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社區生活營一、緣起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採取「柔性司法」政策與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合作,擴大運用緩起訴處分金關懷青年,使處分金成為有意義的教育資源,在學校、老師的幫助下,規劃及提供多元的課程和活動,提高需關懷學生之學習興趣,培養其正確學習態度及觀念,加強學生在校之適應力,使其逐漸融入正常課程,讓每個孩子就像校園裡閃亮之星逐夢起飛。

二、本案活動類型共分為4大類別:

(一)需高關懷學生療程式小團體諮商活動:藉由小團體的活動使學生由認識自我、了解自我,進而肯定自我。聘請持有專業執照之專業人員定期至校,進行小團體諮商。

(二)個別諮商輔導活動:有效運用校外輔導資源,針對行為偏差之青少年給予專業的個別諮商,增進其社會適應力。聘請持有專業執照之專業人員定期至校,進行個別諮商。

(三)陽光青少年活動:透過多元化技藝課程,加強學生適應學校之學習生活與環境,並提高學生自信心及自我價值。

(四)築夢少年課業輔導活動:針對家庭經濟不佳,資源缺乏的學生,安排課後輔導以補強其課業,使學生均能充分學習,以達關懷弱勢、均化教育資源之目標。

三、辦理期程

(一)計畫執行說明會:於每年初受理各校申請計畫前,公告邀集各校計畫承辦人,說明計畫執行、辦理之重要事項。

(二)計畫審查會議:於每年初受理各校申請計畫後,彙整相關資料,邀集相關學術界、實務界之專家擔任評審委員,進行計畫審查。並依據各評審委員之審查分數決定審查通過之學校。

(三)實地訪視:由本中心及地檢署派員至承辦學校,實地了解各校之辦理實況,並給予需要之指導及協助。

(四)成果嘉年華:於每年10月左右辦理,匯集各承辦學校之動、靜態成果,包含動態演出、靜態成果展示、經驗交流、趣味遊戲等活動內容,提供各校承辦交流分享之機會,並讓學生展現參加活動的學習成果。

四、本案聯絡人:陳小姐,電話:06-6591068轉23( 網路電話64023)。