稱老鼠尾,為印度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枝、幹、花蕊皆含有『四氫大麻酚(THC』,是一種幻覺劑。吸食者經常將其煙、葉、花或其他部份切碎組織製成捲煙吸食,進入人體三十分鐘內,可以產生鬆弛作用而生幻覺。

  • 初期症狀—有陶醉感、飄飄欲仙、無方向感、時空扭曲無法判斷、脫離現實、無企圖心、表情呆滯冷漠
  • 經常吸服所引起的症狀—肺功能受到傷害,性能力減退,下痢嘔吐、步行不穩、眼球振盪。

麻醉劑:

鴉片,俗稱福壽膏將罌粟末成熟蒴果割開流出汁液凝固而成。盛行於清末民初,因吸食過程繁瑣,效力極為有限,在台灣幾乎已成絕響。嗎啡由鴉片分離提煉而成,多以香煙蘸吸,以及皮下注射為主。海洛英,俗稱白粉,將嗎啡以醋酸酐經乙醢化就可製成,它的鎮痛效力約為嗎啡的四至八倍,毒性為嗎啡之十倍。

  • 初期症狀—精神弛怠、有陶醉感、時生幻覺、言語發生障礙、平衡感喪失、注意力分散、嘔吐、瞳孔縮小、注射後針孔處潰瘍。
  • 經常吸服所引起的症狀—興奮、短時間間隔性攻擊慾、食慾減退、體重減少、引起便秘、暫時性性無能、軟弱無力、自暴自棄,急於想要依賴藥性。

安眠鎮靜劑:

紅中、青發、白板為中樞神經抑制劑,使用適量有助於解除焦慮、興奮及失眠。分為短效性、中效性、長效性三類,常為青少年所濫用。

  • 初期症狀—精神弛怠、有陶醉感、睡意朦朧、平衡感與判斷力喪失、言語發生障礙、慵懶無力、晚間睡覺會發生夢遊。
  • 經常吸服所引起的症狀—焦慮、極度想睡、注意力分散、精神錯亂、言語發生障礙、會上癮。

鎮痛劑:

速賜康,俗稱孫悟空對於止痛具有相當效果,長期使用將導致肝、腎及中樞神精傷害。

  • 初期症狀—暈眩、思睡、多汗、噁心、嘔吐、心搏過速、心悸、高血壓。
  • 經常吸服所引起的症狀—焦慮、侷促不安、人格解體感、癲癇、視幻覺。

興奮劑:


古柯鹼,俗稱可可精古柯樹為南美洲的多年生灌木,古柯鹼是由古柯樹葉子提煉而成,呈白色粉末狀,為一種興奮劑。以吸入使用較多,注射、擦拭及外用,口服次之。

  • 初期症狀—愉快感、陶醉感、性慾增強、誇大、多疑、好鬥、有被害之妄想。脈搏跳動快速、瞳孔放大、腹痛、噁心等症狀。
  • 經常吸服所引起的症狀—產生譫妄、原始性視覺幻象(如光、影)甚至造成延腦痲痺及呼吸衰竭而導致死亡。

安非他命,俗稱安公子、冰塊、速心、大力丸是由麻黃素以化學合成製造而成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外觀像冰糖一樣,可引起神經機能亢進,去除疲勞及睏意,使用方式可分為鼻孔吸食、口服、靜脈注射三種

  • 初期症狀—意志高昂、善辯、不鎮靜、舉動唐突、瞳孔放大、脈搏加速、臉部紅、食慾減退、工作慾強、不易疲勞。

經常吸服所引起的症狀—興奮、攻擊力強、心情抑鬱、急躁不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外表顯得疲憊、失眠、過量使用會引起妄想、呈慢性中毒狀況,甚至腦、胃出血死亡。

吸毒的成因:

  1. 個人因素:好奇、功課適應不良、逃避挫折、男女感情、個性退縮無解決問題能力。
  2. 家庭因素:家庭疏離、父子不和、親子溝通不良、價值觀與管教方式不當。

環境因素:同儕間相互引誘與模仿,反抗師長權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