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歲時節俗介紹

正月 初一 元旦,俗稱新正,又稱過新年。不論男女老少,表示萬象更新。
初二 婦女回娘家。
初四 接神。俗以為十二月二十四日,灶神上天奏報,正月初四會回到人間,所以信徒備牲醴、四果、放炮竹到所屬角頭的廟宇迎神,祈求降賜吉祥。
初五 隔開。大部分的公司行號,都在初五開張,家家戶戶從初五開始回復平常的生活作息。
初九 天公生,有的人在家裡拜,有的人到臺南的天公廟(今之天壇)拜拜。
初十 地公主。地公就是地藏王,初十是祂的生日。
十五 上元節,也稱「元宵節」。天、地、水三神合稱三官大帝,本是古代對自然崇拜的遺風。到了唐代,以正月十五為上元,七月十五為中元,十月十五為下元,民間以上元祭天官,中元祭地官,下元祭水官。
二月 初一 蘇府千歲誕辰。安平奉侍蘇府千歲的有妙壽宮、伍德宮。
初二 福德正神誕辰,俗稱「土地公生」。一般民家準備牲禮、四果、在家祭拜。商家在傍晚設宴慰勞員工,稱「牙祭」,以後每月初二、十六日都做牙,而這天是今年的頭一次,所以稱做「頭牙」。
十九 觀音亭慶觀音佛祖誕辰。
二十六 三靈殿慶馬府千歲誕辰。
三月 初三 寒食節,俗稱「三日節」,吃潤餅。有部份安平人在三月初三掃墓,稱「探墓厝」。
十五 妙壽宮、廣濟宮、靈濟殿慶保生大帝誕辰。
二十三 天上聖母誕辰,俗稱「媽祖生」。
四月 二十 城隍爺誕辰。
二十一 李天王、蘇府千歲誕辰。
二十三 五府千歲,朱、池、李、邢、金等五王爺的合稱,俗稱「伍府恩主」。
五月 初五 端午節,俗稱「五月節」。安平煎鎚不縛粽,但約在二十年前開始,安平人也改縛粽而不煎鎚。今人不諳煎鎚的技術,而且粽子容易買得到,非常方便是主要的原因。
六月 十八 西㡣殿、弘濟宮池府千歲誕辰。
七月 初一 開鬼門,七月最後一天關鬼門,從初一到三十日,各戶人家及各廟宇都會準備飯菜等祭無基主的孤魂野鬼,稱為「普渡」,等於是一年一次的慶祝會,請好兄弟大飽一餐的意思,以七月十五為最高潮。
初四 放水燈。
十五 不僅參與所屬角頭廟宇的公普,上午祭拜祖先,下午在拜門口,也就是好兄弟。龍眼和空心菜是不可或缺的祭品,龍眼剝成兩半,投入金爐一塊兒燒,因為剝成半圓狀的龍眼殼,好似一個碗,是讓好兄弟裝食物用的;空心菜則是代表兵馬,供好兄弟出遊時使用。除此之外,安平最大的特色,也就是在門口繫一盞小燈泡,燈泡上戴一個鐵皮斗笠,斗笠賞綁著紙錢和帶葉竹枝,據說是給好兄弟照明用,免得他門晚上行進時撞到牆壁。
八月 十五 中秋節,備中秋月餅、柚子等水果祭拜神明、祖先。
九月 初九 重陽節。俗稱「老人節」。
十月 初十 水仙尊王誕辰。
十一月 初六 冬府千歲誕辰。
十二月 十六 祀土地公,稱為「尾牙」。
二十四 送神。備四果、清香、放炮恭請神明回鄉過年。
二十五 天神下降。民間相傳天神下降,監督人間善惡,所以當天不可以吵架、不可討債。
二十九 大掃除、搓湯圓,元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