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自然人憑證介紹與申辦                                                    
一、什麼是自然人憑證?
「自然人憑證」是可以在網路上作資料交換時,如同網路身分證辨識雙方身分。
大家都知道網路很方便。但過去政府無法在網路上為人民服務。
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1. 在網路上每個人的身分都是很難確認的 (假冒者可能會冒名辦土地權狀轉移而造成他人損失)
  2. 在網路上傳資料,並不是絕對安全的     (例如存在著許多惡意駭客的違法行為)
所以說,到目前為止,絕大多數政府服務都要求本人帶著身分證,親自到場辦理。
  隨著科技進步,我們採用了一種叫「憑證」的工具。「憑證」包含了「數位簽章」跟「公開金鑰」。這個公開金鑰是智慧型的 IC卡自己演算出來的一組金鑰對中的一半,另一半稱為「私密金鑰」,則永遠儲存在IC晶片當中。經由憑證使用人和憑證管理中心約定,日後用這憑證,身分就可以辨認,啟用了加解密的功能,不管你在網路上傳什麼資料,資料都被加密,駭客攔截了資料也無法輕易的解開。
  自然人憑證不僅僅是憑證,他是由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所簽發的。辦理了自然人憑證以後,未來你要申請什麼網路業務都不用再跑政府機關,只要在家上網就可以經由網際網路享受政府 E化服務,降低了個人資料外洩的危險。
政府本來就有很多基礎建設服務,但仍請您提出申請,才能享受到這些基礎建設所帶來的福利。比方說,你要享受用電的方便,就得先申請電表;要享受自來水的方便,就得先申請水表;要享受在網路上申辦政府業務的方便,別忘了先申請自然人憑證。
有了自然人憑證「網路就是馬路」,有了自然人憑證就像帶著「網路身分證」。優質的網路人生,政府與您共同實現。
 
二、憑證IC卡申辦
申辦資格:只要年滿18歲(含)以上,設籍於本國之國民 (即為自然人),且未受禁治產宣告者
申辦地點:戶政事務所申辦櫃檯 (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攜帶項目:
(1)本人國民身分證正本
(2)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102年4月1日起調降〉
(3)E_MAIL信箱
※建議可先行下載並填寫自然人憑證申請資料表,可加速臨櫃申辦之時間。
 
 
注意:
1.
臨櫃申辦之用戶於簽名確認申請時,將於戶所一併完成憑證接受作業,用戶不需另行開卡即可使用。
2.
自然人憑證IC卡有效使用期限為5年(申請當天起算),效期屆滿,可繼續辦理展期3年(1次)。
3.
自然人憑證IC卡必須自備IC卡讀卡機搭配使用。
 
 
 
三、自然人憑證
   
 
 新版自然人憑證安全防偽之設計(含內部防偽驗證碼、光學變色油墨、祡外線隱形印刷等
 
四、委託辦理
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為提供簡政便民服務,於本 (103)年7月1日起開放自然人憑證部分憑證作業可由受託人代為辦理服務。依自然人憑證各項憑證管理作業規定,除憑證申請及憑證廢止外,其他各項目均得委託他人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代為辦理,委託代辦除憑證IC卡停用、復用功能外,其餘均需攜帶委託人之IC卡。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並確認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之內容正確性並親筆簽名及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該委託書、雙方之國民身分證正本至各註冊窗口辦理。
 
五、外來人口申辦自然人憑證 
外來人口網際網路E化便民服務。自105年4月25日起本署各縣市服務站開始受理申請,申請人須年滿18歲,並持有本署核發之晶片居留證,由本人(不得代辦)親自辦理。
 
供外來人口網際網路E化便民服務。自105年4月25日起本署各縣市服務站開始受理申請,申請人須年滿18歲,並持有本署核發之晶片居留證,由本人(不得代辦)親自辦理。
 
 
  
六、自然人憑證申辦表格
 
 
  

 

七、MOICA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