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見問答集

●嬰幼兒預防預防接種時間為何時?
答:每週二下午2:00-4:00,但卡介苗僅為每月第二及第四週之週二下午2:00-4:00

        (卡介苗請致電確認日期或參閱最新訊息)
●小孩感冒可不可以接種預防針?
答:一般感冒若沒有發燒,小孩精神及活動力都不錯的話,大多皆可接種預防針,若不放心的話,先詢問診斷感冒的醫師或預注門診時先給醫師評估後在接種。

●婦女德國麻疹預防針何時接種?
答:星期二下午2:00-4:00,但要確定目前沒有懷孕,且接種後至少三個月內不行懷孕。民國60年以後出生之本國籍婦女,須先抽血檢測體內是否有抗體,若無抗體時,才可免費接種疫苗。< 外籍配偶不在此限>

●英文(中文)預防證明是否可申請?
答:(1)填寫申請單,提供護照影本.身分證影本.健保卡影本.接種資料(2)一份100元,每增加一份加10元。(3)本國預注資訊系統於民國84年後開始試用並實施,民國84年以前出生的民眾,如果無法提出實際接種紀錄紙本,無法補登及開立預注證明。若接種資料不齊全者,須回曾辦理個案接種的醫院診所,查明已接種預防針種類與接種時間地點,才可申請證明;(4)需2-3天工作天,完成後再通知領取。

●接種卡介苗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及注意事項?
答:初次接種卡介苗,約7~10天內局部會呈現小紅結節,繼而變大,微有痛癢,四至六週可變成膿泡或潰瘍,不可擠壓或包紮,只要保持清潔,棉球擦拭即可。經2~3月潰瘍自然癒合,有時同側腋窩淋巴腺會腫大,可請醫師檢查。如果接種部位腫脹厲害有感染情形時,則請醫師檢查。

●接種卡介苗後是否可洗澡?如有潰爛情形如何處理?
答:可以照常洗澡,但不能泡熱水浴,若有潰爛情形時,不必擦藥或包紮,只要保持接種部位清潔,並避免局部碰撞即可。

●水痘疫苗注射是否必須接種?小孩多大時打針?可以免費接種嗎?
答:(1)注射水痘疫苗是預防水痘最好的作法,尤其對於先天性免疫系統異常或因其他原因正在接受免抑治療者,水痘疫苗可能有很大的幫助。(2)水痘疫苗注射對象為出生滿12個月的孩童應注射一劑。

●為什麼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後約5-12天左右才會有發燒現象,而不是當天?
答:該疫苗不含佐劑(免疫增強劑),因此不會當天發燒,而其為活性減毒疫苗會類似自然感染,通常要經過一週左右的潛伏期才會發燒。


●預防注射證明遺失如何請領補發?
答:請先電話或到所查詢資料是否完整後再補發。

●老人流感接種條件?
答:每年條件皆有所變動,依衛生福利部相關規定辦理。

●打老人流行性感冒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答:最常見的副作用反應是接種部位局部疼痛、紅腫,另有極少數出現全身性反應,例如發燒、肌肉痛、倦 怠感等。過敏及神經系統等反應則罕見發生。依據衛生福利部88年度對接種者所做的調查顯示,接種後僅有6.54%表示有副作用反應,症狀以局部紅腫、倦 怠感為主。如出現前述情形,宜請醫師評估。

●每年均要接種流感疫苗預防針嗎?
答:因保護效果約一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需接種1次。流感開始接種時間,請參閱媒體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